产业

最典型的新质生产力:元宇宙虚拟空间算力

3月8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在金中都办公区举行人工智能与艺术专业委员会座谈会,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高纬度科技与艺术的结合。

3月8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在金中都办公区举行人工智能与艺术专业委员会座谈会,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高纬度科技与艺术的结合。

中国电信集团原总裁、全球云网宽带协会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李正茂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认为,元宇宙虚拟空间的算力才是最典型的新质生产力。

以下为李正茂主席主要演讲内容:

李正茂:元宇宙虚拟空间的算力才是最典型的新质生产力

李正茂主席在发言中强调,元宇宙的发展对未来的数字经济、未来的社会发展乃至未来的整个意识形态都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李主席说,元宇宙里面涉及到的技术是一个集大成,它不是单一技术。但是前年开始,元宇宙的声音有所减弱,主要是人工智能突然牵着GDP起来以后,吸引了大量的眼球。也就是说,人们普遍认为元宇宙已经不行了,现在是人工智能的天下了。

我后来在一次研讨会上批评了这个观点。

事实上,人工智能取得的成就正是元宇宙发展的表现,它们更好地为元宇宙的发展打下了一些重要的基础。比方说文生内容,文生音乐、文生视频等等这些,元宇宙就是需要这样的技术。

所以内容生成可能是元宇宙里面最关键的技术,而内容生成现在看来,人工智能是它最重要的技术,或者是一种最好的技术,用来驱动生产。

李主席说,元宇宙里面还有大量我所特别关注的交互显示技术。

苹果在这项技术上领先,苹果之所以现在要放弃造车,我认为他们已经在这方面找到了未来的一种新发展方向,就是把人工智能和空间计算结合,因为再好的东西最后要做到的元宇宙虚拟空间呈现的话,都需要一个非常好的交互式技术。 在这方面,现在国内很多人并没有太意识到。

我曾经跟我们研究院一个副院长探讨过,建议他设计一个座舱式的元宇宙胶囊,座舱就像一个胶囊一样,人只要在里面呆着,他所看到的一切跟戴眼镜是一样的,可能成本比visionpro(眼镜式)还贵,但是它更舒服。

这样的话,有一定收入的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都可能会给小孩的房间提供一个必备的新家电,小孩进去就是他自己的空间了,上下左右各方面都呈现出场景。

李主席还讲到一个很有趣儿的元宇宙终端创新概念:汽车元宇宙

今后汽车可能是一个元宇宙终端。车现在开回家就停在车库里面,一点用都没有。但是现在车里的显示越来越像个手机了,除了轮子跟电动机之外,都有显示的空间,全部是智能化的。

显示是在前面的,玻璃上面都有很多显示,可以设计成车内的元宇宙空间,这样的话,车开回家去以后,你大人离开,小孩上去玩得比什么都开心。就跟一个电影院似的,在里面把座椅一放就可以玩。这是一个车的元宇宙空间,也是一个大的交互市场。

关于元宇宙的定位,李主席的论断是: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下一波浪潮!

这里李主席澄清了数字经济和元宇宙经济的区别,二者并不是一回事。

所以从数据的量来讲,元宇宙的数据量要比你现在讲数字经济数据量要多得多,不知道n多少倍,是洪水,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要多少有多少,因为每个人都在产生虚拟数据,这就很厉害,就不得了。所以我认为数字经济下一步必然要走到元宇宙这一步,否则数字经济是不能持续的,是一个短暂的历史性的经济现象。

李主席强调的另一个问题是:元宇宙数字经济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内容设计问题。

李主席举了一个例子:斯皮尔伯格在10年前拍的电影《头号玩家》,制作花了上亿美元,但后来却收获了接近50亿美元的票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成功背后却是巨大的成本支撑,一分钟也就是60秒钟的这种制作,需要消耗6000台计算机服务器,计算400多个小时。但是现在文生图一下子就出来了,可能是几十秒就出来一分钟的数字影像。因而不得不说现在技术大大进步了。

因此,在元宇宙时代,元宇宙是算力杀手,你再多的算力都不够,为什么?他们的精细化的视频还要渲染,可能是所有算力里面干的最大的部分是去做渲染。目前做到渲染还不行,也只能是小视频在手机上看,你放到电影院看,拿这个视频算力的话,我估计比他现在要的10倍都不止,必须增加。

Meta用20亿美元向英伟达购买35万个GPU芯片,这是什么概念?你算一下,你要达到我刚才说的算力杀手的那种效果,再多的算力都不够。你说中国哪个企业敢掏20亿美元买36万片芯片?先不说买得到买不到,主要是敢不敢投这个钱,中国现在没有一个企业敢。

扎克伯格为什么一下子买36万片?最近,欧布奥特曼宣布要用7万亿美金来搞芯片。那一定是越搞下去越发现,最后的命运是被算力决定的。就是说所有的元宇宙,都需要大的算力,并且大到天文数字,不是一般的大。

谁能够做成这个事儿,谁就可以在世界上通吃,这是互联网时代不能比的。因此,美国为什么把算力作为国家第一战略?

李主席强调说,当前算力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指标。

他说,去年,在宁夏召开的中国首届算力大会邀请我去演讲,我就讲现在国与国的竞争如果只看GDP交换已经不行了,这种经济总量的评价,并不能展示一个国家真正的国力,只是说经济规模是不是大,而这种经济规模来自于很多方面。

当前,中国的算力在世界排在第五。就为此,美国现在拼命打压中国。GDP可能美国人心里是无所谓的,但是算力绝对不可以,所以你看为什么中国的芯片发展存在这么多的阻碍呢?

这是很长远的国家战略。

所以我认为,这次提的新质生产力最重要的是一个基于算力的存在,这是最典型的新质生产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