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天津:最高 1000 万元,支持元宇宙应用场景项目申报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组织开展 2024 年第一批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近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组织开展 2024 年第一批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支持方向包含四个方面,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 2024 年第一批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支持建设智能化数字化应用场景项目申报指南中,涉及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元宇宙方向,对项目给予实际投资额的 20%,最高 1000 万元支持。

当前,元宇宙已经孕育出许多新的数字场景和生态系统,而天津市目前在应用场景、应用服务层方面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基础设施建设是天津元宇宙发展的重要基础。

天津拥有完善的交通网络和先进的通信设施,这为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天津还在不断加强数据中心、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元宇宙提供稳定、高效的技术支持。

截止到目前,天津市拥有腾讯天津滨海数据中心等 113 家数据中心,已投产数据中心 34 个,正式上线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200P,正式投产运营京津冀智能算力中心一期和二期,率先在全国八大枢纽节点实现交付。

其次,科技创新是天津元宇宙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天津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正积极投身于元宇宙相关的科技创新,不断探索新的应用场景和技术突破。这些创新成果不仅提升了天津元宇宙产业的竞争力,还为全球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天津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过 1500 亿元,聚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超过 4000 家,推动诺和诺德、SEW —传动设备、金桥焊材等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以网信大厦为基础培育形成的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已吸引 410 家网信企业入驻。

虽然天津元宇宙产业具有诸多优势和发展前景,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例如,元宇宙技术的成熟度、市场接受度、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问题仍需解决,如在主芯片、内容生产上还有差距,底层技术和应用场景还不成熟,计算机图形学的算法、专用集成电路芯片等技术方面都需要加强。同时,随着全球范围内元宇宙产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天津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