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南京:8500 亿,攻关数字人技术,打造元宇宙创新应用场景

在实施未来产业加速布局攻坚行动上,共涵盖六个方面,分别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与细胞、元宇宙、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储能与氢能。

3月15日,南京市工信局发布落实产业强市行动计划、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八大攻坚行动。

其中指出,2024年软件和信 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达8500亿元。

在实施未来产业加速布局攻坚行动上,共涵盖六个方面,分别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与细胞、元宇宙、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储能与氢能。

聚力攻关VR/AR/MR、数字人、数字孪生、区块链、感知交互、近眼显示等领域技术,打造一批元宇宙创新应用场景。

高标准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全力突破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应用,推动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且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南京如今正站在科技前沿,积极拥抱元宇宙这一全新概念。此前先后发布了《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南京市加快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基于此,南京的元宇宙相关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200家,成为了全国元宇宙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这些企业不仅在数量上占优势,更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其次,元宇宙相关产品和服务已经涵盖底层技术支撑、前端设备及平台、场景及应用层等各领域,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例如,中兴通讯以自主研发的XRExplore元宇宙平台为支撑,打造元宇宙算力引擎,赋能工业、文旅、教育等行业应用创新。硅基智能专注于AI技术深度研发和落地应用,全球首创了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数字人模式。

此外,从游戏娱乐、教育培训,到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南京的元宇宙应用场景也可谓是五花八门,让人目不暇接。这些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不仅提升了元宇宙的实用性,也为南京的元宇宙产业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机会。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南京在元宇宙人才培养方面的独到之处。南京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纷纷开设了元宇宙相关的课程和研究项目,培养了一大批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优秀人才。如2022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工程系更名为元宇宙工程系,成为国内高校第一个以元宇宙命名的院系。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一直走在国际前沿,为南京的人工智能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