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北京:搭建全民健身元宇宙场景,精准培育服务AI大模型

对AI智能大模型进行精准培育,深度应用于线上平台智能客服、全民健身智能科普、MDT(多学科会诊)在线门诊、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辅助决策等领域。

今日,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印发《2024年北京市社会体育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任务指出,组织和引导全市开展3.6万场次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

开展北京市全民健身元宇宙开发应用实验室应用研究,基于区块链和虚幻引擎技术,搭建全民健身元宇宙场景,发行全民健身数字藏品,完善健身瑜伽、健身气功等AI智能比赛系统,实现实时交互式体验和智能评分。

对AI智能大模型进行精准培育,深度应用于线上平台智能客服、全民健身智能科普、MDT(多学科会诊)在线门诊、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辅助决策等领域。

依托体医融合实验室、全民健身元宇宙开发应用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科普示范基地及北京天坛医院现有医疗资源优势,筹划开设脑健康及运动处方MDT门诊。

近年来,数字体育已成为数字中国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引领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

去年,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AI全民健身能量运动场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智能体育典型案例,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首个入选的智能体育典型案例。

AI技术赋能下的‘虚拟教练’有望成为全民健身的得力助手,以虚拟化分身创造强社交属性,打造智慧健身‘元宇宙’,塑造不同于现实体育的全新世界。

此外,去年北京还举办了首个元宇宙赛事,掀起全民健身新高潮。通过将自行车、赛艇、高尔夫等传统体育项目与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感知交互等数字技术相结合,依托长安街、首钢园、永定河等实景构建数实融合元宇宙赛道,带来高度还原、深度沉浸、亲临其境的全新元宇宙全民健身体验,并留下了丰厚的数字资产。

由此看出,体育与运动场景非常适合元宇宙的理念、技术、模式落地。

与传统的健身方式相比,元宇宙全民健身具有以下显著优势。首先,它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健身,无需担心健身房的拥挤和户外天气的变化。其次,元宇宙的健身项目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让人们在享受运动的同时,也能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后,元宇宙全民健身还能为人们带来沉浸式的体验,让人们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世界中,忘却疲惫,全身心投入运动。

但业内普遍认为,元宇宙目前尚处于早期的萌芽和起步阶段,虽然部分相关技术和场景已经存在多年,但相关技术仍处于快速发展与迭代状态,技术路线也各不相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