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2024元宇宙大趋势揭秘:算力技术引领未来!

在元宇宙中,算力是构建和维持虚拟世界的基础。想象一下,元宇宙就像是一个庞大的虚拟城市,其中每一个操作,从简单的虚拟互动到复杂的模拟计算

前言:

元宇宙中,算力是构建和维持虚拟世界的基础。想象一下,元宇宙就像是一个庞大的虚拟城市,其中每一个操作,从简单的虚拟互动到复杂的模拟计算,都需要算力来支撑。例如,当你在元宇宙中与朋友进行虚拟互动时,这些互动需要通过算法来处理,并实时反馈给你和你的朋友。而这些算法的运行,就需要依赖于强大的算力。

发展概述

01

2024年,元宇宙和算力的发展在中国受到了显著的关注和推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进入AI2.0时代,多模态大模型在视频和3D领域的应用预计将继续突飞猛进,从而加速元宇宙产业链的发展。截至今年,中国在算力和元宇宙领域的发展呈现出显著的增长和进步。

02

在元宇宙方面,中国的元宇宙技术正在迅速发展,并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政府发布了《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旨在推动元宇宙技术、产业、应用和治理等方面的突破,使元宇宙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极。这一计划强调了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元宇宙中的集成创新,以及发展关键基础软件、开发面向元宇宙的操作系统和中间件等方面 。

03

同时中国在算力领域的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就。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2022年中国的整体服务器市场规模保持了6.9%的增长,占全球市场的比重达到25%,计算力水平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算力产业的发展对推动科技进步、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例如,在互联网、通信、制造、科研等行业领域,算力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催生了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 。

此外,中国政府在算力基础设施方面也做出了重要部署。2023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印发了《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该计划强调了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及应用赋能的发展,特别提到了元宇宙、人工智能(AI)和扩展现实(XR)作为重点支持对象。算力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被视为构建大规模、高复杂度、高实时性元宇宙应用场景的基石。例如,对于AI产业来说,高质量的算力基础设施为AI模型训练和推理提供了强大的计算支持,这将加速AI技术在各个领域的落地应用,如自动驾驶、医疗、金融等,从而推动AI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

需求与挑战

01

元宇宙的构建对算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元宇宙技术实现依赖超强算力,需要达到AR/VR:3900、区块链:5500、AI:16000(单位:EFLOPS)的级别算力,以提供连续长周期、突发短周期的智能服务。元宇宙的最终理想形态对算力资源的需求几乎是无限的,至少需要现有算力的10的6次方倍。这表明现有的技术难以满足元宇宙的算力需求,未来的元宇宙发展将高度依赖量子计算技术和AI技术的融合。

02

但是由于中国未来算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再加上美国对中国的AI芯片限制在2024年进一步加码,这一举措对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产生了显著影响。2024年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更新了对华AI芯片制裁规则,主要限制包括:限制中国购买高性能数据中心芯片,扩大对芯片制造设备的许可要求,以及对21个国家提出了芯片制造设备的许可要求,目的是限制中国的14纳米以下先进芯片制造能力 。

这些限制对中国AI芯片行业的发展造成了直接冲击。中国的AI芯片起步相对较晚,虽然发展迅速,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距离。这些限制对中国的AI芯片、大模型、半导体设备等多个行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这一系列挑战凸显了中国在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的紧迫性。依赖外部技术供应存在风险,特别是在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

03

面对这些挑战,中国必须加快发展本土半导体产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以确保在算力领域的供应链安全和科技竞争力。同时,这也为中国提供了转型绿色能源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机遇,通过这些措施,中国可以不仅解决算力短缺问题,还能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各方面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推动中国在全球科技舞台上的崛起。

参考资料: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_国务院部门文件

https://www.gov.cn/zhengceku/202310/content_6907900.htm

《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https://www.gov.cn/zhengceku/202309/content_6903023.htm

美升级对华AI芯片制裁力度,影响有多大?

https://www.huxiu.com/article/2190297.html

AI芯片新禁令冲击:这十大行业将受影响

https://new.qq.com/rain/a/20231026A0A69S00

李强董事长受邀参加第四届元宇宙与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3257236162511803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