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重庆今年建设8个未来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推动工业元宇宙发展

4月11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2024年重庆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工作要点》,旨在推进重庆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4月11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2024年重庆 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工作要点》,旨在推进重庆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该文件围绕七项重点任务,目标于2024年建设100个数字化车间、10个智能工厂和10个双化协同示范工厂,集聚200家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培育5个行业产业大脑、8个未来工厂,加快建设线下制造业数字化赋能中心,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就行业大脑建设方面,今年年初,重庆经信委曾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行业产业大脑建设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2024年,启动建设5个行业大脑,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核心场景,驱动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其中,行业"产业大脑"将聚焦工业细分行业,打造集数据汇聚、智能计算、能力生成、赋能服务于一体的AI大模型,充分释放工业大数据的价值潜力。这对于要点中构建未来工厂转型体系方面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首先来说,未来工厂是广泛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新生产方式,以数据驱动生产流程再造,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绿色化制造、数字化管理、安全化管控为基础,以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为特征,以企业价值链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目标,引领新智造发展的现代化工厂。

而随着工业数字化的发展,将元宇宙概念引入至工业场景成为了可能。

元宇宙是未来工厂的发展方向,通过利用扩展现实、数字孪生和区块链等多种前沿技术,使用户以数字替身的方式进行生产、创作和经济交易,通过这种方式保持着对现实世界全面的感知与控制,但又与现实世界平行。

据相关分析报告定义,以"工业元宇宙"为标志的未来工厂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黑灯工厂与无人化车间,第二阶段:以数字孪生、CPS信息物理系统和全连接工厂为标志的未来工厂,第三阶段:以"工业元宇宙"为标志的未来工厂,如今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均已实现,正在向第三阶段迈进。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我国已培育421家国家级示范工厂、万余家省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目前,智能制造已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为锚点的新质生产力正成为工业化未来的关键动能。超级智造工厂们创造或采纳领域最前沿的技术,管理复杂的大数据信息。到2027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6万亿元。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