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股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蹭不到!”全球股市蹭“元宇宙”热点

在宣布拟改名的次日,公司股价大涨13.75%,但股价仍仅有0.182港元,市值仅为3.92亿港元。“一元宇宙公司”,未来真能演绎元宇宙故事吗?

今年10月,Facebook改名“Meta”,其创始人扎克伯格表示要全力打造“元宇宙”平台。一时间,“元宇宙”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热词。

虽然大部分人对元宇宙都一知半解,但市场上却已涌现出一大批“花式蹭热点”案例。不过,有的还仅限于蹭热点,有的则已涉嫌违法欺诈,投资者和消费者必须提高警惕。

接下来,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就给您分类盘点。

01我推个游戏

元宇宙概念太过深奥,其最直接的落地形式可能就是游戏领域。目前已有上市公司推出与元宇宙相关的游戏,因而被认为是元宇宙概念股。

例如,今年9月,中青宝就透露,将推出虚拟与现实梦幻联动模拟经营类的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

与中青宝类似,天下秀同样以游戏切入元宇宙。11月18日,天下秀董事长李檬发表11周年公开信,官宣虚拟社交元宇宙游戏产品“Honnverse虹宇宙”。

02我傍“外资元宇宙巨头”

随着扎克伯格成为元宇宙代言人,给Meta等外资巨头供货的国内上市公司也蹭上了热点。

例如,歌尔股份曾拿下Meta以及索尼等主流VR终端厂商的代工订单。公司称,目前在高端VR/AR设备整机代工领域中市占率接近80%。

长信科技也在互动平台透露,为Meta提供最新款VR Quest2显示模组,同时也为国内VR巨头提供VR头显模组。

03我卖个课

近期,借元宇宙“培训”之名,部分知识付费平台已经开始上线元宇宙相关课程。这些课程的费用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元宇宙兴起、元宇宙特点、元宇宙经济学、元宇宙六大技术全景图、元宇宙投资机会与风险等。

业内专家指出,现阶段元宇宙到底如何实现还不明确,投资者必须对这种课程培训保持警惕。若涉及投资,则一定要谨防被欺诈风险。

04我在招股书中多次提

12月7日,AI巨头商汤科技启动香港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显示,商汤科技47次提及了“元宇宙”,并声称“我们的SenseMARS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元宇宙赋能平台之一”。至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是否买账,将来只能看其股价表现。

05我直接改名

相比前四种类型而言,类型五更具有戏(喜)剧性!

港股上市公司星宏传媒12月9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将公司英文名称由Starrise Media Holdings Limited更改为A Metaverse Company,公司中文名称由“星宏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一元宇宙公司”。董事会认为,更改公司名称,将更好地反映当前的业务策略及其未来发展方向。

你没看错,“一元宇宙公司”!而根据Wind上该公司的简介,其前身是一家高档家纺面料生产商。2015-2016年,随着股权收购等行为,公司涉足了影视传媒等行业。

在宣布拟改名的次日,公司股价大涨13.75%,但股价仍仅有0.182港元,市值仅为3.92亿港元。“一元宇宙公司”,未来真能演绎元宇宙故事吗?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