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银行「客服元宇宙」陆续就位,上海、深圳竞相推「人工智能」法规 | IIR

上月初(9月9日),新加坡最大商业银行星展银行宣布,与元宇宙游戏公司Sandbox合作,将购入一块3×3虚拟房地产单位,并结合沉浸式元素开发“DBS Better World”,建立一个虚拟社区,作为探索Web3机会的一部分,为使用数字化身的3D虚拟世界的客户建立新的服务。

上月初(9月9日),新加坡最大商业银行星展银行宣布,与元宇宙游戏公司Sandbox合作,将购入一块3×3虚拟房地产单位,并结合沉浸式元素开发“DBS Better World”,建立一个虚拟社区,作为探索Web3机会的一部分,为使用数字化身的3D虚拟世界的客户建立新的服务。

海外已有不少商业银行开始在元宇宙领域试水,首先切入的均是客户服务。

去年6月,韩国国民银行曾在元宇宙平台Gather上创建了一个“虚拟城镇”(virtual town),其中包括一家金融商务中心、一家远程办公中心和一个游戏场,在虚拟城镇中,客户可以以数字身份咨询银行旗下的各项业务,还可共同参与线上娱乐活动;11月底,韩国国民银行又与VR内容开发商Sharebox合作构建虚拟分行,允许佩戴头戴式 VR 设备的客户在元宇宙中访问银行,虚拟银行由入口、贵宾休息室和大厅组成,大厅支持客户访问个性化的财务信息或进行简单交易,而贵宾休息室则可以让客户通过咨询,体验投资倾向分析与投资组合设计服务。

去年10月,美国银行宣布,将很快在北美近4300个金融服务中心,为5万名员工展开VR技术培训;该项目由美国银行学院(The academy of America)创建,员工将获得 20 种不同的 VR 模拟,学习如何加强和深化与客户的关系,引导对话,倾听和回应同理心等。

今年2月,摩根大通宣布成为第一家在 Decentraland 在线社区建立休息室的银行;一个月后,汇丰银行加入 Sandbox,与游戏玩家和体育迷互动;4月,渣打银行透露,也正在与 Sandbox 合作。

而在国内,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元宇宙也成为商业银行进行数字化探索和迭代创新的契机。

去年底,百信银行推出首位虚拟数字员工“AIYA艾雅”,并担任“AI虚拟品牌官”;江南农商银行与京东智能客服言犀共同合作推出“VTM数字员工”。

今年9月1日在上海开启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纷纷展示了具有元宇宙元素的互动体验装置或数字员工。

城商行中,北京银行“远程银行中心”建设初具雏形,初步形成空中经营标准化工作流程(SOP),打造集智能文字客服、智能外呼、智能语音导航于一体的京行“数字员工”。

杭州银行围绕“数智人+”发展体系,推出首位数智员工,扩大场景应用范围;推出“音视频协同服务”新模式,构建一体化智能对话分析平台。

中国银行业协会客户服务与远程银行委员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客服中心与远程银行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1年,客服中心与远程银行智能服务占比达到46.69%,较2020年提升3.78个百分点;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超过八成的客服中心与远程银行升级传统知识库为智能知识库,并进一步赋能机器人客服,为客户提供精准高效的业务咨询;基于语音识别、意图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AI人机训练机器人已广泛应用。

而据IDC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支出指南》(Worldwid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pending Guide)最新预测,包括软件、硬件及以AI为中心的系统服务在内,全球人工智能(AI)支出2022年将达到近1180亿美元,到2026年将超过3000亿美元,2022-2026年预测的 CAGR 为26.5%,将比同期全球IT支出(6.3%)高出四倍多。

增强型客服代理(Augmented Customer Service Agents)在整个预测期间的投入比例最高,到2026年预计将达到359亿美元。其他领先的 AI 应用领域还包括:营销流程(Sales Process Recommendation and Augmentation)、反欺诈(Fraud Analysis and Investigation)及顾问推荐系统(Program Advisors and Recommendation Systems)

据IDC预测,2026年中国AI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66.9亿美元,位列全球单体国家第二(增长率21.1%);专业服务、政府、银行和电信是预测期内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最大的四个行业,四大行业将占中国所有人工智能投资支出的60%以上。

9月6日,《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正式公布,并拟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

昨日(9月22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条例于10月1日起实施。

昨日上海通过的国内首部省级人工智能产业促进立法中(深圳为副省级),专设“激发创新活力”的规定,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创新,设有“科学家条款”,建立人工智能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活力。

同时,立法在产业发展与安全可控中间,也试图找到平衡点。提出“以人为本、科技向善”发展原则,注重促进创新与防范风险相统一。一方面探索分级治理和沙盒监管,研究出台高风险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清单等。另一方面成立人工智能伦理专家委员会,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