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M世代真的是原住民?元宇宙谁主江湖?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元宇宙的书籍和文章,专家们都提到一个观点“M世代将是元宇宙的第一批原住民”

以下文章来源于有艺境 ,作者莫一敖

有艺境.

艺术无边境 · 万物有艺境—— [文化、艺术快讯] [文艺大家专访] [国际艺术欣赏] [先锋文化探讨]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元宇宙的书籍和文章,专家们都提到一个观点“M世代将是元宇宙的第一批原住民”

(M世代:特指95后与00后的一代人,其特点就是从童年时期就接触了各种智能设备,他们的互联网思维,是与生俱来的)

展望未来,这是一个可以确定的预言,只是现在,元宇宙的江湖,少侠们还在深山练剑,或者牵着爸妈的手,在集市逛景儿。

更多底层技术建设的事情咱们不提,(说实话也没法提)还是说回目前看起来风景最佳的数字藏品。上篇文提到了NFT数字藏品销售,(有艺思|元宇宙的生意+大白话NFT)最后留下两个问题,这些藏品,到底价值几何?数字藏品,又是谁在买单?

说到NFT藏品,目前除了各大博物馆、展览馆积极参与,还有很多官方也已入局,咱来举个栗子,就在上周,元宇宙[武夷山]发布了他们首个城市数字人“玉女”,这也是全球首个城市数字人身份。在试投放阶段,就引发了一波抢购热。

啥叫“数字人身份”?

获得数字人身份,代表着获得了线上与线下的多项权益,从传说中的“元宇宙中衣食住行娱乐购物权”,以及一系列投票选举、开发体验权利,到立刻就能兑现的武夷山线下场景消费折扣,一系列虚实动静的结合,令这个藏品含金量颇高。据悉,该系列将在近期释放出更多数字人藏品。

那么这款藏品背后的项目有多牛呢?

在一月份的启动仪式中是这样介绍元宇宙[武夷山]项目的:中国首个旅游城市元宇宙,中国首个旅游城市数字藏品平台、首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数字藏品、中国首个旅游城市数字人身份、中国首个旅游城市区块链社交平台……

数字人“玉女”的上线试水,又带来了该项目的小高潮,基本在当日款发布后的几十秒内,就会被一抢而空,我完全不理解这是什么样的网速与手速,据说瞬间公网流出量都呈尖锥形态!对这样的官方IP、新概念的NFT藏品,收藏价值就很高!

那又是什么人在热情抢购呢?

全体买家的年龄层次真的不好确认,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M世代在对待数字藏品的态度上绝对是更加开放与包容的,他们是目前市场上的积极买家,也是推动数字藏品更快更好发展的主要动力。

试想一个从小就习惯了网购与外卖服务的小孩,小手指戳戳就在游戏里买个皮肤套装的小孩,对于虚拟世界里的数字藏品,肯定能够欣然接受!

再看看M世代的处世态度——更加认可自我与享受当下,他们对待新鲜事物的态度,基本就是:我认可,就是最好的!这东西有趣,买!

可是大部分“成年人”就不那么好说话了,在很费劲的理解了这玩意儿的概念后,基本都持两种态度:

1.买这个东西的人脑子有问题!

2.卖这个东西也许能挣钱?

当然还有一种声音:

3.提高大众的审美意识,提升文博事业发展(然而这就是#¥%…!哎呀我又乱说大实话)

所以,元宇宙的消费群体,目前可以确认是M世代了,那么这个江湖,真的是属于他们了吗?

不不不,你误会了,驰骋江湖的人,永远不是逛集市的人,而是……创造者与销售者!

先不论绘画水平,单说这些数藏艺术品的创作者,几乎没有95后

于是去观察一下创作者,然后这事就有了说不出的味道——分明就是一群“成年人”在创造“玩具”卖给M世代这群原住民,然后再观察一下销售者,哈!分明就是一群“中年人”甚至“老年人”在想“玩法”带着M世代开始游戏……这事,似乎有点违背专家们的预言了啊!

然而我想起了一段这样的对话:

就……很对!

M世代现在是观众,他们还在为考试与爱情闹心,还在为青春痘与腰围烦恼,毕业答辩和就业盖章是当务之急……他们还在这个纷乱的江湖中,修炼基本功。当然还有一部分头脑特别清明的,进入了边学边思边做的状态,这些人,也许就是未来元宇宙的中坚力量。

可是请注意,是未来。

元宇宙的现在,还远远没有真正打开大门,江湖纷争,还在大门之外,怎样建造这扇门,怎样顺利的把M世代送进门内,并且成为优秀的建设者,是此刻的命题。也是正直壮年的你,可以考虑的机遇!

so……机遇,都在哪里?

请畅想下一篇:

大话元宇宙之芝麻芝麻开门吧!

——END——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