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作家朱秀海:用“文学的元宇宙”探寻人生新边界

“元宇宙”是近年很火的一个概念,当这个概念进入文学领域,会发生什么?年近七旬的军旅作家朱秀海在《第十一维度空间》一书中做出了尝试。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能 通讯员 李艳)“元宇宙”是近年很火的一个概念,当这个概念进入文学领域,会发生什么?年近七旬的军旅作家朱秀海在《第十一维度空间》一书中做出了尝试。

本书是朱秀海全新中短篇小说集,收录其近年来发表在各大杂志上的10篇探寻“元宇宙”的中短篇小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在现实世界之外,朱秀海创造了一个虚拟的文学宇宙空间。他认为“每个文学创造者都是那个可以用AI创造宇宙故事的人”,他将无限、算法加入故事的逻辑中,从而大胆、愉快地在虚拟中思考现实世界的各种难题和人类生存的种种困境,从而探寻人生的新边界。近日,朱秀海携《第十一维度空间》接受了媒体采访,畅谈元宇宙与文学创作。

元宇宙时空生活促进文学创作升维

谈及《第十一维度空间》的创作契机,朱秀海表示,该书的创作是“机缘巧合”“应运而生”。多年前对科普读物的广泛涉猎、曾经因面瘫而进入医院这个“特殊的宇宙”的经历,是其创作出这本“软科幻”的内在动力。

近些年,新物理学大量进入现实生活,如区块链、机器学习等。智能手机更是已经成了人们肢体的一部分,离开它寸步难行。互联网本身是虚拟的,我们每换一部手机,都在对我们的生活进行一次迭代,实际上我们的手机就是一个小小的迭代器,它帮助我们思考,帮助我们计算,帮助我们做很多事情,我们已经生活在这个新宇宙里了。这表明,新物理学造成的新形态正在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迅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必将引起人们思想、意识的改变,甚至对文学产生剧烈的影响。

朱秀海说,我们已经进入了这么一个新时代,可能很多读者还没有意识到,我们不但生活在大自然创造的宇宙中,还生活在自己创造的宇宙中,过去人类是不能够创造算法的,譬如热力学三大定律、质能公式等,决定了宇宙的运行,决定了我们的生存。但现在我们人类自己也在创造算法,我们自己也在创造世界,譬如虚拟的互联网世界就是我们创造的。“所以我有一种观念,人类现在可能还生活在自己的幼年时期,还会迅速地在这个新的元宇宙时代成长,成为青年、中年,将来也会在这个宇宙中通过自己制造的算法来掌控世界,让人类生活得更好。这是不是很玄幻?但可能真的会发生。所以我觉得现在开始写一点这类作品并不多余。”

此外,朱秀海坦言,他在创作这批小说时感觉很刺激,很好玩,有一种升维的感觉,如同一头扎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过去我们理解的世界对我们来说已经旧了,就像进入了更广阔的宇宙星空,旧的地球村只是我们的故乡。”

“文学的元宇宙”带给人类新的体验和满足

在谈论《第十一维度空间》的“元宇宙叙事”时,朱秀海认为,元宇宙还没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定义,但是对作家来讲,只要知道元宇宙是一种现实宇宙和虚拟宇宙的连接和融合体就够了,这个新宇宙将给人类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和满足。

他说,“文学的元宇宙”最好就是一种要什么有什么的宇宙,能让人类得到充分满足的宇宙。在这样一个新的文学的元宇宙里,人们能够遇到自己想见的任何人,包括外星人、奇人,还遇到各种不可思议的事件。人类自己也在元宇宙里成了奇迹,进入了宇宙的星辰大海。那些困扰着人们的难题,都能在元宇宙里得到解决。这样的写作,还能帮助作家认识自己正在走进的这个新世界、新时代,帮助我们观照社会和人心,能做到这些,文学的目的其实已经实现了,作家对元宇宙的文学描述就成功了。

在朱秀海看来,文学的嗅觉不能落后于时代,作家总是要反映时代的,写作和时代发展息息相关的作品,用来满足读者的精神需要。《第十一维度空间》实际上就是在反映这个新的时代,观照现实生活。

朱秀海敏锐地感知到了新物理学理念给时代所带来的变化,以虚拟生活与现实生活相连接相融合的元宇宙时空叙事,通过意识重构来实现虚构生活和真实生活的拼接和改写,从而帮助读者更准确地认识和思考今天的世界和人类自己的生活,让读者对人生的新边界有一种新的了解。

以虚拟世界之名书写现实生活

元宇宙叙事听起来很时髦,但与传统文学不乏共通之处。

朱秀海说,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都是通过意识重构来实现虚拟生活和真实生活的拼贴和改写的。比如《红楼梦》的太虚幻境,乃至整个故事的结构,实际上就是意识重构,是从思想出发,对生活进行艺术重构的。因此,《红楼梦》也可以说是元宇宙叙事。

朱秀海认为,可能所有的虚构类的文学作品,都是从意识虚构开始的,今天的元宇宙叙事也不是独出心裁,它仍然是通过意识重构来实现虚构生活和真实生活的拼接和改写。《第十一维度空间》中的所有故事都打破了现实和梦想的边界,里面的主人公既是生活在现实中,又是生活在梦想中,意识、思想、梦和现实不再有分别,虚拟现实主义其实就是虚拟生活与现实生活相连接相融合的元宇宙时空叙事。而且,文学总是要关注人生,关注人性,如果没有对人性的深度观照,没有对生死、忏悔、爱等永恒的文学母题的深切关注,文学是没有力量的。

元宇宙叙事虽然是一种新的文学现象,但《第十一维度空间》最终所要表达的还是我们传统文学对人性、对人类生存处境尤其是对人类苦难的同情和关注。不同的无非是,过去融合的是过去时代的生活,包括对生活的思考,今天融合的是今天的生活和思考,是元宇宙时空的生活和思考。

作者简介

朱秀海,当代作家、编剧。曾任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主任。文学创作一级。主要作品:长篇小说《痴情》《穿越死亡》《波涛汹涌》《音乐会》《乔家大院》《天地民心》《赤水河》《客家人》及《乔家大院》(第二部)等。他担任编剧的电视剧《乔家大院》深受观众喜爱。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