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字节战败离场,元宇宙仍是“理想国”?

2021年,元宇宙概念横空出世,元宇宙市场便火遍全球!有人说:“五年前错过了短视频,现在不能错过元宇宙”。

2021年,元宇宙概念横空出世,元宇宙市场便火遍全球!

有人说:“五年前错过了短视频,现在不能错过元宇宙”。

前有腾讯投资Roblox、百度发布“希壤”,后有facebook创始人将公司改名为“Meta”,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投入元宇宙赛道,抢占先机。

但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元宇宙出现了明显的“降温”。

2022年,股市中的元宇宙板块,不断出现下跌的情况。此外,还有著名歌星林俊杰曾购买的“元宇宙土地”,价值直接暴跌八成。

除了股市、房产在遇冷,有着元宇宙“耶路撒冷”之称的元宇宙游戏产业,也出现碰壁的状况。

1

有人说:“网游的尽头是元宇宙游戏”。

元宇宙游戏的创新研发和上市运营,也成为这两年各大互联网企业争抢的科技产品“试验田”。

据 Sensor Tower 报告显示,自元宇宙概念爆发以来,平均每天都会新增一个元宇宙 App。

早在2021年8月份,字节跳动(简 称:字节)在App Store上架《重启世界》,当天获得苹果推荐,进入下载榜第 20 名。上线三天后该作 DAU 超过了 15 万。

《重启世界》为字节打响了“元宇宙游戏”的开门红。

这份优异成绩单,无疑为字节团队对“元宇宙游戏”产品日后的研发和运营,倍增信心。

可好景不长,今年9月份,字节《重启世界》在 9 月 20 日以关停的结局黯然退场。

《重启世界》为何会如此迅速黯然退场?

有分析指出,字节或多或少受到当时下发“限制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条令影响,也有来自同行的竞争施压以及其自身UGC生态构建不成熟等因素。

2

不单是国内元宇宙市场在遇冷,国外的日子其实也不好过。

就在前不久,作为facebook母公司的“Meta”宣布裁员超1.1万人。其中,“元宇宙部门”的Reality Labs 未实现盈利,2022年以来已累计亏损94亿美元。

元宇宙有着“刚出道就大火”的好命,但现在也处于“人红是非多”的过渡期。可见在打造Ta的过程中,不仅投资在“烧钱”,人气也在不断下滑。

其实不止是Meta,另一家元宇宙平台公司 Roblox 也陷入亏损的局面。财报显示,Roblox 三季度亏损2.9亿美元,同比亏损扩大超 3 倍。

如此大额的亏损,的确会使得人们对于元宇宙市场的信心,逐渐动摇。

因为在这个融合过程中,需要大量投入前期底层技术、基础设施,会不断造成巨大成本的消耗,这也就是元宇宙目前盈利难、不断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

3

元宇宙:可以心情低落,但是不能丧失信心。

任何新兴事物都会遇到瓶颈期,不可能一路顺到底。

如今,元宇宙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受制于目前的资金、技术以及大环境,走到了一个“下坡路”,或许也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尽管元宇宙行业的业绩不断受挫,但巨头仍坚持看好元宇宙前景。

扎克伯格曾在公开信中表示,公司正在从事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Meta正处于领先地位,去开发技术,定义社交连接的未来和下一代计算平台。”

4

如今,90、00后作为元宇宙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这类消费群体是在互联网时代下出生的一代人。

他们的物资需求不再匮乏,因此追求目标主要集中在精神层面。

透过现象看本质。

元宇宙其实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元宇宙可以为人们提供一个生活与工作沉浸式空间,让走进这个世界的人,可以体验到其中的快乐。

如今社会信奉“快乐至上”。长久来说,人们对于精神追求是大于肉体的。

可见,元宇宙市场仍然隐藏者巨大的商机。只不过元宇宙才刚发育,很多方面不够成熟,但未来无可限量。

5

失败乃是成功之母。

现阶段元宇宙是以游戏产业作为发端,遇到坎坷。

不妨见招拆招,走向转型之路。

字节《重启世界》虽然关停,但是字节会从优质游戏内容上面下手,《超能军团》、《Townscaper》等口碑之作接连上线。此外,还广泛联合行业伙伴,举办 XR 内容开发大赛等活动,并推出 PICO 开发者计划,为开发者提供资金、资源支持。字节选择将主攻单一平台转向跨越多种终端。

华为以5G体验为亮点,研发5G远程摄像头、5G智能控制设备AI计算,只要带上5G产品,可以真实的“元宇宙”创新场景。

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诞生以来,就注定Ta的命运不凡。

因为现实世界存在不完美,我们期待在可以实现化的虚拟世界制造出一个更加自由、更加公平的理想世界。

但元宇宙终究是人类的产品,或多或少掺杂着现实人类的感性和理性。

目前,尽管元宇宙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但是存在技术不成熟等因素。想要达到“理想国”的目标,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