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布局直播带货蔚然成风,有A股公司已推出虚拟数字人直播

近日,读客文化披露拟在杭州设立子公司负责直播带货及短视频电商类自营业务的运营,公司自营渠道建设持续加码。事实上,随着消费理念、消费习惯、消费方式等的变化,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加速了消费向线上转移。A股市场上,多家公司在直播带货领域进行业务布局。

近日,读客文化披露拟在杭州设立子公司负责直播带货及短视频电商类自营业务的运营,公司自营渠道建设持续加码。事实上,随着消费理念、消费习惯、消费方式等的变化,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加速了消费向线上转移。A股市场上,多家公司在直播带货领域进行业务布局。

来源:摄图网

读客文化新设子公司运营直播带货等业务,持续加强自营渠道建设

2022年11月21日,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读客文化;证券代码:301025.SZ)公告披露,为进一步加强自营渠道建设,公司拟在杭州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读客熊猫传媒有限公司,该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负责直播带货及短视频电商类自营业务的运营。

资料显示,读客文化业务主要分为纸质图书、数字内容、版权运营和新媒体四大板块。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强在自营电商渠道和短视频电商渠道布局。

其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继续推进自营电商渠道和短视频电商渠道的建设,该类自营渠道营业收入取得了65.30%的同比增长,在纸质图书业务中的占比从15.02%上升到23.17%。在自营渠道增长的带动下,上半年公司纸质图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7.15%。

读客文化披露,2022年1-9月整体图书零售市场中,短视频电商渠道保持快速的正向增长,同比增幅达到了56.69%。

2022年11月7日,读客文化在交易所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相关问题时表示,图书行业自营渠道呈增长趋势,公司先行开始自营渠道布局,打造了“书单狗”、“影单猫”、“秃头老板”、“熊猫君”等自营IP 账号,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号、小红书等渠道建立起营销网络。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继续推进自营电商和短视频电商渠道建设,该类自营渠道营业收入取得54.98%的同比增长,在纸质图书业务中的占比同比上升了7.29个百分点,达到23.67%。

业绩方面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读客文化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94.1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2%和8.10%。

对于此次新设立子公司,读客文化披露,直播带货及短视频电商类自营业务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可能对其业务开展带来不确定因素。本次拟设子公司,能否通过相关核准及最终通过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多家实业公司利用直播等方式开展全网营销

《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4.69亿,较2021年12月增长533万,占网民整体的44.6%。2017-2021年我国直播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增长迅速,2021年交易规模达到23615.1亿元。

目前,和读客文化类似,通过布局直播加强自营渠道建设的上市公司还不少。

11月7日,“预制菜”概念公司得利斯(002330.SZ)公告披露,鉴于公司拟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新零售销售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直播平台的直播带货、视频带货、直播分发、直播品牌种草推广等),公司与杭州海先友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烟台彦伯食品有限公司、海南齐鲜达投资合伙企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各方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开展互联网新零售业务。

据披露,各方拟确定孵化新品牌名称为齐鲜达,得利斯全资孙公司聚利食品作为合作经营主体公司,将迅速搭建新媒体运营团队,开展新零售销售业务。其中,得利斯负责提供与新品牌齐鲜达相匹配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预制菜系列产品、低温肉制品、发酵肉制品、海鲜产品、生鲜制品等。其他三家合作方利用自身在品牌孵化、新媒体运营及生鲜产业供应链和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的经验和优势,协助聚利食品搭建培训、孵化团队,开展新零售业务。争取第一年度完成新零售新增销售2亿元,以后每年不少于50%的增长。

得利斯表示,本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拓展公司预制菜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布局。此次合作还将有助于公司推动营销模式创新,充分融合线上线下营销体验,提高新零售领域销量,扩大市场规模。

民和股份(002234.SZ)主要业务包括父母代肉种鸡的饲养、商品代肉鸡苗的生产与销售,该公司多次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提及,未来会根据公司的发展情况扩大电商业务。其分别于11月2日、8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电商业务发展比较迅速,公司今年四五月份开始投入在抖音、天猫平台,抖音是主战场,包括直播间和达人带货。公司去年年底专门成立杭州的电商团队,电商业务前期不追求利润和销量,以打造品牌为主。未来会把电商作为主要销售渠道。

箭牌家居(001322.SZ)深耕卫浴全品类产品,形成了卫浴品类全覆盖,并延伸瓷砖和全屋定制业务。其披露,公司在多家重要平台上做直播带货,抖音渠道主要采用新零售模式,通过线上引流到线下成交。

康泰医学(300869.SZ)披露,公司加大国内电商营销资源投入力度,利用公司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品牌优势,对标国内电商平台一流企业,通过开设自主品牌店铺、试水直播带货、增加广告投放力度等方式开展全网营销,不断开发国内市场潜力。

有公司已开展虚拟数字人直播

事实上,上市公司在直播带货及短视频电商渠道布局的还有不少,其参与方式涉及相关技术输出、借助合作方资源优势创新业务营销模式等,其中,有公司还玩起了虚拟数字人直播。

天娱数科(002354.SZ)11月8日披露的投资者活动关系记录表显示,公司在虚拟数字人板块下设北京元境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元圆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业务侧重上,前者专注于虚拟数字人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作,后者着重于虚拟数字人的IP孵化及运营,承担着数字人的灵魂塑造和成长培育。公司可提供虚拟人IP运营孵化全案服务及为虚拟人直播全案服务两大全案服务。进入到虚拟人穿越式直播3.0模式,虚拟人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公司旗下虚拟人IP天妤已完成行业首个超400万面高精度模型的实时互动直播。

拓尔思(300229.SZ)专业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据安全产品及服务,公司近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2022年8月,公司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引入形象技术,结合自主的语义智能联合打造为政企降本增效的服务型虚拟人。目前,公司已经或正在落地相关项目,行业领域涉及虚拟主播、政务服务、直播带货、数字员工和智能客服等。

拓尔思披露,公司目前已发布两款数字虚拟人相关应用产品,分别为数字虚拟人SaaS平台和麦文智创云服务平台。其中,麦文智创是公司推出的一款农产品直播内容在线智能创作云服务平台,主要面向农产品主播提供直播脚本智能创作、短视频创意智能创作、虚拟带货主播自动生产的服务,为农副产品直播电商进行知识赋能。目前,产品一期(直播脚本智能创作)已上线试运行。

此外,2022年10月11日,新三板公司聚能鼎力(834084.NQ)公告披露,公司与中服(三亚)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服免税)签订《国药中服抖音直播代运营合作协议》,公司为中服免税提供抖音电商直播运营服务。其中,聚能鼎力为中服免税产品开展直播带货工作,并负责包括但不限于线上直播间搭建、氛围营造、制定直播策略与方案、制定流量投放计划、主措/场地安排、直播技术支持、线上投放过程管理、直播数据分析、达人合作拓展、产品售卖链接设置支持及相关预热宣发支持等与直播带货相关工作。聚能鼎力披露,双方此次建立合作关系对于公司拓展新业务、业务收入的稳定增长、未来市场拓展及提高品牌影响力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事实上,已有公司的直播带货及电商直销业务贡献了不俗的业绩收入。盛讯达(300518.SZ)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9%,子公司盛讯云商的直播带货业务及电商直销业务继续做大做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86.64%,较上年同期增长40.26%。据披露,2022年三季度,盛讯达预付款项2329.51万元,同比增长586.60%,主要系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预付供应商款项增加所致。报告期应付账款4874.22万元,同比增长241.49%,主要系直播带货业务应付主播链接费及推广佣金增加所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