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以行动面向未来——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元宇宙营销应用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2021年被誉为元宇宙元年,2022年迎来元宇宙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元宇宙概念大火,引发广泛关注。各大巨头纷纷入局,布局元宇宙赛道,国家在政策上也有很多扶持。元宇宙营销也逐渐从理论走向应用。

2021年被誉为元宇宙元年,2022年迎来元宇宙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元宇宙概念大火,引发广泛关注。各大巨头纷纷入局,布局元宇宙赛道,国家在政策上也有很多扶持。元宇宙营销也逐渐从理论走向应用。

元宇宙发展进程中的产业化应用非常广泛,营销应用是元宇宙产业化系统中最为直观最易突破的应用场景,也被看作是“数字营销”的“下一代”。2022年11月28日,在第十届中国数字营销峰会上,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元宇宙营销应用研究院(以下简称:元宇宙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由百度、蓝标、阿里元境、天下秀、浙文互联、世优科技、比特视界、cocos等20多家企业联合发起。

于此同时,在元宇宙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还邀请到了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徐彬;百度MEG市场部商业市场负责人闫楚文;蓝色光标元宇宙业务负责人刘方铭;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元境)市场负责人史敏君;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市场部负责人苏书明;浙文互联总经理助理、品牌负责人周日;世优绿洲执行总经理孙董维;BITONE比特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部负责人周丛等嘉宾参与出席,并对未来元宇宙研究院的发展充满信心。

以下为元宇宙营销应用研究院代表发言整理:

刘方铭

蓝色光标元宇宙业务负责人

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种对元宇宙的理解。站在营销的角度,元宇宙的第一性就是媒介属性,简单来说,我认为,元宇宙就是“下一代的超级媒介”。就像麦克卢汉说的:媒介即讯息。媒介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理解和思考的习惯”。而技术是推动媒介发展的最强动因。

以元宇宙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可能会颠覆式的改变现有的媒介:首先,从内容上,相较于以手机为载体的媒介,元宇宙能传递更丰富的信息,让我们随时随地走到现场,“在场感”——是这个媒介的核心特征;从交互上,不能只做到千人千面,更能做到真正的1对1沟通,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在场感”的优势;从流量上,也能打破原来互联网巨头的垄断,实现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的转变。

媒介是营销的底座。元宇宙研究院的成立,也将在内容、交互和流量三个角度切入,从营销实践中拆解、论证和预判,元宇宙这个超级的媒介。相信会为元宇宙营销实践、元宇宙营销从业者,提供更具指导性,而非人云亦云的框架。

史敏君

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元镜)市场负责人

元宇宙在营销场景对品牌主的价值,可以从短中长期三个阶段来看:

1.从短期看,是品牌主获取新的关注度、新流量的一种创新形式;

2.从中期看,元宇宙营销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营销环境,和与消费者产生的一种新型关系。说是新营销环境,是因为元宇宙的虚实结合的特性,可以更好地让营和销一体化,消费者在互动中买,也会在买中互动,让品牌互动与产品购买更好地融合;说是新型关系,是因为品牌主和消费者的关系会从单纯买和卖、我说你听的关系,变成了共创共生和实时互动的关系,消费者可以是品牌空间的内容创作者,也可以是产品的共创者。

3.从长期看,元宇宙可能会像当年的互联网一样,逐渐变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新的基础设施。

元境是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的创新品牌,我们基于实时互动、云渲染、音视频串流等技术,帮助很多游戏企业把传统游戏变成云游戏,基于云端强大算力,把游戏画质做得更精美、虚拟世界做得更大更开放、用户互动做到更实时和随时随地。

很多领先技术都是率先应用在娱乐领域的,游戏领域也会拉高技术的需求上限,而云游戏技术又是支撑元宇宙的关键技术,所以我们希望将元境在云游戏领域的核心技术和服务经验输出到其他行业,比如我们联合西安博物院等多个国家一级博物馆搭建了元宇宙体验空间“元境博域”,以及支持了某知名汽车品牌的元宇宙汽车工厂等等。我们也希望用互动式体验、数字化技术及云基础设施来帮助营销行业获得新的增长动能。

苏书明

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市场部负责人

天下秀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伴随社交媒体共同成长,帮助很多品牌、广告主建立了社会化营销的体系,我们从18年开始至今,一直在致力于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探索和行业生态的立体构建,目前在Web3.0下的元宇宙版块的业务已涵盖多种生态要素,已形成了集合底层技术、硬件展示、交易工具和开放平台的Web3.0全链路布局,致力让技术、内容、IP、场景深度融合,帮助品牌与用户的沟通方式沉浸化、品牌的价值数字资产化,探索元宇宙时代品牌营销的新模式。

我们希望打造面向未来的去中心化创作者经济新架构,也希望能和商广协元宇宙研究院一起,可以通过元宇宙、通过我们的元宇宙虚拟生活社区“Honnverse虹宇宙”和搭建的元宇宙创作者经济生态,探索在Web3.0时代下元宇宙营销的趋势与玩法,帮助品牌在元宇宙时代与用户有效沟通、建立深层链接。

孙董维

世优绿洲执行总经理

世优科技成立于2015年,深耕于实时虚拟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借助10余年研发积累的核心技术,为企业客户/品牌伙伴提供元宇宙创新服务。主营业务包含数字人复活驱动,实时元宇宙虚拟内容制作,实时元宇宙活动执行,元宇宙体验创新服务。

最近,世界杯如火如荼,大家为世界杯疯狂,我们带着自豪感,在为卫视的直播间转播时的数字主持人虚拟球员直播等疯狂加班。世优认为,数字人是元宇宙第一生产力,携700+数字人案例,伴随1000+合作伙伴一路探索。未来,我们将和众多伙伴一起协同创新,元宇宙产业里一起共创新的生活方式。

最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徐彬做总结发言:新生事物的出现,尤其是萌芽状态,往前走的历程都是不容易的。元宇宙由概念走向应用,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大家有感受,这么多年,是什么样的技术,或者一个事物的出现,让整个全球、头部行业等前瞻性的人物有很高的期待。尽管、大的经济环境、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元宇宙的出现,让我在慢慢长夜中能感觉到未来值得期待的前景与趋势。

元宇宙研究院的成立,是在今年上半年上海静默的状态下,不得不做出的思考与转型的决定。经过半年多的筹划、调研、走访等,也举办过论坛、沙龙的分享,我们从不同维度以及角度邀请了行业专家来进行交流。依然是受环境影响,原本是我们是准备呈现一场元宇宙虚拟场景的直播形态,最后也改变了线上呈现的形式。下一步,将举办20多家发起单位参与的一届理事会,准备选举出理事会的领导机构。

数字营销行业正在元宇宙的大趋势下提供行业视角,努力在其中找到自身的全新坐标。元宇宙营销应用研究院的成立,能够打通元宇宙从理论到应用整个链路,协会组织领导、各发起单位协力共建,全面、系统提升研究院及其成员伙伴的专业度与服务能力,有力推动元宇宙基于营销领域的创新应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