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为什么虚拟人形象大都是女性?

前段时间,某机构推出了一份虚拟人商业价值榜单,该榜单排名暂且不论,有一个现象却非常值得探讨——榜单中的虚拟人角色只有两位是男性

撰文:并不   |   图源:互联网  

前段时间,某机构推出了一份虚拟人商业价值榜单,该榜单排名暂且不论,有一个现象却非常值得探讨——榜单中的虚拟人角色只有两位是男性。

在虚拟人领域,这个现象绝非偶然,而是具有普遍性。此前元力社整理过一份《国内头部数字虚拟人 IP 盘点》,分别盘点了身份型虚拟人前十和服务型虚拟人前十,仅身份型虚拟人中存在一位男性角色。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市场决定论

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是,虚拟人作为以市场为导向的一种虚拟产品,自然是要服务于市场,而女性虚拟角色在市场上的认可度是经过检验的。比如苹果的 Siri 是女性声音,百度和高德地图的导航默认是女性声音,猎豹的各类机器人大多为女性向角色等等,目前市场上的服务型虚拟角色几乎都是女性角色。

具体到当下市场现状,女性虚拟人既能迎合游戏动漫圈的宅男们,也能更好地契合零售、教培、直播带货等消费场景的女性群体需求。

即使我们排除服务型虚拟角色这一领域,会发现在身份型虚拟角色中这一现象同样适用。比如 1927 年的无声电影《大都会》中,出现了电影史上第一个人工智能角色——机器人玛利亚,便是女性角色。后来的《机器人总动员》《西部世界》《机械姬》《生化危机》《银翼杀手》等经典电影中的 AI 虚拟角色,也都是女性。

开发者决定论

还有一个观点是,目前科技公司大部分虚拟人设计者都是技术男,所以虚拟人的形象设计更加偏好女性,这也是有数据支撑的。

公开数据显示,在人工智能开发人员中,仅 12% 是女性;软件开发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低至 6%;信息通信技术专利申请人中的男女性别比例为 13:1。

根据德勤的预测,全球大型科技公司 2022 年女性员工平均占比约 33%,相比 2019 年小幅增长两个百分点。其中,担任技术岗位的女性员工占比较整体女性员工占比低约八个百分点。

再者,女性角色在装饰和塑造方面,相比于男性角色也更具优势,比如虚拟偶像类虚拟人,开发者可以在外观设定上就无限放大筷子腿、蚂蚁腰、九头身等等设定,让虚拟人朝着更受受众青睐的方向演变。

生物学 & 心理学角度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人类在母胎时期就习惯女性的声音、气味,女性的子宫给人安全感、信赖感。因此涉及到需要服务、排解难题时,女性的声音和形象会给人更好的安慰作用,无论对男人还是女人都是如此。

在心理学角度上,女性的社会形象多为温柔、体贴类型。这能有效消除种机器智能 " 冰冷僵硬 " 的固有印象,解除人们对于未知机器的恐惧心理。

另外,虚拟人大多属于辅助、陪伴、服务性角色,与历史上长期以来女性从事的工作属性相对契合。且女性更擅长沟通与分享,更利于虚拟人人设的建立发展以及创造与受众的互动。

-------------------------------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