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当房地产遇上元宇宙 这场数字人大会探出行业新未来

1月6日,由凤凰网、凤凰网房产联合多方机构举办的2022 第十届凤凰网全球华人不动产财经盛典暨上海大都市圈不动产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

来源: 凤凰网房产

摘要:1月6日,2022上海大都市圈不动产发展论坛在沪举行,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成热点话题。

1月6日,由凤凰网、凤凰网房产联合多方机构举办的2022 第十届凤凰网全球华人不动产财经盛典暨上海大都市圈不动产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

>>2022上海大都市圈不动产发展论坛直播回顾

本次论坛以“美美与共”为主题,知名经济学家、房地产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齐聚一堂,围绕不动产新格局、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话题展开高端对话,解析上海大都市圈房地产发展机遇及行业未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获得清华大学元宇宙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首次引入AI人物元卿谷担纲主持,也是行业里首个引入元宇宙概念的行业峰会。同时,本次峰会利用虚拟演播室做场景再造,打造了一场最前沿的峰会样板。

作为主办方代表,凤凰网房产联席CEO、优博集团创始人单大伟致辞表示,行业巨变下,房地产告别了快速增长周期,并彻底进入薄利时代。市场从增量开发向存量运营转轨,行业需求在未来5-10年内也将放缓。虽然未来将往之路虽布满荆棘与暗礁,会有困顿与迷茫,但仍令人充满期待,相信只要心中有坚守、有创新,将一路前行。

凤凰新媒体CFO吕靖在致辞中表示,房地产行业发展再一次站到了发展的转折点。今年在人们的翘首以盼下,地产救市政策落地终于迎来曙光。作为全球主流华语媒体,凤凰网始终秉持“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宗旨,在坚持新闻专业主义的同时,也坚持向行业传递价值。

主题演讲:柏文喜《新时代呼唤新的上海大都市圈》

2022年9月28日,《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发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规划范围包括上海、无锡、常州、苏州、南通、宁波、湖州、嘉兴、舟山在内的“1 8”市域行政区域。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在《新时代呼唤新的上海大都市圈》的主题演讲中提到,上海都市圈作为上海都市圈在推动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中的龙头地位,而且不只是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的龙头,而是中国经济参与世界经济循环和交流的最重要的节点和依托。可以以相信上海都市圈的经济体量足够大、经济社会影响力的覆盖面且辐射面足够大,同时上海都市圈产业的开放性和对外、对内的交互性,让获得了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制高点,是中国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火车头。

主题演讲:孙益功《慢周转时代,三个关于上海大都市圈的投资建议》

慢周转时代,关于上海大都市圈有何投资建议?同策集团董事长孙益功提到,企业要对在上海都市圈“调仓”做出适配性的计划。因为上海都市圈占了中国市场接近40%左右的销售份额、占到长三角市场1/3的份额,所以如果是全国性企业,在上海都市圈的投资不应该低于15%~20%;如果是深耕华东区域的房企,在上海都市圈的投资比例不应该低于30%。

整体来看,上海大都市圈仍有不小的投资机遇,能够吃到的一波红利,是协同发展中人口转移、产业转移和房价上升的红利。

主题演讲:张智聪《越过山丘 迎接“产-地-房新时代》

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国家强调建设制造强国,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将迎来发展机遇。

在产业投资和运营方面,复地走在了前列,复地产业发展集团总裁张智聪在演讲中指出,在谈到未来地产行业趋势,他认为将呈现两个明显的趋势,一个是规模巨大的存量资产,对提质改造,对高效运营的渴望;一个是越来越多的城市,诚恳寻求对产业链的集聚和完善。

一方面,行业正在从增量开发,进入存量优化运营的阶段。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原先的大规模增量建设,正在转为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经济发展呢,也在从依靠增量投资拉动,向存量效率拉动的转变。另一方面,各城市的产业开发和落地,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招商模式,而是从零散的产业点到完善的产业链,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一条线,都在加快闭环。

主题演进:张诚《城乡共融 美美与共》

要进一步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田园东方在乡村振兴领域躬耕已久,田园东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诚在演讲中提到,在我们国家过去几十年快速发展,快速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之后,城与乡之间的发展出现了巨大的差异、鸿沟,出现了称之为城乡二元的情况。城市得以高速地发展,乡村相对落后。

当然这也是过去几十年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策略上,策略性地采用让城市先发展起来的战略,使得中国经济社会得以了长足而快速地赶超,但是也随之形成和积累了一系列的矛盾,所以,乡村振兴战略是应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

“三人行”论坛:《三十年城更,焕新共申长》

众所周知,上海的城市更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相较其他核心城市,上海城市更新之路起步较早且稳步推进,迄今为止已走过近30个年头。

当提到上海城市更新最先想到的词语时,迪马股份助理总裁、东原致新总裁王凌表示是“市场化”,上海的城更30年是一个市场化行为,在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建立出一种生态。上海之前做了很多产业结构导入进行城市焕新,产业结构的导入进而改变了人口结构。我们说的产城融合,不仅是融合产业的新城,而是怎么在老城、在存量里面去做增量,去改变城市基底的结构。

上海理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康红恩表示,作为一个在上海生活了近30年的异乡人,康董切身感受到城市更新的带来的变化。城市更新的内核应该是保持它的现代性。“一个城更项目,如何保证它10年之后不过时,这是很有挑战的事”。康红恩强调,上海的城市更新应该是世界级国际性的,通过保证项目空间的现代性,内容的现代性,功能的现代性,城市更新才能真正达到世界级的水平。

围坐论坛:《双碳目标下,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二十大对“双碳”做出了最新战略部署:“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随着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是大势所趋。“碳足迹”和“碳交易”已逐渐成为减排环节中的重要名词。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碳中和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柏林认为,碳中和在全球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联合国的气候公约机构显示,发起签约的承诺碳中和的城市已经有1200个,尤其是建筑领域,基本上开始整体都在做了低碳化、零碳化的转型。在房地产界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各大证券交易所都在力促企业ESG信息披露,尤其在A加H股同时上市的,企业的ESG披露已经达到96%,基本上必须披露,这种情况下使得房地产企业产品开始围绕“碳中和”的战略转型化,所以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到来。

中南建设董事会秘书梁洁表示,“双碳”背景下,社会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非常重要的一环,地产企业以及建筑企业在这其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在未来房地产企业走出非良性循环,新发展模式必须建立在“双碳”基础上,将“双碳”目标纳入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只有这样,才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得到更多的融资。

华丽家族首席房地产开发官、副总裁朱雍表示,疫情对房地产的影响有两方面比较突出,一是对于改善性的居住的需求,从上海今年上半年封城之后的一些市场反应可以看出,有一波很明显的,对于好房子的一种反弹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健康住宅,疫情对于老百姓心态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健康成为最重要的,大家开始对于居住环境、产品的质量、绿色建筑、生活方式以及和健康相关的需求开始关注。接下来,对于开发商来讲,可能要重点关注改善需求和健康住宅这两个方向。

中建建研院副院长孙妍妍认为,房地产低碳化实践应该聚焦在数字科技和绿色低碳的创新探索之上,通过智慧建筑、智能建造,减少建筑在运行和建造过程中的碳排放,再加上引入一些绿色生态文化、低碳生活节奏,营造绿色生态的气氛,从而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可持续的社会性共建共享。同时,房地产行业特别是上海市场,正处于由增量转为存量的过程,在城市土地存量更新过程中,绿色低碳将成为行业的一个重要方向,因此开发运营应该顺应这个趋势。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分院院长、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建筑节能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绿建协会团体标准工作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蔡俊坚认为,三年疫情,让人们越来越深刻体验到健康建筑以及健康建筑环境所带来的便利性,以及它在保值增值方面的不可比拟性。绿色建筑不单单是社会责任问题,更是企业生存的一种方式。“以前的绿色建筑可能只重设计,不重营运,而如今能源价格不断提升,让企业不得不从营运里面去挖利润”。“‘双碳’是一条必须走、而且也是可以走的路。”

BRE英国建筑研究院中国区总经理赵戈平认为,2022年8月,欧盟CBAM通过了碳关税,要求跨境贸易披露碳数据,通过这些逐步的规范,可以预见未来3到5年时间内,这些要求会逐层渗透到生产企业,中国许多的建材生产商在面临国际贸易出口场景时,应该会感受到压力。非常期待在监管、政策或者补贴方面做一些功课,来降低‘建筑隐含碳’的排放,通过跨国合作以及国际交流去推动建筑行业,以及所有范围碳排放的下降。

最后,论坛还隆重颁布了【2022上海大都市圈不动产发展论坛获奖名单】,鼓励与嘉奖年度最具代表性的房企品牌与优秀项目,致敬他们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恭喜各位获奖企业及楼盘,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共度寒冬。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