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AR数字化协作,这家企业用“工业元宇宙”赋能各行各业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在风机塔上,一线工作人员使用头戴计算机进行现场故障诊断,并可以得到专家远程支持;在工厂里,工程师通过头戴计算机进行设备检修并且记录修理过程;在医院里,手术室医生借助AR头戴计算机,将第一视角手术过程音视频完整记录,为支援医院提供远程病患诊疗指导……这些都是瑞欧威尔头戴计算机已落地的场景应用。

作为工业AR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瑞欧威尔(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瑞欧威尔”)一直瞄准的正是“工业元宇宙”方向。

“工业元宇宙”概念,关注整体解决方案

如何理解“工业元宇宙”?为什么创业选择此方向?

瑞欧威尔联合创始人兼CEO、卡内基梅隆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博士李波,多年从产品研发到事业部管理,一直从事工业方向。他说:“选择创业时,我们就想着如何让项目落地,而工业正是我们一直从事和熟悉的领域。”

“而对于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工业4.0以及智能制造2025等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元宇宙无疑是促进工业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2020年,李波与合伙人成立瑞欧威尔。李波博士早在初期就已深刻阐明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他认为: 工业元宇宙整体概括了以XR为入口、数字孪生为代表,5G,人工智能为支撑的新型数字技术与实体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工业生态。将数字技术与现实工业结合,促进实体工业高效发展,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是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全新阶段。

于是,瑞欧威尔从研发、产品、解决方案、客户成功等维度,凸显其在工业元宇宙领域的领先地位,提出“AR数字化协作”——2021年12月,瑞欧威尔推出了轻量级工业AR头戴计算机moziware cimo,其重量155克。

以往,现场环境嘈杂,传统终端设备存在无法进行有效音视频沟通,现场人员无法解放双手,不能保证沟通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沟通内容没有办法及时保存留证等问题。

“而瑞欧威尔的头戴计算机moziware cimo可以使用语音操控,解放双手,以AR增强现实、AI人工智能和IoT物联网等技术方式捕获数据。”李波说:“更本质的是,产品对于各个应用行业的需求的洞察。比如,在汽车领域,其产品可以服务从设计到产线再到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而形成产业数据的闭环,成为最懂汽车的AR产品。”

在商业模式上,瑞欧威尔还打造出“硬件+平台+应用+软件”的闭环生态。“由于中国用户更加倾向于关注整体解决方案,瑞欧威尔则按用户需求提供硬件载体、软件应用和生态系统集合的定制化服务。”李波介绍,于是,在一个个落地方案中,既有AR、人工智能、5G技术等等新潮科技,也有针对性地解决用户特定场景的需求。

AR头戴计算机解放双手,赋能多种工业场景

“仅4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这些检验项目,实在太棒了。” 在中远海运5G+智慧船舶制造项目上,中国船级社专家这样说。

据了解,舟山中远海运重工集团在应对疫情输入风险的同时,通过5G+AR头戴计算机提升船舶修造产业信息化水平,为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便利。采用头戴计算机,中远海运的船舶制造单次技术支持周期缩短近一半;服务商设备疑难杂症维修时间减少了三分之一。

“在制造领域,对于上游的企业来说,供应商的管理可能会应用到远程验收。”李波介绍,2020年,当时济南第二机床厂为福特加工生产一台冲压机,因为疫情福特公司不能来华进行验收,以及发往海外后如何组装都面临困难。“通过我们的AR头戴计算机及远程验收的软件,帮助福特墨西哥工厂在远程完成了大型冲压机的验收工作,验收完成后又将设备拆散运到了墨西哥,在通过AR技术通过远程专家指导的解决方案帮助当地工人远程组装,实现了福特相关设备的量产,这就是一个比较具体的在制造领域的一个供应链端的实际应用,包括预验收、组装、技术指导。”

而在能源电力方面,电力现场作业具有高空作业、带电作业、交叉作业等高危作业频繁,作业任务量繁重等特点。传统现场作业管理仍以手工记录方式为主,无法满足现场安全作业要求。

比如,瑞欧威尔通过智能运维一体化解决方案,采用增强现实技术、大数据及智能感知交互等科技前沿技术,为国网锦州供电公司现场作业人员提供实时作业指导。帮助国家电网锦州电力局实现自动采集、记录并实时传输数据至“大数据中心”进行分析处理,提高了电力运维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在医疗健康方面,如何在送医过程中,争取最佳抢救时间?偏远地区医疗条件落后等问题如何缓解?李波举例,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项目中,手术室医生通过头戴计算机,将第一视角的手术过程音视频完整记录,从而解决了手术室教学空间受限的问题。而且,音视频可以实现学生与教师的实时讲解。这样,教学医院为支援医院提供远程病患问诊治疗指导,避免人员出差时间和费用成本。

而在救援现场,情况更加复杂,指挥中心更是无法近距离了解险情。通过头戴计算机,现场救援队可以将作战现场与指挥中心、行业专家实时连接,进行语音视频沟通,指挥中心、行业专业可以以第一视角实时查看现场情况,进行应急指导,保障现场高效救援,保障人员安全。在“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中,消防员通过AI智能头戴计算机与图像综合管理平台及自组网将现场的救援第一视角画面实时回传至救灾指挥部,极大提升了救援队伍的应急响应能力。

“如今,凭借强硬的业务实力,瑞欧威尔在头部客户群体中落地了多个标杆性项目。”李波表示:“我们覆盖的行业已经不下于几十个细分行业。未来,我们将围绕如何把AR、XR这样一个接入口,或者说交互技术跟数字孪生、5G、云计算、AI智能计算在工业的各个环节进行落地,应用于不管是供应链管理,还是生产、质检以及客户服务等各个环节,探寻更多落地应用场景。”(图片均由瑞欧威尔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