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高校争先恐后布局元宇宙:速度你想象得到么?

据战新产研不完全统计,截止2023年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布局元宇宙领域,其中本科59所,专科12所。高校主要通过设置元宇宙专业、元宇宙系列课程、打造元宇宙平台(元宇宙科研实验室、元宇宙实训平台、元宇宙创新展示平台、元宇宙校园系统)等布局元宇宙领域。中国71所已布局元宇宙高校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据战新产研不完全统计,截止2023年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布局元宇宙领域,其中本科59所,专科12所。高校主要通过设置元宇宙专业、元宇宙系列课程、打造元宇宙平台(元宇宙科研实验室、元宇宙实训平台、元宇宙创新展示平台、元宇宙校园系统)等布局元宇宙领域。中国71所已布局元宇宙高校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表:中国71所已布局元宇宙高校名单(截止2023年2月)

71所高校主要分布在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和39个市级行政区,布局数量排在前三的省级区域分别为广东12所占16.9%、福建6所占8.5%、北京5所占7.0%。

图:71所已布局元宇宙高校省份分布情况

同人工智能产业相比,2018年35所高校申请人工智能专业获教育部批准首批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实际招生是2019年。2019-2021年教育部公布的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学科是人工智能专业。截止目前,国内已有超过350个高校开设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而元宇宙概念2021年才出现,目前已有71个高校通过设置元宇宙专业课、元宇宙实验室平台、元宇宙融合实习实训平台、布局元宇宙系统等多种方式进入元宇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元宇宙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速度将非常快,这方面的研究和人才需求将越发旺盛,高校作为全国人才的基础来源地,积极进入元宇宙领域,将有利于元宇宙产业发展。

广东高校整体上在人工智能专业布局落后于全国的情况下,在元宇宙领域,广东高校布局数量以12所,目前在全国排名第一。整体情况如下:

1. 北京: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北电力大学

2. 上海:

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

3. 天津市:

南开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4. 广东: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华商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专科)、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专科)、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专科)、潮汕职业技术学院(专科)

5. 浙江:

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专科)

6. 江苏:

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艺术学院

7. 福建:

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商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专科)、阳光学院(专科)

8. 湖北:

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

9. 四川:

电子科技大学、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专科)

10. 黑龙江: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专科)

11. 安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

12. 陕西:

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

13. 湖南:

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开放大学(专科)

14. 广西壮族自治区: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贺州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专科)

15. 河北:

燕山大学、廊坊师范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

16. 香港: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17. 其他:

辽宁:东北大学;贵州:贵州大学;海南:海南师范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大学;山西:太原理工大学;重庆: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专科);山东: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专科)

本文转自聚镁Art0X用户“驴兄的小屋”,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