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一文读懂“2023全球元宇宙大会”

2023年4月18-20日,“2023全球元宇宙大会暨数智中国AIGC科技周”在北京召开,大会针对元宇宙、人工智能、AIGC等领域进行大量探讨,以及技术交流与合作。

2023年4月18-20日,“2023全球元宇宙大会暨数智中国AIGC科技周”在北京召开,大会针对元宇宙、人工智能、AIGC等领域进行大量探讨,以及技术交流与合作。

本次大会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战略合作方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广电,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九所大学进行学术支持。

会上启动“GPT产业联盟”、“AIGC协同体”,并发布“灵境杯全球元宇宙创新大赛北京站”、《全球元宇宙创新示范100强案例集》《元宇宙导论》《AIGC商业宝典》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全球元宇宙大会主席、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席倪健中发表题为《用中国文化精神照亮元宇宙前行之路》的开幕致辞:

在当今这个元宇宙时代,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做到有核心,无边界、讲包容、重消融,用中国文化精神照亮元宇宙前行之路。

如今,AI大语言模型的博弈进入关键时刻,ChatGPT给中国带来的既是危机,也是转机,更是生机!这种行业迭代发展的重大机遇下,我们要转型,转型之下要有目标。

ChatGPT与元宇宙的关系,就如同“孙悟空”与“如来佛”。火热的ChatGPT仅是元宇宙最终愿景下的一小部分,但也是助力元宇宙发展前行的重要工具之一。

要掌握数智时代的主动权,让中国在全球“智能”博弈中成为世界的元宇宙创新中心。

GPT产业联盟

为更好探索AI技术交流与合作,应对AI带来的挑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GPT产业联盟,共同探究智能的本质,探索智能涌现机制,催生更具包容性、安全性、中国自主的通用人工智能,释放原始创新活力,开创智能时代的新机遇与新价值。

本次GPT产业联盟的成立搭建了世界首个正说GPT的大舞台,未来将做到:一、探索智能涌现产生的机制和工程路径,二、发现智能时代开启原始创新机会;三、发明支撑智能商业价值涌现与流转的技术架构,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力量打造成为造福人类、影响世界、影响未来的强大数字力量。旨在应对ChatGPT引发的全球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在政府和学界、业界之间架起坚实的桥梁,催生中国自主的通用人工智能问世,赋予机器心智,为AI立心。

AIGC协同体

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作为2023年最具代表性前沿技术之一,其巨大商业落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将对元宇宙产业贡献巨大的发展价值与技术驱动。全球元宇宙大会在2022深圳站上达成了AIGC领域首个产业共识,并联合GIFC成立了“AIGC协同体”。

本次全球元宇宙大会启动AIGC协同体-北京行动,推动AIGC从技术到产品到服务的转变,让北京生态企业及开发者积极拥抱AIGC,实现与“元宇宙”的深度融合,促进行业生态发生革命性改变,旨在使能全球开发者便捷、快速地接入AIGC生态进行应用创新,助力商业成功。

《全球元宇宙创新示范100强案例集》

近年来,元宇宙在多项创新键技术崛起的催化下,其应用场景不断拓宽,落地应用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打造元宇宙创新领域权威性案例集—《百强案例集》,旨在推动元宇宙产业的技术攻关、标准制定、项目对接、应用推广、投资促进、品牌宣传、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启示作用,充分发挥元宇宙在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形成场景化示范带动效应,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全球元宇宙创新示范100强案例集》涉及元宇宙/XR/AIGC/Digital Twin等新技术创新应用,调研1000余家元宇宙相关的企业和机构,从中遴选出100强案例,计划于今年5月正式出版。

其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全方位呈现元宇宙相关核心产品和成功案例,通过线下展示+线上案例征集活动共同实现优化环境、推进构建元宇宙产业标准体系,发掘行业标杆,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先导作用,共建元宇宙产业生态圈。

《元宇宙导论》《AIGC商业宝典》

由业界资深专家、IEEE杰出行业领袖、WBBA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董事会主席、中国电信原总经理李正茂,领衔专著《元宇宙导论》,全面剖析元宇宙的核心能力、应用视图、产业生态、监管治理,以导论方式研究元宇宙,系统性地介绍了元宇宙的起源定义、技术演进、核心能力、应用案例、产业链条,进行了政策分析、未来预测,向读者呈现了全方位的、正本清源的元宇宙知识体系。#人工智能#

《AIGC商业宝典》旨在为读者提供一个全面的解析,包括AIGC技术的发展历程,目前的应用情况,以及未来的展望。

全球元宇宙大会是“数智中国 AIGC 科技周”主题活动的重要板块之一。

“数智中国 AIGC 科技周”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的科技主题活动,科技周将AIGC、元宇宙、音视频流媒体、全智屏、XR、云计算等前沿数字化产业为核心,推动全产业呈现虚实融生全新应用场景,实现数字产业化建设的发展关键。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