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全自动直播带货、和粉丝互动……数字人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在视频里,几百平方米的空旷房间内看不到工作人员,屏幕上的“美女主播”正在全自动直播带货;在某餐饮抖音账号,一名主播正情绪饱满地介绍产品,此时,“她”连续直播已经超过24小时。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 文/图)在视频里,几百平方米的空旷房间内看不到工作人员,屏幕上的“美女主播”正在全自动直播带货;在某餐饮抖音账号,一名主播正情绪饱满地介绍产品,此时,“她”连续直播已经超过24小时。7×24小时直播,已经超出人体的生理极限。是什么支撑他们能承受这样的工作强度?原来,其背后是AI数字大军,即数字人。

这些数字人的声音和嘴型、动作、表情相匹配,在和弹幕的互动中可实时推理话术,既可以专业地介绍产品,又能回答粉丝问题。目前,这样的数字人至少已经在几十万个大V账号中出现,数字人是否能代替真人主播、改变电商形态等话题,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

2030年,我国数字人行业规模或将达到2703亿元

在文博会现场,记者看到虚拟主播、虚拟偶像、虚拟员工等数字人落地亮相,与现场观众亲切互动,引来众多关注。近日,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生成数字人的方法、模型的训练方法、装置、设备和介质”专利也获授权。作为元宇宙落地应用的热门场景之一,数字人吸引了数以亿计流量关注和资本追逐。

数字人就交互能力而言,包括交互型与非交互型两类。就应用场景区分,数字人又可被划分为身份型与服务型两类,前者囊括虚拟化身及虚拟IP/偶像,是真实世界人物向虚拟世界“进阶”的产物,“人设”属性较为明显,而后者主要为企业端或个人端用户提供办公、陪伴等拟人化服务,实现部分人力资源的替代。

作为真实世界在虚拟世界的映射,数字人被视为虚拟世界的核心资产和元宇宙发展基础。事实上,数字人并非2021年元宇宙风潮下的新鲜产物,最早的数字人形象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然而受制于技术应用水平,早期数字人形象主要由手绘制成,制作周期长且成本高。近年来,CG、语音合成、深度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进步,大大缩短数字人制作流程,推动数字人在文娱、电商、金融等领域实现落地应用。

据人工智能新媒体“量子位”预测,到2030年,我国数字人行业规模或将达到2703亿元,其中虚拟IP与虚拟化身两类身份型数字人发展潜力更大,有望向电商、直播、营销等领域进一步渗透。

“才华”和“颜值”是产业进步的关键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各地不断探索和推动数字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深圳率先将其列入重点发展的“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文化与科技交融共生的数字创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虚拟数字人相关企业58.7万余家,有超27.8万家数字人相关企业成立于2022年,较2021年增长41.4%。仅广州、深圳两地生产和销售虚拟数字人的企业,已达上千家。

“由ChatGPT引发的全球科技界、互联网界、创投界产业变革浪潮澎湃,数字人作为人工智能变革浪潮中的重要方向之一,是元宇宙的超级入口,将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最快的落地应用。”大湾区数字人产业联盟发起人邱道勇曾公开表示。

中关村智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孙明俊认为,数字人的“才华”和“颜值”是发掘产业空间、带动行业进步的关键。“例如在我国游戏产业中,角色扮演类游戏在市场收入方面居于前列,数字人在其中蕴含大量机遇;在品牌营销上,虚拟代言人市场空间充足,商业价值可观;在影视行业中,借助虚拟形象创作等新技术出现的数字人将进一步放大科幻类创作者的表现空间。”

数字人将在多个领域实现落地应用

数据显示,2022年,重点监测电商平台累计直播场次超1.2亿场,成为网络零售的关键动力。行业突飞猛进的同时,人才缺口却越来越大,数字人应运而生。“AI数字人根据3-5分钟的真人视频生成,只需要几天时间就可以投入到直播间使用。”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司马华鹏说,生成后的数字人不仅形象逼真、性格表现还原,而且交互能力接近真人。也就是说,专业主播可以通过数字人实现“批量克隆”。

司马华鹏说,数字人能节省主播的人工费用,公司可以把钱投入到更好的运营、选品之中,让利给客户:“当你有了好内容再运用数字人工具,将会是如虎添翼。”

事实上,AI数字人的应用领域远不止直播和短视频。司马华鹏表示,金融、政务、教育、法律、文娱等具有垂直类知识图谱的领域,都可以通过知识与AI数字人的融合,形成知识生产的工业化、规模化与智能化,解决批量知识输出、人力成本高的问题。“将AI数字人加入反诈宣传,可以补充基层警力;AI数字人未来将参与学校教育,来解决师资力量的不足。”司马华鹏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