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 360 智脑 4.0 ”发布,大模型能否实现周鸿祎的“数字永生”?

自今年 3 月份起,大量海量的大模型开始涌现,这也引起了各行业对大模型发展方向的重视。

来源 / 大模型之家

作者 / 乔志斌

自今年 3 月份起,大量海量的大模型开始涌现,这也引起了各行业对大模型发展方向的重视。

6 月 13 日,360 公司在北京举行 360 智脑大模型应用发布会。360 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在会上介绍了 360 智脑的最新研发成果以及其在应用场景中的优势。

周鸿祎坦诚,曾经认为国内大模型技术的发展与国际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但近几个月国内大模型行业的快速发展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期。如今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大模型的基本水平已经赶上 GPT-3.5,追赶 GPT-4 的速度也超过自己的想象。他预测,未来推出的 GPT-5 将全面拥有多模态能力,未来多模态将成为竞争焦点。这样的进步和成就让他对国内大模型的发展充满信心,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内的大模型技术将在全球范围内发挥重要作用,为各行各业带来更多创新和变革。

在发布会上,周鸿祎还提到了当前大模型发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和机遇。他指出,在目前 " 百模大战 " 的发展形势下,让大模型行业中的所有玩家都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决胜的关键,在于如何将大模型与更多的场景结合,打造出更多的应用。

例如,大模型的应用场景不仅局限于语言和符号领域,未来还将延伸至自动驾驶、机器人控制、蛋白质统计等多个领域。他相信,大模型将引领着新的工业革命,而 " 大模型 +" 将重新塑造生产和生活。

数据、训练和场景决定大模型水平

周鸿祎还提到了当前大模型面临的挑战。他指出,GPT 等大模型无法覆盖世界上太多的领域,这也正是大模型的机遇所在。尽管底层技术并不是当前大模型面临的主要挑战,但仍然存在一些关键问题需要解决。

周鸿祎指出:真正决定大模型水平的,是数据、训练方法和场景。

如何选择合适的数据进行预训练,这对于大模型的性能和应用效果至关重要。另外,大模型还需要与人类的价值观进行对齐,以确保其生成的内容符合道德和伦理标准。根据用户的反馈进行微调也是大模型发展的重要环节,以不断提升其性能和适应性。此外,大模型调用数据的安全性,以及生成内容的合规性,也是行业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尽管大模型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但周鸿祎对于大模型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扩大,大模型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创新和便利。大模型的发展不仅是技术的进步,更是一次对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全面改变。通过将大模型与其他领域的技术相结合,我们可以期待看到更多令人惊叹的应用场景的出现,为人类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周鸿祎表示,360 大模型的研发落地具备了八大天然优势,可以完整覆盖训练全程。自 2023 年 3 月 29 日起至今,360 智脑从 1.0 迭代至 4.0 版本,不断取得应用成果,以大模型的 " 中国速度 " 刷新着人们的认知。目前,360 智脑已具备生成与创作、多轮对话、代码能力、文本分类、文本改写、阅读理解、逻辑与推理、知识问答、多模态、翻译等十大核心能力,维度涵盖数百项细分功能,可覆盖大模型全部应用场景。

在技术优势方面,早在 2018 年开始,360 公司关注谷歌 Bert 模型以及 NLP 前沿技术的发展,并将其在搜索领域积累的 NLP 能力运用于大模型的研发过程。在数据方面,360 以搜索为基础,拥有大规模、多样性和高质量的训练语料,为大模型的应用提供了优势。此外,360 还具备工程化和场景优势,在国内是唯一能与微软的 " 全家桶 " 相媲美的全端应用。在内容安全方面,360 积累了 20 年的互联网内容安全经验,并建立了完善的大模型安全防护体系。

360 公司在大模型技术方面持续创新和突破,推出了多款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产品和服务。例如,结合视觉感知能力和千亿参数的 "360 智脑 " 大模型,利用十亿级互联网图文数据进行训练,并通过针对百万级安防行业数据的微调,成功打造出专业的视觉及多模态大模型。该模型具备图像识别、图像生成、图像检索和图像理解等多种功能,为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本月 12 日,360 智脑的 360GPT-S2-V8 型号产品还获得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 可信 AIGC 大语言模型基础能力 " 评估报告成为国内首个通过中国信通院该项权威评估的大模型产品。

360 智脑 4.0 亮相,多模态能力重新定义 AI 数字人

而在本次发布会上,认知型通用大模型 "360 智脑 4.0" 正式亮相,并宣布 360 智脑在多模态等关键能力上完成迭代,将全面接入 "360 全家桶 "。

周鸿祎表示,360 在大模型上的核心创新在 AI 数字人,数字人是未来人工智能大模型的最重要的应用入口。360 将依托 360 智脑大模型能力,重新定义 " 数字人 ",用户可以进行个性对话、利用数字员工实现工作协作,以一种更加拟人化、个性化的方式获取服务。

据了解,360AI 数字人目前拥有 200 多个角色,分为数字名人和数字员工两类。此外,360AI 数字人支持定制,每个人都能通过上传私人知识库,低成本生成自己的专属数字人,如数字分身、数字助理、数字偶像等。

通过内置的数字名人知识库,周鸿祎还现场演示对话 "AI 马斯克 ",提问 " 中国电动车产业对你是威胁吗?" 而 "AI 马斯克则回答 ":" 不,我认为中国电动车产业不会构成任何威胁。特斯拉作为一家美国公司,一直致力于在全球市场提供最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并在全球推广可持续能源的使用。虽然我们在某些方面可能会竞争,但我相信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创新来保持领先地位,并且继续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还原了人们认知中马斯克的圆滑的回答方式。

目前,360 已具备跨模态生成能力,包括文字处理能力、图像处理能力、语音处理能力以及视频处理能力,可实现文生文、文生图、文生表、图生图、图生文、视频理解等功能。会上,360 智脑 " 文生视频 " 多模态功能国内首发,任何文字脚本都可生成视频,不受专业技能和素材限制,展示了 " 无中生有 " 的能力。周鸿祎还在现场透露,按照预期规划,下一步,360 智脑还将增加插件平台,使其更加灵活和强大。

作为最后的 "One more thing" 环节,周鸿祎还演示了 " 数字人群聊 "" 数字人工作集群 " 的 Demo。周鸿祎表示,360AI 数字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生成声音、视频并拥有长期记忆,甚至拥有目标分解和规划的能力,并且拥有 " 手和脚 ",具备执行力,更好为人类提供服务。"AI 的进化要以人为本,大模型应该成为人类的朋友和助手。"

360 的大模型战略是 " 两翼齐飞 + 四路并发 "。其中," 两翼齐飞 " 指的是一边自研生成式大语言模型技术,一边占据场景做产品。在商业化落地场景上," 四路并发 " 指的是在用户端,打造 " 用户个人 AI 助理 ";在中小企业端,推出结合 "360 智脑 " 能力的 SaaS 化垂直应用;在政府及企业端,开拓私有化大模型蓝海市场;在安全领域,推出 360GPT 安全应用框架。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正在变得越来越简单易用。在这个领域中,360 智脑大模型以其出色的表现展示了令人瞩目的 " 中国速度 ",彰显了国内头部科技企业的迎头赶上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在技术与场景的不断探索之下,大模型还会为未来的创新和变革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和可能。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