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直击三六零AI数字人:周鸿祎对话“马斯克”

“中国电动车产业是否对你构成威胁”“如何评价twitter公司”“你的公司火箭发射失败,对你是否是重大打击”……这就是6月13日,周鸿祎对“马斯克”的现场提问。这位“马斯克”是三六零(601360)的一位AI数字人,它回答问题的逻辑和知识图谱与马斯克本人非常类似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中国电动车产业是否对你构成威胁”“如何评价twitter公司”“你的公司火箭发射失败,对你是否是重大打击”……这就是6月13日,周鸿祎对“马斯克”的现场提问。这位“马斯克”是三六零(601360)的一位AI数字人,它回答问题的逻辑和知识图谱与马斯克本人非常类似。

6月13日,360AI数字人广场正式发布,提供200多个虚拟数字人角色。分为数字名人和数字员工两类。其中,数字名人包括历史人物、偶像明星、文学形象等,“孙悟空”“马斯克”“刘德华”都是其中角色。按照周鸿祎的看法,这可以让用户在与数字人的开放对话中实现与偶像的近距离接触,进行交流。

数字员工则包括创意总监Lorrine、绘图师Janet、智能助理Ada等不同职业角色,成为企业员工的知识助手和办公助手。13日在发布现场,周鸿祎演示了“法务专员Cathy”数字员工角色,对中小企业常见的公章管理和合同审核问题给与了专业回答。

拆解底层架构,如此“聪明”的数字员工实际上来自360智能营销云-N世界团队的技术能力。N世界致力于以数字孪生、虚实结合的产品理念,整合360全场景技术能力,打造“元宇宙+AI创作”的新一代智能营销云平台。按照公司业务逻辑,将发挥空间场景建构能力、AI数字人的内容生产能力,为企业提供“拎包入住式”的SaaS化营销服务。

三六零方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360AI数字员工将降低中小企业的使用门槛,让每一个企业都可以定制专属于自己的数字人,提升企业生产效率,节约企业营销成本,实现AI科技平权与技术普惠。

此外,周鸿祎现场还创建了自己的数字分身作为“360发言人”。周鸿祎表示,数字分身拥有他本人完整的私人知识库,能够复刻他的思维方式和人生经历,是有“灵魂”的数字人。

目前市场中发布数字人的公司越来越多,百度、蓝色光标(300058)等都已经创建了自己的数字人。三六零的加入,使市场中的“数字人大战”再度激烈化。

周鸿祎认为,三六零在大模型上的核心创新在AI数字人。“数字人是未来人工智能大模型的最重要的应用入口。360将依托360智脑大模型能力,重新定义数字人。”

360AI数字人背后是“360智脑4.0”强大的多模态能力的支撑。周鸿祎表示,GPT时代中国自研大模型弯道超车的关键在于发展多模态。

6月13日,周鸿祎首次明确,目前360已具备跨模态生成能力,包括文字处理能力、图像处理能力、语音处理能力以及视频处理能力,可实现文生文、文生图、文生表、图生图、图生文、视频理解等功能。尤其是当日,360智脑“文生视频”多模态功能国内首发,任何文字脚本都可生成视频。

三六零因为大模型概念,二级市场股价一度遭遇资金热炒。如今回溯来看,公司的大模型进阶速度,在A股市场中堪称最快。距今年3月底360智脑大模型率先落地搜索场景,不到3个月时间已完成从1.0版本到4.0版本的迭代。周鸿祎预告,下一步360计划发布插件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大模型产业生态发展。

随着三六零大模型技术的不断演进,中国“百模大战”愈演愈烈。如何真正实现技术突围、如何构建行业标准等新课题,也将提上日程。

周鸿祎认为,基础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应用场景的比拼。“360智脑4.0将接入浏览器、搜索、安全卫士等360全端产品。”周鸿祎表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