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周鸿祎:大模型将引领新工业革命

“大模型就像‘电厂’一样,通过‘燃烧’大数据直接产生‘电力’,可以把通用人工智能的能力输送给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在演讲时说,“我认为大模型产生了未来5到10年新工业革命的机会”。

【本报记者牛畅】“大模型就像‘电厂’一样,通过‘燃烧’大数据直接产生‘电力’,可以把通用人工智能的能力输送给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在演讲时说,“我认为大模型产生了未来5到10年新工业革命的机会”。

日前,360公司(以下简称“360”)召开360智脑大模型应用发布会,认知型通用大模型“360智脑4.0”亮相,360AI数字人正式发布。

现场,周鸿祎创建了自己的数字分身作为“360发言人”。他介绍,数字分身拥有他本人的私人知识库,能够复刻他的思维方式和人生经历,是有“灵魂”的数字人。

“360在大模型上的核心创新在AI数字人,数字人是未来人工智能大模型的最重要的应用入口。”周鸿祎表示,360将依托360智脑大模型能力,重新定义“数字人”。区别于传统数字人只能按既定脚本输出内容,360AI数字人的特点在于有记忆、有人设和性格,能够复刻思维方式和人生经历。

据介绍,360AI数字人目前拥有200多个角色,分为数字名人和数字员工两类。数字名人包括历史人物、偶像明星、文学形象等,让用户在与数字人的开放对话中,实现与偶像的“近距离接触”,与先贤的“思想交流”。数字员工则可成为企业员工的知识助手和办公助手,提升企业运营效能。大会现场演示了“法务专员”数字人角色,数字人对中小企业常见的公章管理和合同审核问题给予专业回答。

“AI的进化要以人为本,大模型应该成为人类的朋友和助手。”周鸿祎说。

360AI数字人支持定制,每个人都能通过上传私人知识库,低成本生成自己的专属数字人,如数字分身、数字助理、数字偶像等。周鸿祎表示,360AI数字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生成声音、视频并拥有长期记忆,甚至具有目标分解和规划的能力,并拥有“手和脚”,具备执行力,更好为人类提供服务。

360AI数字人背后,是“360智脑4.0”强大的多模态能力的支撑。记者了解到,GPT时代中国自研大模型弯道超车的关键在于发展多模态。目前,360已具备跨模态生成能力,包括文字、图像、语音以及视频处理能力,可实现文生文、文生图等功能。会上,360智脑“文生视频”多模态功能国内首发,文字脚本可生成视频,不受专业技能和素材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6月12日,360智脑的360GPT-S2-V8型号产品获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AIGC大语言模型基础能力”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必选项目评估内容均通过。据悉,360智脑是国内首个通过中国信通院该项权威评估的大模型产品。

“中国进入百模大战,基础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应用场景的比拼。”周鸿祎在会上宣布,360智脑在多模态等关键能力上完成迭代,全面接入“360全家桶”——浏览器、搜索、安全卫士等360全端产品,实现全面智能化重塑。

距今年3月底不到3个月时间内,360智脑大模型落地搜索场景,完成从1.0版本到4.0版本的迭代。大会预告,下一步360计划发布插件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大模型产业生态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