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基建狂魔”接入AI,我国交通行业迈向数字化与智能化

第一财经消息,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孪生、AI等技术正与交通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支撑我国交通行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

第一财经消息,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孪生、AI等技术正与交通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支撑我国交通行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

6月14日至17日,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在武汉举行,“基建狂魔”们纷纷亮出自己的科技创新利器,成为破解传统交通行业安全、效率、绿色和服务等难题的关键。

300项智慧交通成果亮相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我国综合交通网已突破600万公里,建成了全球最大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和世界级港口群。

当前,交通已经跨出传统基建范畴,并且具备了全新的内涵——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数实融合成为交通行业的发展主线,并为交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第一财经记者巡馆看到,三维路面采集系统、AI道路巡查系统、实时孪生的车道级导航、铁路隧道智能三维激光视频检测系统、道路精细化养护AI巡检系统等300多项代表性成果逐一亮相,湖北交投展示了鄂州机场高速和武穴长江大桥的智慧解决方案,武汉理工大学展示的船用分布式光伏系统已在国内外实船应用50余艘次,中交二公院展示的观音寺长江大桥模型是世界第一大路径公路斜拉桥,铁四院展示了绿色装配叠合整体式地铁车站模型,希迪公司研发的无人纯电矿卡可结合智能调度系统、车路协同系统、远程控制系统等技术打造智慧矿山。

作为网络科技的头部企业,腾讯集团也在现场展示了多个智慧交通案例,覆盖智慧高速、智慧轨交、城市智能网联、智慧机场航司、智慧物流港口等多个领域,并提出一套完整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以分布式云筑底,部署“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通过AI技术加持,打造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可计算底座。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过去,城市道路红绿灯一般都按设定好的程序运行,但路况不停变化,有时会出现路口空等情况,浪费了时间与道路资源。腾讯在湖北襄阳实施的“车联网+智慧交管”融合创新应用,可根据路口交通情况,自动调控信号灯放行顺序和放行时长,就像有一位看不见的“智慧交警”在现场执勤,让车辆和行人都少等灯,提高通行效率达20%。

襄阳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襄阳中心城区已完成智能化改造的路口连点成线、聚点成片,一张电子大屏可尽览中心城区路口交通、智能公交车辆运行、路口智能化改造进度等情况。预计到2023年底,该市将完成中心城区448个智能化路口改造,实现智能网联设备全域覆盖。

亟需提升路网数智含量

本届大会上,多位世界交通运输领域的顶尖专家,围绕数实融合与产业创新、以颠覆性创新技术改善交通安全、智慧交通与智能驾驶等主题,分享了前沿科技观点和发展趋势。

在新加坡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未来交通学院院长Fwa Tien Fang看来,当前的道路基础设施数据采集方式无法支撑高级别智能车辆安全高效运行,需要提升路面病害采集的智能化、信息的数字化,打造智慧公路,并降低数据采集成本,让汽车更智能,道路更智慧。

智慧公路是指以安全、高效、创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融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新能源等技术,具有实时感知、泛在互联、融合计算、自主决策、智能协同、服务触达等能力,实现公路建设、运营、养护、服务智慧化的新一代公路系统。

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在作《智慧公路发展战略若干问题的思考》主题报告时亦表示,中国路网规模大、层次多、分布广,公路的基础条件、问题需求、投入能力、建设目标等差异大,为避免“贪高求全”“一蹴而就”,应推进智慧公路差异化布局、有序化发展,实施分级分类建设。

他建议,中国智慧公路的发展目标可按“两阶段三步走”部署,到2050年全面建成智慧公路路网体系,智慧公路先进技术全面应用,智慧化融合实现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覆盖,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规模应用,关键技术全面自主可控,通道运能实现突破,路网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大幅提升,智慧建造、智慧养护、智慧运营、智慧服务发展水平居世界前列。

原标题:“基建狂魔”接入AI,我国交通行业迈向数字化与智能化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