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巧用腾讯智影数字人技术 社区医生助推药品说明书适老化

药品说明书是患者用药过程中的重要指导手册,关乎患者的用药安全。近年来,药品说明书却屡现“微雕技术”,有的甚至一粒米能盖住四个字,经常需要拿着放大镜才能看清,导致很多老年人无法正确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无形中增加了老年患者的用药风险

药品说明书是患者用药过程中的重要指导手册,关乎患者的用药安全。近年来,药品说明书却屡现“微雕技术”,有的甚至一粒米能盖住四个字,经常需要拿着放大镜才能看清,导致很多老年人无法正确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无形中增加了老年患者的用药风险。

针对这个问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女保健科的孙艳格医生另辟蹊径,她利用自己的数字人分身,为患者制作了数字医嘱视频,随处方给到患者,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

巧用腾讯智影数字人技术 社区医生助推药品说明书适老化

这个数字医嘱视频被报道后,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引起了社会上关于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的广泛讨论。

在这个数字医嘱视频中,孙医生不仅向患者介绍药品适应症、用药方法、用药频次等关键信息,还根据患者的情况提醒了用药期间的生活注意事项。通过文字+视频+音频的数字医嘱视频,让老年患者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快速获得药品说明书内最有效的信息。

巧用腾讯智影数字人技术 社区医生助推药品说明书适老化

图:孙艳格医生数字人

作为一名多年扎根基层社区医院的医生,孙艳格日常需要和大量的老年患者打交道,经常会遇到老年人看不清药品说明书内容反复问询医嘱的情况。由此,孙医生便萌生了利用业余时间为患者制作科普视频的想法。但因为不是专业出身,过往没有任何拍摄、剪辑视频的经验,孙医生不仅要花时间准备视频脚本,经常还因为口播视频出错要反复录制,制作一条视频需要3—4天的时间,非常浪费时间。

数字人技术的出现彻底解决了孙医生制作视频的难题,让制作一条视频从原来的3—4天时间缩减到10钟不到,创作效率大幅提升。现在,孙医生只需要在腾讯智影平台选择自己的数字人分身形象,输入医嘱的文字、药品的用药方法、注意事项等文字内容,即可在几分钟内生成一条由孙医生数字人播报的医嘱视频,智影还可以自动给视频添加字幕,非常高效快捷。

据了解,孙艳格医生的数字人是由腾讯智影提供的技术支持。基于孙艳格医生真人原型打造,采用腾讯智影最新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深度学习孙医生本人少量真实视频、音频数据生成的孙医生数字人,与真人相似度高达98%。

现在,孙艳格医生只需要专注于视频脚本的创作,视频制作都交给智影数字人完成。在AIGC技术的加持下,孙医生的个人短视频账号不仅保证了日更,为粉丝带来持续的高质量的医学科普视频,她还计划将此模式复制到月坛社区医院其他科室的药品说明书解读上,助力更多药品说明书的适老化改造,让更多患者受益。

作为一款AI智能视频创作助手,“智影数字人”是腾讯智影最核心的功能。用户只需要提供几分钟的真人视频素材,即可生成自己的数字人分身,输入文本或音频内容,几分钟内即可生成数字人播报视频。而智影数字人定制的成本,也从原来的几万元降到了现在的千元级,成本的大幅降低能让每个医生都有机会拥有自己的数字人分身。

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姚天恒表示,此次孙医生数字人在医疗领域的尝试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使用场景,目前腾讯智影针对药品说明书的适老化改造有了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后续,腾讯智影将会跟更多医疗机构达成合作,基于AI和数字化技术,争取在尽量少地改变现有说明书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加印一个二维码的方式,让更多人看到使用数字人制作的药品说明书视频,助力药品说明书的适老化改造。同时,随着腾讯智影技术的不断发展,还会在改善医患沟通、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提供远程医疗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李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