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漫游扬州八怪元宇宙 很快就能体验!

“郑板桥,文采盖世,风流倜傥,常用诗向钟爱的女子表白。喜欢吃狗肉,爱恶作剧,以戏弄李鱓为乐……”这一关于“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人物简介,出自一款即将面世上线的数字虚拟空间——扬州八怪元宇宙。

扬州八怪线上数字展厅APP界面

“郑板桥,文采盖世,风流倜傥,常用诗向钟爱的女子表白。喜欢吃狗肉,爱恶作剧,以戏弄李鱓为乐……”这一关于“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人物简介,出自一款即将面世上线的数字虚拟空间——扬州八怪元宇宙

聚焦扬州八怪数字化开发

扬州八怪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的一个重要流派,凭借独特的风格和技法,对后世影响深远。为保护和传承扬州八怪文化遗产,在更大范围推广扬州八怪艺术,扬州顶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聚焦扬州八怪文化的数字化开发,借助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等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对扬州八怪元宇宙进行整体开发。

“元宇宙是基于互联网而生、与现实世界平行的数字世界,并与现实世界进行交互的多维度空间。”扬州顶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上海顶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扬州市影视动漫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扬州女企业家协会理事董顶雪介绍,扬州八怪元宇宙便是围绕元宇宙数字内容,对扬州八怪的生平经历、诗画巨作、人物轶事、历史记载等多方面进行数字孪生运作的虚拟空间。

据了解,扬州八怪元宇宙整体开发包括扬州八怪人物形象数字化、线上数字展厅APP和线下互动巡展三部分,以此形成全新的非遗文化元宇宙经济体。其中,扬州八怪形象数字化是对“扬州八怪”中的八位画家进行了二次元形象的数字化开发,并通过动画片《金农小哥哥趣读古诗》和漫画《扬州八怪异闻录》在哔哩哔哩、腾讯漫画、抖音上连载,收获了数十万的粉丝,为扬州八怪元宇宙的第二步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预计将于明年年初完成

在扬州八怪线上数字展厅APP中,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八位画家中的任意一位,作为自己的数字角色,带领自己漫游整个虚拟空间。在这个空间里,用户将不受年龄、空间与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用互动方式,身临其境地了解扬州八怪的历史与画作,并收获扬州八怪的衍生文创产品。线下非遗文化数字展厅巡展通过裸眼3D、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技术,打造可触可达的情景体验,完成与线上空间的交互,提升用户的参与感和体验效果。

“这一项目在8月1日结束的全市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得文化创意组一等奖。目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线上空间的打造开发,预计将于明年年初完成。它的诞生能够让扬州非遗文化在元宇宙方向进行全新升级。”董顶雪说,后期还将扩大扬州八怪数字化应用,和扬州传统产业产品合作,使更多人了解、学习和欣赏扬州八怪文化,让扬州八怪文化能够走出扬州,走向世界。

通讯员 郑海琴 记者 史盼盼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