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苹果的Siri有多烂,用过的都知道!

当整个行业都在奋力一搏的过程中,苹果对AI的淡定,看起来是那么的“清新脱俗”,当然也可以理解为,苹果在这场AI的角逐中,确实慢了一拍。

苹果的Siri有多烂,用过的都知道!

如今Siri已经成了苹果的一个巨大的短板,特别是ChatGPT风靡后,很多厂商都在加紧入局大模型的研发,并已经把AI大模型布置到了移动端,这让苹果更显得格格不入。

比如华为的新版小艺接入盘古大模型,小米的小爱同学也推出了大模型版,另外还有OPPO、vivo,国外的谷歌手机最新发布的Pixel 8也内置了AI大模型,可以为用户提供更自然的智能语音、生成网页摘要,以及更加智能的图片编辑功能等等。

当整个行业都在奋力一搏的过程中,苹果对AI的淡定,看起来是那么的“清新脱俗”,当然也可以理解为,苹果在这场AI的角逐中,确实慢了一拍。

未来,如果苹果真的因为AI掉队,那么罪人是谁呢?答案是,库克。

回顾过去,苹果在AI领域曾占领了绝对的先发优势。

早在2010年,乔布斯就看到了AI的前景,并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Siri。之后迅速扩充团队对其进行的改造和提升,将其作为未来重要的交互方式,寄予厚望。

乔布斯甚至表示,其“最终会在宇宙留下自己的痕迹”。

但不幸的是,就在iPhone4S发布后的2011年10月,乔布斯离开人世。

在接下来的库克时代,缺少了乔布斯的带领,Siri的发展逐渐迷失了方向,定位也变得模糊。之后,Siri团队相继离开。

虽然在这个过程中,苹果也在收购AI企业,在Siri业务上有些许调整,但整体的颓势已成定局,Siri也逐渐掉队。

财务和运营出身的库克,虽然在供应链、生产、销售等环节作出了贡献,但有得有失,技术上忽略和迟缓确实也让苹果不再那么耀眼。不仅Siri变得平庸,iPhone的挤牙膏也备受吐槽。

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现在的苹果又再次启程了。

今年7月,报道称苹果构建了大语言模型Ajax,并且推出内部聊天机器人“Apple GPT”并开启测试。

最近,彭博社资深科技记者Mark Gurman透露,苹果已组建团队,推动生成式AI的业务,计划每年投入10亿美元。

不仅会改进Siri,还在开发图像生成模型,以及多模态人工智能等。

Gurman 认为,更智能的 Siri 助手最快要到明年才能准备好。

当然,这一切也绝非易事。苹果内部甚至也对这项业务表示担忧,并且苹果的 AI 功能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在其产品线中普及。

仅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苹果在AI业务上显然是掉队了,库克作为苹果的“大厨”,负责任自然是在所难免了。

但我们当然不能忽视苹果的潜力,至于未来能否逆袭,或者是被新生力量击败,只能通过时间来检验了。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