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安徽出台AI政策,最高资助5000万元

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定向委托等方式,在省级科技攻关计划中支持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安全可控技术以及通用人工智能其他路径探索的应用研究,按照不超过项目研发费用的20%予以资助,单个项目最高5000万元。

元力速递AWAKENING OF METAVERSE

安徽出台AI政策,最高资助5000万元流浪地球3:AI技术打造电影工业化3.0生成式AI做的明星视频翻译或涉侵权全球首个全模拟光电智能计算芯片钉钉AI正式上线手车互融新场景,vivo与大众合作棘手的财务问题,CFA考试难倒GPT4Stable3D一键替换图片天空马斯克XAI产品曝光,具体功能成谜日本多家行业巨头投入生成式AI,打造大模型苹果:拒绝透露,在研发投入生成式AI全球生成式AI应用支出突破1.25亿美元今日热点

1. 安徽出台AI政策,最高资助5000万元

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若干政策》。

其中提出,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定向委托等方式,在省级科技攻关计划中支持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安全可控技术以及通用人工智能其他路径探索的应用研究,按照不超过项目研发费用的20%予以资助,单个项目最高5000万元。

2.流浪地球3:AI技术打造电影工业化3.0

今日,在《流浪地球 3》前进三发布会上,电影工业化实验室发布了新 Logo,并宣布与华为、小米等达成合作,共同探索用 AI 技术打造电影工业化 3.0。此前,导演郭帆曾表示,AIGC正在极大的影响电影制作,将先淘汰人类作品。

国内动态

3. 生成式AI做的明星视频翻译或涉侵权

近日,抖音、B站等平台出现了大量AI生成的明星语言翻译视频。视频中的人物使用中英文表达自然真实,音乐几乎匹配本人,口型和字幕同步,没有译制片腔调。值得注意的是,未经授权发布此类视频或涉及多项侵权。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这些视频涉嫌侵犯了当事人的姓名权、肖像权及声音权益等人格权。

4. 我国研制出全球首个全模拟光电智能计算芯片

经长期联合攻关,清华大学研究团队突破传统芯片的物理瓶颈,创造性提出光电融合的全新计算框架,并研制出国际首个全模拟光电智能计算芯片(简称ACCEL)。

经实测,该芯片在智能视觉目标识别任务方面的算力可达目前高性能商用芯片的3000余倍,为超高性能芯片的研发开辟全新路径。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戴琼海院士表示,ACCEL未来有望在无人系统、工业检测和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方面实现应用。目前团队仅研制出特定计算功能的光电融合原理样片,亟需进一步开展具备通用功能的智能视觉计算芯片研发,以便在实际中大范围应用。

5. 钉钉AI正式上线

钉钉今日宣布,接入大模型能力的钉钉AI魔法棒正式上线,钉钉聊天、文档、知识库、脑图、闪记、Teambition等17项产品、60+场景开放测试,用户可在钉钉首页的“魔法棒”入口,以对话方式使用聊天AI、文档AI、宜搭AI等功能。

6.手车互融新场景,vivo与大众合作

据报道称,大众中国子公司与vivo就蓝心大模型达成合作,成立实验室,探索手车互融应用。据介绍,CARIAD中国将充分发挥CARIAD在软硬件整合和出行产品方面的研发能力,依托vivo在智能手机行业的特色产品与应用生态的能力和经验,专注智能手机与智能汽车领域的互联创新。目前,大众与vivo已经在多个领域展开了研发合作,为消费者打造无缝、连续的数字化智能移动出行体验。

国外动态7.棘手的财务问题,CFA考试难倒GPT4

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ChatGPT未能通过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考试。这项研究由摩根大通的AI研究团队和大学学者联合进行,他们使用 CFA 风格的问题测试了ChatGP 和GPT-4是否具备复杂的财务推理能力。研究显示,ChatGPT和许多考生一样,未能通过测试。在所有测试设置下可能都无法通过CFA的第一和第二级。

8. Stable3D一键替换图片天空

11月2日,Stability AI宣布推出新产品 Stable3D,支持用户通过文本、图片或插图轻松生成高质量3D模型,可导入到Unreal Engine5和Unity游戏引擎。此外,Stability AI 推出了一键替换图片天空的功能“Sky Replacer”,该功能可自动更改照片中的天空,提供多种不同风格的天空效果,如纯蓝、火烧云、多云和晚霞。

9.马斯克XAI产品曝光,具体功能成谜

近日,马斯克XAI团队曝光了首批产品,其中包括了Grok和PromptIDE。据知名博主披露,Grok与AI信息检索相关,而PromptIDE的字面理解是“提示词工作站/集成开发环境”。尽管首批产品已曝光,但关于它们的具体功能和细节仍然是一个谜。

10.日本多家行业巨头投入生成式AI,打造大模型

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电信电话公司近日宣布,将于明年3月份向企业提供大型语言模型“tsuzumi”。该模型专注于医疗保健等特定行业,旨在降低模型学习和运行所需的成本。目前,该服务提供日语和英语版本,并计划增加更多语言版本。NTT的目标是在2027财年实现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日元。

11.苹果:拒绝透露,在研发投入生成式AI

11月3日,苹果发布2023第四季度的财报,Q4营收895.0亿美元,市场预期为892.84亿美元,去年同期901.5亿美元。据悉,苹果营收已连续4个季度下滑,持续时间创2001年以来最长。在被问及人工智能相关的问题时,苹果 CEO 库克表示,苹果正在大量投资生成式人工智能计划,将会有产品涉及生成式人工智能。报告显示,苹果正在生成式AI的研究和产品开发上投入数十亿美元。这突显了苹果对于在 AI 领域持续创新和保持领先地位的决心和投资。

观点预测12.第三季度:全球生成式AI应用支出突破1.25亿美元

近日,据data.ai公布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生成式AI应用支出突破1.25亿美元,实现9%季度环比增长。但相比于第2季度1.147亿美元,还是稍显逊色的。其中,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子类别占据生成式应用收入的大部分份额(第三季度为77%),其主要变现方式为应用内订阅。随着 OpenAI 开发的 ChatGPT 一夜之间带来最先进的技术变革,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期间生成式AI应用收入增长了291%。人工智能艺术生成器应用在第二季度环比增长19%,达2590万美元,在第三季度环比增长9%。

13. 研究:企业AI投资取得巨大回报

近日,IDC研究公司的报告揭示,全球企业对AI投资的信心日益增强,报告发现,受访者对AI投资的平均回报率达到3.5倍。

7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已经在使用AI,而有22%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启动AI项目。92%的AI部署需要不到12个月的时间,这比以往技术的部署速度要快。

企业在使用AI时,平均在客户满意度、员工生产力和市场份额等关键领域实现了18%的增长。

最近的其他报告表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前景是切实存在的。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