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中译出版社出版国内原创科幻小说《世界簇漫游指南》

“虚拟世界”为主题的科幻由来已久。书中设定的“世界簇”概念,形式上类似于“虚拟现实世界”但又与之不同。这在书中也是一个科技黑箱,而其底层技术的惊人秘密正是本书最核心的谜题:为什么大家习以为常的事物,竟没有人真正了解其背后的原理?

南方网讯 日前,中译出版社出版国内原创科幻小说《世界簇漫游指南》。本书涉及许多对新技术的构想,构思出了完整的技术体系,但又没有沦为产品说明式的文字,叙事依旧活泼,埋下很多伏笔,读来有趣味,不落俗套。

“虚拟世界”为主题的科幻由来已久。书中设定的“世界簇”概念,形式上类似于“虚拟现实世界”但又与之不同。这在书中也是一个科技黑箱,而其底层技术的惊人秘密正是本书最核心的谜题:为什么大家习以为常的事物,竟没有人真正了解其背后的原理?

故事讲述在未来世界,虚拟现实技术已十分成熟,人可借助机器,让意识穿梭于无数个形态各异的虚拟世界。这种技术被称作“世界簇”,虚拟现实技术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犯罪手段,发生了利用“世界簇”技术作案的连环杀人案件。负责侦查此案的警官罗茜向世界簇工程师筱白旸寻求帮助,共同追查凶手。两人往返于现实与虚拟世界,追查各种线索,却意外接触到了世界簇技术鲜为人知的真相……

作者简介

碳基处理器,互联网从业者、科幻爱好者、科幻小说作者。其作品《世界簇漫游指南》获2022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奇想奖”。中国知名科幻作家韩松曾赞其作品“细节丰满”“非常超前”。

精彩书摘

在不工作的时候,世界簇建造师筱白旸宁可在某个安静的世界里坐着发呆。他把这看作对自己最大的奖赏。

世界簇里有一千多万个世界,全球有一半人口每天至少要进入某个世界一次。在这种流量下,那些靠世界簇讨生活的人,只要不是个傻子,基本上都能以各种方式挣到钱,而建造师是其中最稀有的一类。

常有人拿建造师跟古早时期的计算机程序员对比,认为他们从事的是两个一脉相承的职业,就像那些录制冒险副本的“化客”是电影演员的替代者一样。

但世界簇的“建造”,并不像编程那么死板。这是一门充满艺术感的行业。在建造师们看来,那些只会对着电脑屏幕敲代码的书呆子,连建造世界的门都摸不着。他们的工作更像一种“魔法”,用一种叫作世界解构语言的优美语言向世界簇发出请求,就可以从簇上获取一个独一无二的对象,像拼乐高积木一样建造自己的世界。

当然,这个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世界簇像一个挑剔的女王,她并不会任由每个建造师予取予求。用建造师们的话说,如果她觉得你对世界的理解毫无美感,你休想从她那里得到一砖半瓦。

如今人们所能看到的世界簇,就是建造师们用这种方式构造的。正是由于这些半艺术家半工程师的人孜孜不倦的工作,才有了如今这个混乱又华丽的世界簇存在。

这就是生活。建造师看着窗外的夜色想道。

他正坐在一座旋转餐厅的窗边,身边就是完全透明的落地窗。餐厅的地面正在缓缓转动,以便每一位来消费的尊贵客人,都能将这座繁华城市一览无余。

他对面坐着一个女孩,一看就是那种很蹩脚的新手,虽然化身看起来还算不错,但她似乎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好奇,眼神中依稀透出一些局促,看起来一副刚刚飞过半个地球还没倒好时差的样子。

“一亿颗牙小白杨?”新手女孩露出一个古怪的表情,“这是你在……这里的名字?别人叫你名字的时候,会不会直接唱出来?”

“这里一顿饭一个人要一千多熵币,”建造师第一次开口,并没有正面回答她的问题,“你就点了杯柠檬水,是不是有点儿浪费?”

女孩有些吃惊地抬起头,似乎在计算一千多熵币到底值多少钱,在得到一个足以惊掉下巴的答案后,她肉疼道:“两个人吃了三万多!在虚拟世界里,就为了吃一堆什么都不算的数据?”

她的声音不大,但还是引来许多不善的目光。建造师赶紧挥挥手,一片迷雾笼罩了两人所在的位置。迷雾很快凝聚成一面玻璃棱镜构成的墙幕,外面的人看不到里面,也听不到任何声音,里面的人却不怎么受影响。

“世界簇里的人,”在做完这些后,建造师才不急不慢地说道,“最忌讳的两件事,你一句话就给占全了——他们讨厌有人说这里是虚拟世界,也最瞧不起那些无法理解世界簇价值观的‘原人’。

女孩自嘲一笑,指着自己的鼻子说:“原人?”

建造师点点头,觉得这个女孩很有意思。

他上下打量着她的化身,那是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年轻女性,大概是第一次进入世界簇的时候随机赠送的,一文不值,但他却总觉得她有些与众不同的气质。她举手投足间带着对这个世界小心翼翼的防备,眼神中充满毫不掩饰的警惕,就差没有在头上顶着“快来骗我”四个大字了。

而且,她一定是个女孩,世界簇里有很多改变性别的人,但对于一个资深建造师来说,辨别一个化身的真实性别并不算难事。他笃定面前这个女性化身,在现实中也一定是个女孩。

这的确是个很有意思的女孩,筱白旸刚刚进入这个世界,就被她盯上了,但她行为举止十分蹩脚,一看就是个新手。一般这种新手几乎不可能用常规手段——世界簇里的常规手段——盯上他,可她跟了自己一路,直到进入这家旋转餐厅时,才突然开口叫出了他的名字——他的真名。

“筱白旸?”当时她站在门口,露出了一个尽可能显得没有攻击性的微笑。

世界簇里的常客总会小心翼翼地隐藏着自己的身份,把它当作自己最重要的秘密,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世界簇中肆意狂欢,而不用担心会承担任何风险。

在这里,每个人的身份都分散隐藏在上百万个下潜者的终端里——就像一个个全息碎片,任何一个终端中都包含着一些关键信息,却没有一处相同。这里没有人能追踪到你的真实位置,对泡在驾驶舱中的你打黑枪。

“你是怎么知道我名字的?”自从进入旋转餐厅以来,筱白旸一直谨慎地避开这个话题,但在确定这个女孩完全是一个“原人”后,他终于还是决定开始这个话题。

“我是……”女孩正要回答,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指着两人周围的棱镜墙问道,“这东西能防窃听,对吧?”

“那要看我们打算防的是谁。”建造师说。

话说得很谦虚,但他的语气中还是带着些得意,至少在现在这个世界里,没有什么人能穿过他设置的防火墙窃听两人的对话。

“在世界簇里揭开一个人的真实身份不容易,反过来却很简单。比如我不光知道你的真名叫筱白旸,还知道你住在羲都市,你爷爷是个曲艺家,原本姓吴,后来为了事业才改姓筱……”

“打住,打住。”建造师做了个暂停的手势,“行了,你到底是谁?”

女孩似乎很享受看他吃瘪的样子,脸上露出一个略显得意的微笑,直到筱白旸露出不耐烦的神色,才故作漫不经心地说:“我叫罗茜,是个警察。”

说着,她用手向上指了指:“上面的警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