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上海:探索AI大模型与遥感数据应用深度融合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促进商业航天发展打造空间信息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3—2025 年)》。

上海:探索AI大模型与遥感数据应用深度融合通用AI协同攻关合作体人才培养计划在京启动全国首个AI虚拟人文旅示范项目中文医疗领域大模型ChiMed-GPT普华永道与微软开设生成式AI中心预计苹果VisionPro头显将在明年3月份发售OpenAI计划聘请希尔接替奥特曼担任CEO押注生成式AI,Meta拆分AI监管团队尘埃落定,Sam Altman将加入微软马斯克X公司投资者将拥有旗下xAI四分之一股份资本对于元宇宙,国内看重工业,国外看重金融视觉中国:AIGC内容行业面临三大挑战

今日热点

1. 上海:探索人工智能大模型与遥感数据应用深度融合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促进商业航天发展打造空间信息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3—2025 年)》。

该计划指出,到2025年,形成年产50发商业火箭、600颗商业卫星的批量化制造能力,以打造“上海星”“上海箭”为目标,提供卫星研制、运载发射、在轨交付与管理链式服务模式。

在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气象和海洋监测、水利水务、工程管理、金融保险等领域推进卫星遥感技术应用,探索人工智能大模型与遥感数据应用深度融合。

2. 通用人工智能协同攻关合作体人才培养计划在京启动

国内动态

3. 全国首个AI虚拟人文旅示范项目

近日,魔珐科技与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全国首个AI虚拟人文旅示范级项目。

此次合作将围绕3D虚拟人数字文旅创新业务展开,包括景区导游培训、导游服务、景区点位导览服务和乡村助农等方面。

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云南文旅产业的综合全域旅游服务能力、产业数字化建设能力和智慧文旅平台运营能力。

4. 中文医疗领域大模型ChiMed-GPT

近日,中科大和IDEA研究院封神榜团队合作开发了一款名为ChiMed-GPT的中文医疗领域大语言模型。

该模型基于封神榜团队的Ziya2-13B模型构建,拥有130亿个参数,并通过全方位的预训练、监督微调和人类反馈强化学习来满足医疗文本处理的需求。

国外动态5. 投资超10亿欧元,普华永道与微软开设生成式AI中心近日,普华永道爱尔与微软合作将在都柏林开设新的生成型人工智能中心。今年早些时候,普华永道通过与微软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了超过10亿欧元,以扩大和推动人工智能,并推动以人为主导、技术驱动的转型。

6. 预计苹果VisionPro头显将在明年3月份发售

据外媒最新报道,苹果原本计划于2024年1月发布首款AR头显产品Apple Vision Pro,由于该设备的配套准备不足,发布时间可能要推迟到3月左右。Mark Gurman表示,该产品本计划1月发布的预期似乎难以达成,Apple Vision Pro将首先在美国发售,随后在2024年内陆续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上市,苹果公司预计将通过苹果零售店和苹果在线商店销售该设备。

7. OpenAI董事会计划聘请希尔接替奥特曼担任CEO

据 The Information 报道,OpenAI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主任Ilya Sutskever在周日晚间告诉员工,Sam Altman 将不会回归担任OpenAI的首席执行官,尽管公司高管努力争取他回归。

Sutskever还表示,视频流媒体网站Twitch联合创始人Emmett Shear将接任临时首席执行官。

8. 押注生成式AI,Meta拆分AI监管团队

近日,Meta宣布拆分Responsible AI团队,将更多资源转移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工作上。这是Meta本周内部AI团队广泛重组计划的一部分。

虽说如此,但Meta发言人表示,大部分负责人工智能的团队成员将转移到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并继续支持Meta在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开发和使用方面的相关跨部门工作;其他一些成员将转到人工智能基础设施部门。

9. 尘埃落定,Sam Altman将加入微软

刚刚,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发文宣布, OpenAI 创始人 Sam Altman和Greg Brockman 及其同事将加入Microsoft,领导一个新的高级AI研究团队。

纳德拉表示,微软将为他们提供所需的资源。

10. 马斯克:X公司投资者将拥有旗下xAI四分之一股份

今日,亿万富翁马斯克刚刚通过自家平台宣布,X公司的投资者将拥有旗下人工智能公司xAI的25%股份。

本月,xAI公司推出了首个人工智能产品Grok,马斯克认为相比较OpenAI的ChatGPT、谷歌的Bard和微软的Bing Chat,Grok最大的不同是存在幽默感。

观点预测11. 资本对于元宇宙,国内看重工业,国外看重金融

近日,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副主席、董事兼IEEE标准协会主席袁昱表示,资本看重的是元宇宙更大的想象空间,从具体赛道来看,国内资本更愿意投向工业元宇宙,而国外资本更青睐跟金融相关的领域,如Web 3。有数据表明,2022年全球元宇宙产业共发生704笔融资,总额达868.67亿元。

12. 视觉中国:AIGC内容行业面临三大挑战

据预测,在未来五年,全世界的内容可能有10%-30%为AI生成或AI辅助生成,据此估算其市场规模可能超过600亿。视觉中国总裁柴继军表示,在AIGC时代,内容行业面临三个挑战,分别是:来自于基于原有数据训练下形成的种族、偏见、刻板印象;虚假信息的产生,例如对公众人物的虚假陈述以及版权保护。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