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南京浦口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招商经理赵铭发表演讲。

未来浦口高新区将会充分发挥江北新区以及自贸区双区叠加的优势,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研发区、高层次商务开发区以及高品质生活居住区,打造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科技中心。

赵铭:欢迎各位企业家、各位商界代表来到此。江南加绿地,金陵帝王州,南京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是人文荟萃的天下文书,中国四大古都之一。近年来,南京已经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节点城市,以及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城市,受到越来越多有志之士的青睐。

在南京市的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中,明确提出2025年南京的GDP总量要实现2万亿元,其中制造业的增加值占比要稳定在30%以上。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南京提出了“2+6+6”创新型产业集群的计划,即两大优势产业,六大国内产业集群制高点,以及6个未来产业的新赛道。今年上半年,南京高新区“2+6+6”创新性产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在10%以上。6个未来产业的整体增速约为3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有6%。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4%。南京的交通区位十分便捷,高铁站南京南站堪称亚洲第一大高铁站,占地70万平方米,是华东最大的交通中转站。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扬子江畔,走进南京的新主城。江北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全国第13个,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总规划面积有788平方公里,江北新区作为主阵地,真在不断深化两城一中心的建设,即基因之城、芯片之城和新金融中心。浦口区坐落在江北新区的产业核心区域之内,背靠老山,面临长江,兼具产业文明和发展的优势。我们的前身是1998年经国务院批复成立的南京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2017年正式挂牌成立,总规划面积41.29平方公里。2022年在南京市高质量发展评比中位于全市的第一梯队。

这是我们园区区位的介绍,深蓝色的区域就是江北新区778平方公里所涵盖的范围,园区正好位于“豹子”腿部最有力量的部分,这个丝带是长江,长江对岸是南京的金融中心,也是房价最贵,俗称的富人区。我们就在长江对岸。以前长江还是天堑,现在我们有非常多的过江通道,这里是长江五桥,这里是长江三桥,我们位于五桥和三桥之间,只需要15分钟的车程。这里在建的是南京北站、地铁以及多条高速公路,交通区位非常便捷。

下面请大家与我一同感受一下浦口的宜居宜业的画卷。一代草圣、十里温泉、百里老山、千年银杏、十万亩国家级森林公园,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中的火车站就是我们这里的,“不肯过江东”就位于浦口境内的长江支流。

下面让我们继续领略一下浦口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提到浦口,就不得不提集成电路产业,浦口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可以说是有高原,更有高峰,目前已经落户在设计领域的以及制造领域的台积电和封测领域的……等等。从2015年以来,浦口区的集成电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设计环节有集聚、制造环节有龙头、封测环节有影响、配套环节有支撑的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江北规上企业数以及营收占南京市的一半,从龙头企业数量来看,江北区域占到近2/3。浦口区的集成电路产业从规模上来说是南京市的第一,江苏省的前三名。

我们聚焦于软件和信息服务及人工智能2条核心产业链,同时积极像工业互联网、元宇宙、现代服务业等新业态发展。目前我们园区集聚了软件信息企业共19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210余家,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300余家,以及集成电路的相关企业近50家。如果从统计的角度来考量的话,园区整个软件服务业的营收占到全区的95%左右,远远超过南京市的增速。如果从人工智能产业链的细分领域,技术层、基础层和应用层来看,我们园区主要分布在企业的细分领域,主要分布在应用层,有无人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方面有很多相关的探索。这个logo就是园区的知名企业,比如以惠普DXC为代表的一系列软件测试的企业,还有以做安全领域为主的中孚信息,还有cadence做软件设计方面的,鼎捷软件。北斗星通智联是做导航领域的。

我们园区还有一个特色产业,就是无人机产业,我们有全省唯一的一个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实验区的牌子,以无人机为特色产业,目前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合作,已经集聚了长空科技、国飞研究院、智慧航空等等为代表的无人机企业。这张图就是沿着长江布局着我们无人机的三个试飞空域。我们园区也开拓了一系列的应用场景,比如长江江面巡检、老山森林防火检测等等,都是为园区的以无人机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企业开拓的丰富的应用场景。

这是我们能够为落地的企业所提供的产业载体,这边是老山,这边是长江,整体的布局是一个背靠老山、面临长江的非常优越的格局。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目前合计包括园区自持的载体以及社会各类载体,总共126万方。

我们在产业集聚的基础上能为入驻的企业提供怎么样的服务呢?我们现在都强调增值服务,我们围绕企业所需、项目所想,在生态融入、人才培养以及生活配套方面提供了多方面的服务,为入驻企业与人才做好充分的准备。根据权威机构对长三角各个城市的用工成本所做的分析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上海的用工成本是最高的,16.1,然后是杭州,14.1,苏州和南京大概是持平,在13万左右。尽管我们知道苏州的经济体量稍微比南京要高一些,但是在高校的数量以及人才的集聚方面,南京是稳居江苏省第一名的。这是就长三角各个城市比较而言。我们再根据南京市各区的平均薪酬的数据,浦口区也是处于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地位。从劳动力成本的角度来考虑,我们有助于企业降本增效。

目前我们园区内可以看到很多年轻的面孔,这得益于我们与南京邮电大学的合作。南京邮电大学江北校区落户在园区内,双方共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创产教融合新模式,将实现集成电路1000人以上的培养规模,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人才和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我们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微电子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等高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企业人才招聘提供了便利,同时我们还创新实施了“浦芯精英人才定制战略合作”,以产业优势厚植人才优势,促成项目的落地。

在政策方面,我们针对不同领域发展阶段企业,相继出台不同的政策,着眼于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产业发展离不开基金赋能,在基金配套方面,高新区已经出资设立了7支基金,总规模达76亿元,覆盖从天使轮、中早期、成长期以及到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的基金链。目前园区的这只基金已投的项目超过100个,累计撬动社会资本60亿元。在我们区级层面,浦口区也成立了相关基金。区级层面设立了基金34支,总规模超过370亿元,我们以直投+跟投的方式,灵活为企业融资。集成电路是浦口区的主导产业,所以我们区级的母基金管理人是联合普华的团队在管。我们还为各类入驻的企业提供了医疗、教育、商业等等配套措施。

未来浦口高新区将会充分发挥江北新区以及自贸区双区叠加的优势,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研发区、高层次商务开发区以及高品质生活居住区,打造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科技中心。最后,欢迎各位企业家、商界代表关注南京,关注浦口,来浦口高新区投资兴业,谢谢。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