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举行了点亮仪式

据介绍,该算力平台将于今年内分别上线500P、合计1000P公共算力,力争明年一季度建成总计4000P公共算力。算力平台建成后,市区两级将强化算力资源统筹,进一步促进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全力推动和支撑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11月29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在AICC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发布了《北京市人工智能行业大模型创新应用白皮书(2023年)》。

《白皮书》从大模型全球发展态势、国内外行业应用概述、北京应用情况和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阐述,旨在进一步推动大模型应用落地,展示北京市大模型应用成果,促进大模型价值传播和供需对接。

具体来说,从全球范围看,世界各地均在积极推动大模型研发和应用,其中美国和中国发布的通用大模型总数占全球发布量的80%,成为大模型技术领域的引领者;欧盟、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尚处于前期尝试阶段,仅个别头部企业开始应用。

从全国范围看,国家和地方层面高度重视通用大模型产业发展。北京、上海、广东等多省市也陆续出台大模型产业发展措施,加速大模型应用落地。从北京市大模型产业发展来看,北京是当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基础最好、人才资源最集中、研发创新能力最强、产品迭代最活跃的地区,现已拥有大模型创新团队122家,数量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的一半。

从模型演进看,通用大模型趋于收敛,垂直行业应用成为大模型产业落地的关键赛道;

从应用领域看,大模型应用案例百花齐放,已经在传统产业赋能、金融、政务、文化旅游、医疗、智慧城市等各个领域得到初步应用;

从应用类型看,大模型主要有内容生成、智能问答、IT支持、数据分析、智能识别和智能硬件等六个方面,其中内容生成和智能问答最为成熟。

从商业模式看,目前大模型商业模式初具雏形,形成了以通用大模型AI服务为主的基础层、以垂直行业领域AI服务为主的行业层和以大模型应用服务为主的应用层。

白皮书指出,目前,大模型应用落地面临的挑战。一是算力资源供不应求,成为大模型企业创新研发的重要挑战。二是高质量数据成为严重掣肘大模型行业应用的关键。三是大模型幻觉问题有所改善,但离规模落地尚有差距。四是大模型应用存在"蹭热度"和同质化情况。

自ChatGPT发布以来,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纷纷跟进,大模型赛道创业投资热情高涨。北京市经信局等部门认为,在加快底层技术自主研发的同时,应推动大模型应用尽早落地,以用促研、以用促产。

据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市人工智能核心企业数量超过1800家,占全国总数近三成,居全国首位,全面覆盖AI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图像语音语义识别等领域。

算力作为支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科技发展的必备要素,是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力之一,赋能效果日益凸显。

今日,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举行了点亮仪式。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电信、北京智谱华章成为首批签约用户。据介绍,该算力平台将于今年内分别上线500P、合计1000P公共算力,力争明年一季度建成总计4000P公共算力。算力平台建成后,市区两级将强化算力资源统筹,进一步促进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全力推动和支撑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