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供应链发展必将进入数智驱动的新时代

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持续进步,数智时代供应链将朝着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绿色化、可持续化发展,这期间将涌现更多的新科技为其推波助澜,也需要更多的供应链从业者坚守本真,推动新技术与供应链的融合互促,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11月28日下午,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开幕首日,贸促智库论坛暨《全球供应链促进报告》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承办,来自政府部门、智库机构、科研院所、中外企业、国际组织、主流媒体的150余人出席论坛。

会上,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王彬文发表主题演讲。其中,他在谈及数智时代的供应链发展的新趋势时表示,供应链发展必将进入数智驱动的新时代。

首先,从时代特征来看发展趋势。其一,供应链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数智驱动的新时代,当前,数字技术创新和迭代的速度在明显加快,成为了集聚创新要素最多、应用场景最广、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技术创新领域。数据是数智时代的一个发展基石,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通过多主体、多维度、多层级的数据穿透,供应链不仅呈现出了宏观管理状态下清晰可感知、关键环境透明可视化的特点,还将发展成为以客户需求为基点,充分融合互通数据要素,以数据驱动管理和决策分析的新模式。

其二,供应链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智能管控的新时代。人工智能是数字技术信息技术发展的新阶段,在需求管理、采购执行、库存仓储等多个供应链场景中有着极强的应用潜力。以预测分析、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手段进行深度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处理,攻坚供应链的大模型,来推动供应链各个环节智能反馈和运行,达到智能感知和预测用户需求,智能调度和整合供应链资源的目的,这将是供应链数智化发展的里程碑,也将实现人类对供应链更好的驾驭。

其三,供应链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敏捷响应的时代。数智时代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系统性、革命性、穷极性的技术突破频现,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也在加速融入,产业发展的快速迭代对供应链的敏捷响应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催生了柔性或者敏捷的供应链发展理念,即快速响应与满足多样化的客户需求,快速的调整适应企业业务策略的变化,低成本快速重构,以满足颠覆性变革的需求。

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发展趋势。首先是颠覆性技术必将带来供应链体系相关局地的多域重构,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和成熟于科技革命的发展与突破是相伴相生的,其所具有的替代性和破坏性将根本性的重塑相关产业体系。可以预见,新能源飞机的成熟将对现有的航空产业体系造成巨大的影响,以传统燃油发动机为核心的动力供应链体系将全面的重构。

其二,交叉型技术必将带来供应链体系相关局地的跨界融合。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数智时代核心技术,已经与制造、能源、材料、生物等技术的交叉融合,必将产生革命性的飞跃,跨界融合的背景下整合多个行业,多个参与者的融合立体式供应链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并逐步向开放、共享、多元、包容的生态化供应链方向不断演进。

其三,进步性技术必将带来供应链体系相关局地的持续强化。信息技术革命以来,网络通讯、移动互联等技术的应用,推动了供应链持续的加速发展,并已经成为了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重要领域。数智时代互联网、移动通讯和物联网等技术将持续升级发展,企业运营软件功能也将不断地提高,将进一步带动供应链的效率提升和韧性的增强。

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持续进步,数智时代供应链将朝着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绿色化、可持续化发展,这期间将涌现更多的新科技为其推波助澜,也需要更多的供应链从业者坚守本真,推动新技术与供应链的融合互促,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新浪VR作为本届链博会合作媒体,不仅在链博会现场设立了“新浪VR采访间”开展系列访谈和直播,还在线上搭建了链博会专题页报道链博会相关新闻资讯。

专题页链接:https://www.sinavr.com/topic20231128/index.html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