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济南市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启动数字济南建设

元宇宙作为未来引领人类进入数字经济2.0时代的产业,对于济南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构建数字济南元宇宙应用生态,意义深远悠长。

今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印发实施。在这一战略背景下,数字领域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1月25日,2023年济南市数字场景推介发布会现场上,重点推出80个数字场景,面向全社会吸引创新资源、供给“济南方案”。

近年来,济南市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启动数字济南建设,奋力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7%。

元宇宙作为未来引领人类进入数字经济2.0时代的产业,对于济南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构建数字济南元宇宙应用生态,意义深远悠长。

那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国家智慧城市、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先导区,在布局元宇宙赛道上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其实,从2022年年底开始,济南便开始着手布局元宇宙产业。

01.政策支持利好

2022年12月10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了《济南市促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该行动计划明确给出了量化指标,到2025年,培育100家以上元宇宙企业,建设一批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级。

这也意味着,济南市真正进入了加速元宇宙赋能产业,创造生态共赢的快车道。

半年后,济南市起步区出台元宇宙八条政策,这是继青岛发布元宇宙产业政策后,山东又一地方政府出台元宇宙专业扶持政策,将政策落地到具体应用上。政策指出,全力培育元宇宙市场主体,强化元宇宙项目招引力度,支持建设元宇宙创新平台,对经国家级、省级、市级新认定的平台分别给予实际投资额30%、20%、10%的财政补助,最高分别给予1000万元、800万元、500万元奖励。

02.产业落地加快

在相关政策的加持下,济南市正式将构建元宇宙应用生态放在了首要位置,相关产业落地加快速度。去年3月,济南市大数据局牵头组建济南元宇宙创新应用共同体,发布首批6类19项元宇宙共享资源,汇聚形成首批51项元宇宙产品方案清单。

济南市的元宇宙重点企业包括济南科明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一千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以“行业先锋”姿态助推元宇宙产业飞速发展。

与此同时,去年浪潮集团推出了元宇宙服务器MetaEngine,能够为元宇宙构建和运行提供不同类型算力支持;华芯半导体开发了多样化加密U盘及加密卡、安全网关等存储产品,可作为元宇宙的移动存储器件、安全控制器件。今年9月,影谱集团元宇宙总部项目落地济南。影谱集团作为视频AIGC技术的长期领跑者、视觉应用领域的先驱践行者、最早的“自动化生成多模态内容元宇宙”参建者之一,是我国数字内容新基建的领军企业。

齐鲁创新谷西城软件园高寿柏表示,围绕元宇宙特色细分产业,重点打造“长清元宇宙未来城”,主要包括元宇宙未来城展示体验中心、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元宇宙产教融合基地、“元宇宙+X”产业功能区等。

而济南市大数据局也始终保持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元宇宙相关企业、行业组织加入济南元宇宙创新应用共同体,不断壮大济南元宇宙创新生态,并积极探索元宇宙赋能全产业链的新范式。

03.数字经济基础雄厚

此外,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济南市数据中心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拥有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浪潮第四代云计算中心、山东蓝海领航大数据中心等较大规模的数据中心20余个。

在算力方面,济南已成为中国算力高地,供应了我国超过1/3的服务器,超过50%的AI算力。

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到2644.6亿元,同比增长12.2%。全市软件业务收入2075.8亿元,同比增长14%;去年全市3家平台入选国家支持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占全省50%。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达到615家,企业上云突破6万家,位居全省首位。

根据《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推进方案》,到2025年,济南数字经济产业能级达到万亿级,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产业规模双双达到7000亿级。

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济南将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虚拟现实、卫星应用、元宇宙等前沿产业,推进北斗应用示范、比亚迪半导体等项目尽快释放发展动能。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