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上海:通过网络买卖虚拟货币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在公众号发文《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和分类所得常见误区》,其中指出个人通过网络买卖虚拟货币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上海:通过网络买卖虚拟货币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网信办公布第三批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信息《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OPPO:首个支持AI通话摘要的手机我国第3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线运行小米汽车竟是AI全赋能特斯拉A股供应商百亿投建生产基地周鸿祎分享大模型十大趋势OpenAI和微软遭大规模起诉苹果或6月发布生成式AI工具扎克伯格2个月套现30亿微软微型LLM Phi-2现已开源天帷信息完成A轮融资,致力于研发AI治理技术中科融合战略轮融资数千万

今日头条

1. 上海税务:个人通过网络买卖虚拟货币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在公众号发文《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和分类所得常见误区》,其中指出个人通过网络买卖虚拟货币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关于个人通过网络买卖虚拟货币取得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8〕818号)规定:个人通过网络收购玩家的虚拟货币,加价后向他人出售取得的收入,属于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应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销售虚拟货币的财产原值为其收购网络虚拟货币所支付的价款和相关税费。对于个人不能提供有关财产原值凭证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其财产原值。

2. 网信办公布第三批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信息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第三批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信息的公告。据《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第十九条明确规定,具有舆论属性或者社会动员能力的深度合成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履行备案和变更、注销备案手续。

其中包括:淘宝图像风格化生成算法、淘宝对话生成算法;天猫对话生成算法;抖音火山引擎人脸融合算法、火山引擎文本转语音算法;中国电信数字人生成算法;美图奇想智能视觉大模型算法 2-MiracleVision;网易智能商品内容生成算法、逆水寒文本生成算法、网易伏羲语音生成算法;百度语音识别算法、小度生成式语音合成算法等。

3. 《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智能工厂探索和数字乡村建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印发《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围绕“推动区域数字协同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强化数字素养提升和就业保障”“促进社会服务普惠供给”四个方面提出13项具体措施。

其中,以8个国家算力枢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为抓手,立体化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深化算网融合,强化网络支撑,推进算力互联互通,引导数据要素跨区域流通融合。加快推进智能工厂探索,系统解决方案攻关和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智能制造系统深入发展。

国内动态

4. OPPO:首个支持AI通话摘要的手机

今日,OPPO官方宣布OPPO Find X7是首个支持AI通话摘要的手机,用户可以在通话结束后一键生成摘要,并自动生成待办事项和提醒。

据介绍,全新小布不仅可以聊天,还可以回答各种问题,拥有总共超过100种能力,能够在办公效率,生活服务,学习教育等不同维度为用户提供帮助。

5. 我国第3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线运行

近日,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在合肥本源量子正式上线运行。该量子计算机搭载72位自主超导量子芯片“悟空芯”,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可编程、可交付超导量子计算机。

据介绍,“本源悟空”匹配了本源第三代量子计算测控系统“本源天机”,在国内首次真正落地了量子芯片的批量自动化测试,量子计算机的整机运行效率提升了数十倍。

6. 小米汽车竟是AI全赋能

近日,雷军表示:小米汽车几乎全身都是先进AI科技。通过多元材料AI仿真系统打造的泰坦合金,为车辆提供了强大的材料支撑。采用最新一代AI底层算法进行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澎湃OS的智能思考中枢HyperMind成为了小米汽车的“大脑”。在电驱机电性能的研发中,运用了先进的AI仿真模型。

目前,小米已经推出两款自研超级电机V6、V6s,这两款电机的转速高达21000转,将在小米SU7上首次搭载。

7. 特斯拉A股供应商百亿投建生产基地,人形机器人产业化

2024年开年之际,市场“公认”的两大特斯拉汽车配套供应商拓普集团、三花智控,似有默契一般,先后公布了规模均达50亿元的机器人生产基地投资计划,而这两则消息,将成为人形机器人实质性产业化的标志性事件。

2023年以来,随着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距离量产越来越近,两家企业也风传成为特斯拉布局人形机器人的左膀右臂,承担起了特斯拉机器人相关部件的试产工作。

8. 周鸿祎分享大模型十大趋势

近日,在“2023年风马牛年终秀”上,三六零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分享了对2024奶奶大模型发展趋势的十大预测,呼吁企业树立AI信仰,All in AI。

十大预测包括:大模型成为数字系统标配;开源大模型迎来爆发;“小模型”涌现,运行在更多终端;大模型企业级市场将崛起,向深度化、产业化、垂直化方向发展;Agent智能体将激发大模型潜能,成为超级生产力工具;2024年杀手级应用出现;多模态成为大模型标配;文生图、文生视频等AIGC功能突破性增长;具身智能赋能人形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大模型将推动基础科学取得突破。

国外动态

9. OpenAI和微软遭大规模起诉:“窃取”他人作品训练AI模型

近日,美国著名非小说类作家Nicholas A. Basbanes和Nicholas Gage联手发起集体诉讼,指控OpenAI和微软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利用包括原告作品在内的海量版权内容训练其大型语言模型 (LLM),侵犯了包括原告在内的众多作家的知识产权,该诉讼指控OpenAI和微软的行为构成“对版权作品的恶意大规模窃取”。

此前,包括乔治・R・R・马丁、约翰・格里沙姆和朱迪・皮考特等知名小说家也曾起诉该公司侵犯著作权。2023年12月底,《纽约时报》也加入了维权行列,控告OpenAI和微软未经许可使用其文章训练LLM。

10. 苹果或6月发布生成式AI工具

近日,马克・古尔曼在最新一期“Power On”中透露:苹果计划在6月份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一系列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工具。

古尔曼表示,这些新工具将作为iOS 18的一部分出现在大家眼前,包括一个改进版的Siri。新版Siri据称将具备更自然的对话能力,并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用户体验。

11. 扎克伯格2个月套现30亿

近日,《福布斯》发布“2023年收获最多财富的十位亿万富豪”榜单,“随着全球股市上涨,全球2568名亿万富翁中,一半以上的人都比2023年元旦那天更加富有。”

其中,Meta(脸书母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凭借2023年高达748亿美元的财富增加值,位居该榜单第二位,仅次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2023年Meta股价强势反弹,自2023年11月以来,扎克伯格便开启Meta股票“卖卖卖”模式,两个月累计卖出接近128万股股票,套现约4.28亿美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

12. 微软微型LLM Phi-2现已开源,据称性能优于谷歌 Gemini Nano

近日,微软以MIT开源许可证发布Phi-2。MIT许可证允许对许可软件进行商业使用、分发、修改和私人使用。去年12月,微软发布27亿参数语言模型Phi-2, 据称,其性能与Google Gemini Nano 2不相上下,甚至更胜一筹。

投融资

13. 天帷信息完成A轮融资,致力于研发AI治理技术

近日,国内著名投资机构毅达资本和安元基金顺利完成了对天帷信息的联合投资。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网络数据人工智能安全合规治理技术研发和平台建设,为天帷信息的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和公司治理持续优化赋能。

天帷信息自主研发的网络安全合规治理平台以网络数据资源为核心,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和知识图谱等技术,融合网络数据安全检验检测认证相关服务标准,可实现自动化合规评估、自动化生成测评报告和行业生态数据多维度安全态势关联分析。

14. 中科融合战略轮融资数千万,致力研发AI+3D芯片和模组产品

近日,中科融合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股东万讯自控及海南明沣等联合投资,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本轮融资部分资金将用于公司自建先进光学智能传感核心模组工厂,工厂建成后年产能将达5万套以上。

中科融合为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孵化企业,其在智能光学传感领域持续追求科技创新,专注于完全自主研发的AI+3D芯片和模组产品,构建从“MEMS 芯片 + AI算法 + SOC芯片”的闭环技术链路。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