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印发《广东省加快数字政府领域通用人工智能应用工作方案》

类似于《方案》这样通过文件形式,对打造政务大模型这一新型数字政府基础设施进行全盘性、引领性的布局,全国鲜有。这对破除此前实践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印发《广东省加快数字政府领域通用人工智能应用工作方案》。

到2024年底,政务大模型体系基本健全,领域场景应用日益丰富;到2025年底,政务大模型体系日益丰富完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特区”,数字政府领域通用人工智能应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根据《方案》的安排,政府部门将联合头部企业共同组建数字政府通用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推动政务大模型标准体系与建设规范的制定,积极探索通用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交通、金融等行业领域的产业应用,常态化发布人工智能场景清单。

据悉,类似于《方案》这样通过文件形式,对打造政务大模型这一新型数字政府基础设施进行全盘性、引领性的布局,全国鲜有。这对破除此前实践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女士介绍,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是国内经济最活跃、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发展通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潜力巨大。

同时,广东是国内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政策制定较为完备的省份。

2018年,广东省政府制定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之后省直相关部门以及广州、深圳等地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去年1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的实施意见》发布,重点提出22条政策举措,力争在算力、算法、数据、产业、生态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广东有望实现智能算力规模全国第一、全球领先,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企业数量超2000家。

就算力方面来看,广东目前拥有鹏城实验室、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广深超算中心等重大算力设施平台。

在基金支持方面,国投(广东)基金、省创新创业基金、深创投、广州产投等政府引导基金带动各类创投资本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深圳打造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广州建立人工智能产业评价标准撬动精准投资。

在人才方面,重点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布局大数据智能、协同智能以及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跨学科交叉领域。建设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博士学位点14个,硕士学位点34个。在高中阶段,省多个示范高中利用AI智能口语评测技术累计服务了800余万英语口语考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