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重庆发改委:投资 2.9 万亿,加快实施人工智能等重大专项

2024 年,重庆将发布市级重点项目名单,初步纳入项目约 1200 个、计划总投资约 2.9 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 4500 亿元。

近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高健介绍,2024 年重庆划出了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

2024 年,重庆将发布市级重点项目名单,初步纳入项目约 1200 个、计划总投资约 2.9 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 4500 亿元。

此前,重庆发布了《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2024 年重大项目清单》,包括 7 大类 300 个项目、总投资约 3.6 万亿元。

此外,重庆还将提速建设金凤、嘉陵江、明月湖、广阳湾等新型实验室项目,加快实施人工智能、高端器件与芯片等重大专项,推动关键技术攻关重大项目。

去年 7 月,重庆出台了《以场景驱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35)》,明确指出,到 2025 年,重庆将基本形成多维度、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工智能场景创新体系,成功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按照《行动计划》,重庆将围绕制造业智能化升级、重点行业智能化应用、重大项目重大活动、未来新赛道发展四个方面布局重大场景。

据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工业门类齐全,坐拥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国内最大汽车产业集群。目前,全市产业数字化正全面推进,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基础良好、应用场景丰富、基础设施健全,具有发展 AI 大模型的基础优势。

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自去年 4 月启动试运行以来,已累计为 50 余个客户提供算力服务,整体算力使用率达到 98%。并与 41 个本地企业联合孵化 56 个创新应用方案,与重庆大学、重邮等高校培养超过千名昇腾人工高智能人才,并参与华为盘古大模型训练,紫东太初大模型、云从科技从容等大模型的部署工作。

在创投基金方面,西部(重庆)科学城产业发展母基金正式设立,总规模达 300 亿元。红杉中国、深创投、高瓴、招银国际等头部机构也设立了规模为 2000 亿的产业母基金。

人工智能在重庆的应用与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态势。通过政策支持、人才培养以及跨界融合等手段,重庆的人工智能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