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两会中的数字经济:吴杰庄提案建设国际中小企业创新Web3融资平台

2024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日至3月11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数字经济、数字产业、人工智能、Web3.0等词被重点提及。

2024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日至3月11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数字经济、数字产业、人工智能、Web3.0等词被重点提及。

在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一年,香港为抢占科技高地而大力发展Web3.0(第三代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互联网,Web3.0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加持下,与Web2.0存在最大的区别是拥有“去中心化、安全性、隐私保护”这三大优势,用户可自己创造和掌握自主环境,实现了“可读、可写、可拥有”。这也打破了Web2.0的垄断模式,解决了平台价值分配问题。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高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准备了四个提案,包括在大湾区建设国际中小企业创新Web3.0融资平台、推进跨境电讯诈骗协同治理机制、配合国家发展推动香港航天科技以及打造中医药文体旅品牌协同服务。

在关于中小企业创新Web3.0融资平台方面,吴杰庄表示,香港正在大力支持发展Web3,基于Web3建立国际创新融资平台,既有利于充分发挥香港的传统金融优势,又有利于基于香港独特的全球数字科技中心,将平台打造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模式与国际应用场景”的标杆。

吴杰庄认为,可以探索采用跨境可信数据交换技术和工具,将国际创新融资平台与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建立技术洞察、数字改造、金融支持、场景开拓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并逐步规范化标准化,将香港打造成为新型“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专区”,将深圳与香港特別区河套地区产业园区物理空间叠加上数字服务能力,成为服务中小企业的双空间平台。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

早在去年两会期间,吴杰庄就加强Web3.0技术研究发展的资源支持、加强技术监管和管理、鼓励国际合作、加强宣传和推广等提出了意见。

而在去年12月工信部对吴杰庄此次提议的答复中,表示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互动,推动Web3.0技术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提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紧密跟踪国际政产学研各界关于Web3.0的前沿动态。鼓励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参与Web3.0相关全球标准化活动,推动参与和主导Web3.0相关国际标准、事实标准、国际联盟标准制定,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随后吴杰庄在个人社交平台表示,香港发展Web3.0大有可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Web3.0中心,从特区政府在去年(2022年)推动Web3.0政策后,香港可担当Web3.0加强国际发展的代表,加强与国际Web3.0项目的合作交流。

今年1月,吴杰庄表示,香港也要在虚拟资产领域敢于做「领头羊」,通过创新政策来促进整个行业发展。他还希望香港在虚拟资产发展一日千里、高度竞争的情况下加速能够在全球抢占一席之地,尤其是在亚洲抢先申请落实相关政策和产品,巩固香港成为虚拟资产全球中心的机会。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