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深圳:投资1400亿元,用于人工智能和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据“深圳发布”,2024年,深圳将继续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计划完成新型基础设施投资1400亿元。2023年,深圳全年新型基础设施投资1223.0亿元、增长8.6%。

据“深圳发布”,2024年,深圳将继续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计划完成新型基础设施投资1400亿元。2023年,深圳全年新型基础设施投资1223.0亿元、增长8.6%。

新型基础设施包括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以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为代表的融合基础设施,以及以科技科教、产业技术创新等为代表的创新基础设施。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主要集聚城市之一,深圳的“AI速度”势如破竹,已初步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完整的人工智能行业产业链,“人工智能+”正遍地开花,赋能千行百业。

2022年11月,全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正式施行。随后又出台了《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规划(2019-2023)》《深圳市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实施方案》《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等规范文件,在制度层面率先探索,为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出良好环境。

2023年5月31日,深圳正式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同步发布首批“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统筹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加入全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竞逐。

目前公布的“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已达41个,今年还将新增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场景应用10个。

其中在智慧交通方面,深圳市推出了全球首个交通排放实时监测平台、全国首个城市级交通仿真系统、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港口(妈湾智慧港)、全国首个城市级北斗+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模式、全国首个智慧交通集成示范区(福田中心区)、全国智慧机场示范标杆(宝安国际机场),发布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综合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奠定了深圳市在全国智慧交通领域的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深圳地铁首创AI数字员工客服,将数字员工与车站客服全面结合,综合利用自动语音识别、自然语音处理、生物识别等AI 技术,使数字员工具备感知和认知能力。

此外,今年深圳全面实施数智赋能工程,全面落实“技改18条”,推广“5G+工业互联网”“AI+智能制造”,着力打造2个以上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新增5家以上无人工厂、灯塔工厂、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推动1300家以上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