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深圳:打造 4 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智能机器人与脑机工程发展

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近日,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其中提到,到 2025 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 1.6 万亿元,打造形成 4 个万亿级、4 个五千亿级、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推动合成生物、光载信息、智能机器人等未来产业,5 至 10 年内产业规模倍数级增长

推动脑科学与脑机工程、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10 至 15 年内发展为战略新兴产业中坚力量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 2024 年的首项工作任务。而机器人产业发展进度有望在 AI 加持下大大加快,今年或将是人形机器人快速发展的一年。

从《" 十四五 " 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 机器人 +" 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应急机器人发展的指导意见》到《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一系列顶层政策设计,明确加快培育机器人产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深圳市是国内机器人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城市之一。

2021 年,深圳市机器人产业企业总数量达到 945 家,较 2020 年增加了 103 家。

2022 年 6 月,深圳出台的《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 年)》提到,到 2025 年,深圳智能机器人产业增加值达到 160 亿元。

2023 年 5 月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 — 2024 年)》提出,聚焦通用大模型、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实施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扶持计划,形成规模 1000 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

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撑下,深圳本土企业发展迅猛。比如本土企业优必选于去年年底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成为 " 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如今优必选的工业版人形机器人 Walker S 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工厂 " 实训 "。

优必选 CEO 周剑曾表示,智能制造将成为人形机器人首个大规模应用的领域,人形机器人将重新定义 AI 时代的工人,把人从重复性的劳动中解脱出来。

而这一想法与特斯拉 CEO 马斯克不谋而合。马斯克此前称,人类和机器人的数量比例为 2:1,人形机器人的需求将达到 100 亿台至 200 亿台,远超过电动汽车。按照其规划,人形机器人将部署在特斯拉工厂,完成移动零部件等枯燥、危险系数高的工作。

而此前与宝马签订协议进工厂从事危险度高任务的 Figure01,今日已经接入了 OpenAI 的大模型,能够与人类对话,理解并执行人类发出的指令和任务(拿取物品、晾晒衣物等)。同时在 OpenAI 强大的深度学习能力加持下,该人形机器人已经具备了以下高度智能化的特征。

此前,黄仁勋就曾表示,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浪潮将是具身智能,即能理解、推理、并与物理世界互动的智能系统。

在国内,东吴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人形机器人具备 AI+ 高端制造双属性,在我国人口红利减退、劳动力成本上升、各行业加速推进人工替代的时代背景下,其通用属性可以打通工业 + 商用 + 家用多场景,万亿市场空间待启航,有望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