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规则、技术和变革

元宇宙拉近了人与空间的联系,区块链、虚拟现实、云存储和5G等技术搭建了通往元宇宙的通道,创建了虚拟与现实的交互方式,并正在慢慢改变我们的生活。

1000 (30)

元宇宙拉近了人与空间的联系,区块链、虚拟现实、云存储和5G等技术搭建了通往元宇宙的通道,创建了虚拟与现实的交互方式,并正在慢慢改变我们的生活。

现在,有很多和MEMO分散式存储协议一样的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成形,为元宇宙这座大厦搭建地基,建立规则。

规则的确立

统一性

元宇宙应该是一个可以公开访问的虚拟世界,它连接在一个开放的全球网络上,不受到任何企业和个人所控制,所有人都可以访问。元宇宙世界中的区域和空间和现实世界一样具有让人能广泛接受的名称和规则,不应该只是简单的称呼某个地方为“元宇宙”,因为元宇宙只有一个,它是一个统一的世界,而不是和元宇宙有着类似特征的某个空间,所有区块链项目最终都将成为元宇宙的一块世界拼图,如MEMO分散式存储协议一样发挥着自身作为去中心化存储的作用。

适应性

由于元宇宙的受众是全人类,因此它必须适应企业、社会和学校的创建者及使用者。对于许多用途而言,创建和使用的成本不能过高,并且必须为所有访问者提供简单、不受限制的访问,因为元宇宙一旦形成,必定具备重要的经济意义。而现在的问题是,WEB2时代的各种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善成熟,而WEB3时代的基础设施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元宇宙的其它设施也必须像MEMO分散式存储协议一样能满足大规模高频率的商业应用。

独立性

元宇宙是数字商业的发展共性,根据各方的共同权益进行治理调节,为所有参与元宇宙建设的人群提供最大利益,资本可能在元宇宙中推动技术创新,企图获取不公平的利益回报,但这种图谋注定失败,因为由于Web3.0的特点,任何由单一实体控制的所谓元宇宙在规模上都会受到固有的限制,它们无法提供一个完整的方案去解决所有访问者的需求,一家公司也许能够提供一部分常用的功能,比如MEMO的数据存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功能可能会扩大到整个元宇宙生态,但MEMO分散式存储协议本身作为一个去中心化项目,也是由社区共同治理。

DeFi、DAO、去中心化存储和NFT等其他基于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已经开启了元宇宙部署阶段,Web3技术也已经为元宇宙打好了基础,权力分散的力量正在发挥作用并不断壮大。早期的部分参与者也许已经建立了优势,但元宇宙领域的控制权是独立的并完全掌握在它们的利用相关者手上,他们将在自己的控制下创建私人空间,并收到相应的保护措施

开放性

我们现在在网络上之所以能看到视频和文字,是因为我们有一台连接到互联网的电脑或移动设备,运行着由网络语言构成的软件。如果没有定义媒体格式的多个标准协议以及呈现规则,这一切都将不可能实现。

但在元宇宙中,我们需要开放的、可互操作的技术提供更可靠的交互方式,虽然封闭系统和专有技术具有短期优势,但在规模上却存在固有限制。没有任何单一的产品和规则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开放的可互操作的产品才能满足元宇宙中更加灵活的需求,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为访问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则意味着更多的内容,更多的工具和平台的机会,这也将成为一个良性循环。

规则构建是不断发展演变的共识,但元宇宙世界的建设还需要这个时代的参与者们共同努力,具体到实用设施的规模性扩张还需要一段路要走,作为致力于去中心化存储研发的项目,MEMO对元宇宙的基础建设的考量和措施也在有条不紊的推动中。

基础设施—MEMO分散式存储协议

数据存储

元宇宙有着比互联网更加庞大的数据存储需求,相对于数据库会更新和删除的互联网程序来说,元宇宙需要一个安全且高效的进行实时数据传输的去中心化存储网络,数据主权、互操作性和安全性也是存储方案中需要解决的技术难点。

MEMO分散式存储协议针对元宇宙的去中心化存储方案中拥有高效的零知识证明、验证数据有效性的公开验证机制、保护数据安全的RAFI修复机制等多种技术创新,一方面在保证存储数据有效性的同时确保这些有效数据的安全性,另一方面结合独特的验证机制还可以有效降低元宇宙的数据存储成本。

另外,MEMO分散式存储协议遍布全球的节点网络提供的大量有效的存储空间,边缘存储技术针对不同入口和不同地域进行节点优化,保证在任何环境下与元宇宙的数据互动都能达到秒数级,而创新的多层次容错机制更是提升了节点的空间利用率。

数字身份

在元宇宙中,数字身份将替代个体成为元宇宙的“通行证”,MEMO分散式存储协议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不可篡改等特点,将一个人的社会关系、财务、医疗和专业数据等信息快速数字化并保存在独特的数字ID中,将个人信息和历史行为与这个数字身份联系起来,构建一个数字档案。

MEMO允许用户创建多个DID以应对不同的场景需求来保护个人隐私,而个人则拥有这些DID的绝对控制权。

MEMO分散式存储协议的构想是解决元宇宙身份的互通性,支撑这一构想的正是MEMO可以兼容任何图灵完备的公链这一特点,数字信息实现全网互通也是元宇宙区别于互联网的最大特点,个人主权和数据隐私才得以保证。

数据钱包

在元在宇宙中,行为数据、创造的价值、交易的NFT等等一些等同于我们现实社会里的物质财富都都会关联在在区块链账本中,生成不同的私钥和哈希值,面对繁多的数字代码,我们需要数字钱包作为连接通道来关联我们的财产。

MEMO数字钱包以庞大的存储池作为支撑,将节点中的数字藏品、游戏资产以及数字身份等数字资产关联到个人钱包中,访问者只需通过登录钱包即可管理和交易自己的资产。另外,MEMO独特的链下存储机制和人人皆可参与的低门槛部署环境,将资产和钱包进行冷热分离,不同的资产对应不同的钱包,进一步提升安全性,而这些钱包和资产最终依旧指向同一个管理地址,保证绝对的便捷性。

数据存储、数字身份、数字钱包是建立元宇宙的必要前提,除此之外,MEMO在元宇宙成熟环境下的场景应用还包括帮助链接互联网和元宇宙通道的数据中间件方案、打通Web2和Web3沟通桥梁的去中心化社交方案、帮助缓解链上压力的分层扩展方案等,从概念到建立再到成熟,元宇宙的场景复杂多样,MEMO作为基础建设,将攻克更多技术难关,助力元宇宙场景多元化发展。

虽然元宇宙的技术还未成熟,对普通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空泛的概念,但是随着规则的完善、技术的发展和越来越多的组织进入,现实与虚拟交织,这场互联网变革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关于MEMO

MEMO是Memolabs团队推出的,基于区块链的分散式存储协议,一直以来立足于构建Web3和元宇宙基础设施,通过组织管理分散在全球各地的边缘存储设备资源,为用户和企业提供ZB级别的数据存储服务,打造具备经济效益的安全、可靠、高可用的大规模云存储生态。

在系统架构上,MEMO分散式云存储系统设计了User、Keeper和Providre三个角色,角色信息和角色交易通过智能合约来记录和执行。

在运行机制上,MEMO开发了安全高效且低能耗的公开验证机制,设计了灵活的多层次容错机制,以及独创了数据修复机制,这些技术让MEMO集安全、可靠、地荣誉、低能耗及高拓展性于一身。

目前,MEMO新版本MEMO Megrez网络已经上线,对合约管理、合约可升级、经济模型等方面进行了重要优化,欢迎广大用户前来参与。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