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Unity中国总裁张俊波:真正的元宇宙是数实融合

今日(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分论坛——“元宇宙数实融合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Unity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俊波,以《实时3D引擎:开启元宇宙大门的密钥》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其对数字技术如何赋能现实生活的场景的看法。

今日(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分论坛——“元宇宙数实融合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Unity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俊波,以《实时3D引擎:开启元宇宙大门的密钥》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其对数字技术如何赋能现实生活的场景的看法。作为本届视听大会的深度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在现场聆听了此次会议。

张俊波认为,真正的元宇宙世界是现实生活在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元宇宙虚拟世界技术的影响,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数实融合。“元宇宙是一个多种技术在不同场景互相结合的产物,这要求网络、算力、实时渲染、AIGC等多种技术的协同发展。而这些技术的进步也必将促进现实世界的演化,像虚拟展厅、无人工厂、数字藏品等等应用已经为现实社会带来很大改变。”

张俊波称,数字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随着5G、XR、数字孪生逐渐推进,已经有很多元宇宙产品在各行各业加速落地。

张俊波表示,商业元宇宙将成为帮助企业快速增长和盈利的重要手段,商业元宇宙可以触达更多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为他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消费体验。比如产品发布会、元宇宙展馆和区块链结合做一些数字商品。其次元宇宙办公也是很广泛的应用场景,比如虚拟办公室通过数字孪生、AI、远程传输等技术可以带来远程办公体验,数字员工可以当万事通,也可以做24小时数字人客服。

零售方面,元宇宙营销已经成为新热点,无论是用XR技术革新消费体验还是将2D平面生成3D的,还是通过产品配置器为消费者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元宇宙技术可以让消费者实现所见即所得的购物体验。后疫情时代,文旅已经成为趋势,在元宇宙加持下不仅有AR、VR技术丰富线下游览体验,也有数字产品协助文物修复和保护,还能在元宇宙里面足不出户浏览全球。

工业元宇宙应用场景里面,据张俊波介绍,Unity技术已经可以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终端销售全生命周期,“我们先后推出了用于工业制造的数字孪生工具,以及用于建筑审核的产品,并赋能了大型的企业运维和数字化转型。”

城市基建方面,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城市,已经成为未来基建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同时张俊波也指出一些问题,元宇宙世界需要海量的数字资产,想要满足这些需求内容标准化是关键。现在全球的创作者创作了大量数字资产,但是这些内容并不能重复使用,大家可以看到不同工具之间所创作的内容不能兼容,这会造成很大浪费,因此希望和行业伙伴一起共同打造一个互相兼容开放有标准的数字资产管理平台,一方面通过标准化可以最大限度实现数据互通,另一方面平台也可以极大地促进UGC用户创作内容,扩大创作者活跃度。

每日经济新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