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紧跟科技前沿,ChatGPT的爆火,又为数字人的发展做了哪些助攻?

今年年初,随着ChatGPT的爆火,再一次将数字人推向了资本的风口,AI对话奇点的突破对于数字人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被不断迭代的ChatGPT赋能的数字人将与人类更加相似,那么什么是数字人?数字人又是如何得到资本青睐的呢?

今年年初,随着ChatGPT的爆火,再一次将数字人推向了资本的风口,AI对话奇点的突破对于数字人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被不断迭代的ChatGPT赋能的数字人将与人类更加相似,那么什么是数字人?数字人又是如何得到资本青睐的呢?

什么是数字人,为何拥有千亿市场?

数字人(Digital Human / Meta Human),是运用数字技术创造出来的、与人类形象接近的数字化人物形象。通俗点理解,数字人就是利用技术创造出来的虚拟人物,而这个虚拟人物是根据真人的面貌进行模拟的人物形象,可以说,每一个真实的我们,都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创造另一个自己。

其实数字人早就以虚拟偶像、主播等形象进入了大众视野,2021年“元宇宙”爆火之后,作为连接现实世界和元宇宙的媒介之一,虚拟人开始大量跑步入场,今年数字虚拟产业才渐入佳境。相关行研报告显示,预计到 2025 年,两组数字将分别增长至 480.6 亿元和 6402.7 亿元。

与真人相比,数字人有成本更低,且“不会塌房”的特点,伴随着技术的提升,虚拟人的使用场景也不断被解锁。各大品牌方陆续推出专属数字人,他们可以持证上岗,宣传自家的产品,为企业带来流量以及盈利。

比如网红AI美妆博主柳夜熙、入学清华计算机系的华智冰、专门面向航天主题和场景研发的数字记者小诤……目前,已经在数字人领域展露头角的企业已有腾讯、百度、京东、华为、OPPO、小米、网易、科大讯飞、搜狗等知名互联网企业,除此之外,以魔椅宇宙为首的各个元宇宙新锐企业也在数字人赛道下了很大功夫,可以说,数字人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又一蓝海!

榜一大哥怒了!千万礼物刷给了数字人

随着数字人的发展,虚拟数字明星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营销手段,在直播、动漫、游戏、视频等领域也有广泛应用。但很多人对于虚拟数字人代播,仍然感到陌生。作为一种新型的技术方向,虚拟数字人代播能够让用户参与到直播当中中来,并对直播过程进行实时控制。

因此不少网友调侃道,榜一大哥为数字人狂刷千万礼物!那么数字人直播是基于怎样的技术原理呢?虚拟数字人代播系统主要包括四个部分:数据采集系统、渲染视频。实时处理网络,用于实现数字人声、音、图像、视频等的实时处理效果。实时视频处理:通过对视频中图像中所有帧采样后提取其中重要纹理数据,通过压缩图像格式,从而实现实时数据处理,并可根据需要生成实时视频内容库。渲染网络:通过网络将实时视频帧信号转化成实时音频信号供用户观看直播。

除此之外,数字人还需要大量数据的植入,这样才能创建更多模拟场景,最大限度的让数字人像一个真正的人。但由于技术原因,现阶段的数字人还很难趋近于真人的状态,也就是说技术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数字流媒体最终会成为可行性的平台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3年中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将持续上升。在此背景下,拥有一个稳定、高效、可控的数字人主播和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直播间,有利于大幅降低商家的运营成本,进一步为电商平台和商家等创收。数字人直播平台的推出,将让大家可以低门槛拥有更稳定、超写实、智能化的数字主播,真正解放企业生产力。

总之,数字真人直播是一种日益增长的趋势,正在以各种方式使用。Twitch、YouTube和Facebook等平台正在让内容创作者接触更广泛的受众,而imvu和Technosoft Corporation等公司正在使用该技术创造沉浸式体验。然而,在数字人流媒体成为娱乐行业的主要内容之前,必须解决几个技术挑战。尽管如此,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人流媒体最终可能会成为一个可行的平台,让内容创作者接触到更大、更参与的受众。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