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西部利得何奇:投资不从众,科技觅良机

三年前,何奇来到西部利得基金。作为权益投资部的负责人,他需要梳理这家公司在权益投资上的发展逻辑。在日复一日地摸索中,他逐步提炼了西部利得基金“一体两翼”的权益投资框架理念逻辑,并确立了西部利得权益团队“新兴产业投资专家”的定位。

财联社10月30日讯(记者 沈述红)考验与机会,在2023年来的有点猛。大到世界、中到国家、小到个人,都在承受巨大的考验,仿佛无所逃于天地之间。

当大多数人还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变局中爬坡过坎,脚步或踟蹰或匆匆,神情或黯然或倔强,激荡的时代已催生不同寻常的光景,日日生长的蓬勃力量爆发只需一瞬,就已是沧海桑田的巨变。在时代的坐标上,有人早已将目光瞄准了科技、数字产业、人工智能……西部利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何奇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一季度,何奇管理的产品从交易复苏转向科技成长,战略性加仓了人工智能板块。二季度,科技成长板块出现了今年的第一波调整,他利用此契机,进一步加大对科技股的布局。“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科技结构性行情”是他对当下市场的认知。

然而,他对于科技板块的布局并非始于2023年。早在10年前,何奇便开始了对这一板块的研究。在相关产品的布局上,他也早在两年前已有筹谋,彼时的市场热点尚不在此。

关于如何精准布局,何奇的答案是:在深度产业研究的基础上,具备独立判断能力,并敢于逆势坚持。基于对行业的深刻认知,他愿意在市场并不热门但产业趋势向好之时,坚持独立判断,不从众,不被外界干扰。

钟情科技的起点

何奇,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财政学专业,曾任长江证券研究部分析师,光大保德信基金投资部研究员、基金经理。2020年6月,他加入西部利得基金,现担任权益投资总监、基金经理。

11年证券从业经验,以及超7年的基金管理经验,让何奇具备了扎实的研究功底。2015年8月,从业仅三年的何奇被破格提拔为基金经理,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产品。彼时,他是全市场晋升较快的基金经理之一。

由于2012年入行不久,市场就迎来了一轮科技行情,科技的“烙印”自此深深刻在了何奇的内心深处进而影响了他此后的配置风格。而受那一轮行情影响,在往后的投资中,他也愿意更多的关注科技产业。

不过,钟情于科技,并不代表不关注其他板块,何奇还擅长金融、周期、新能源等方面的投资研究。过去数年间,他管理的产品重仓过申万大多数行业,能灵活应对市场风格切换,整体配置风格呈现“长期行业均衡,短期方向集中”的风格。

从过往产品收益曲线看,何奇管理的多只产品业绩多爆发于市场风格切换期或牛市中前期。这与其投资策略不无关联。在投资上,何奇主要运用增强GARP策略,以成长价值为主,深度价值为辅,努力寻求市场面左侧与基本面右侧的交集。

所谓“增强GARP策略”,也即在GARP策略的基础上,适度放大成长因子权重。立足中期业绩增速和短期估值的匹配度,精选成长空间可观且竞争格局向好的公司,并阶段性关注价值股的深度修复机会。在具体选股过程中,他会立足宏微观多因素共振,兼顾增速与估值,关注商业模式、竞争格局、行业空间、增长速度、估值水平、管理能力、交易热度等多重因素。

不从众的勇气

三年前,何奇来到西部利得基金。作为权益投资部的负责人,他需要梳理这家公司在权益投资上的发展逻辑。在日复一日地摸索中,他逐步提炼了西部利得基金“一体两翼”的权益投资框架理念逻辑,并确立了西部利得权益团队“新兴产业投资专家”的定位。

所谓“新兴产业”,总体有两大方向,一是高端制造,涵盖新能源、机器人、高端机床、高端仪器设备等领域;二是科技,包括芯片、人工智能、元宇宙、信创等。

除此之外,医药、新兴消费、战略资源也是何奇的团队想要布局的方向。他认为,医药板块中,有不少细分领域中长期发展空间巨大,而一些偏“卡脖子”的资源股,也有其自身的投资价值。

在何奇的指导下,西部利得基金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布局了“碳中和”“数字产业”两只主题基金,踩准了产业布局的风口。在推出“碳中和”主题产品时,并非因为何奇单纯看好彼时的“碳中和”投资机会。事实上,他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便开始左侧配置新能源板块。“我一直在跟踪关注这个行业,对其行业周期也有很清晰地判断,这是我们产品布局的基础所在。”

保持独立判断能力,不从众,在投资及产品布局中亦非常重要。2022年,西部利得基金逆势布局“数字产业”及“人工智能”主题基金,而当时全市场不太看好科技板块投资机会。但近10年科技板块的投研经验告诉何奇,在数字中国顶层设计和AI产业爆发迭代的双重背景下,以人工智能、数据要素和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可能成为市场中长期主线。

正是因为如此,他愿意在市场并不热门但产业趋势向好之时,坚持去尝试。他还运用自己的能量,将公司不少权益产品投资往这个方向推。“在布局产品时,我们得有自己的坚持和判断,不被短期市场行情过度干扰。”何奇说道。

正是在何奇的带领下,西部利得基金前瞻布局产品策略,在2023年9月底的银河证券主动权益投资能力三年期排名中,取得了95家公司排名第12的优异成绩。

“科技牛市”里的星辰大海

在采访中,何奇数次提到“科技行业未来可期”这一观点,他“翻石头”的重点也在这里。

据其观察,一轮行情的起点一般从暴跌后开始,市场每一次大的深度调整后,可能未来两三年伴随而来的,大概率会是一个不一样的结构性行情。例如,2011年市场暴跌后,经历了一年相对横盘的市场,而后科技行情在2013年启动;2016年市场暴跌后,核心资产第一波牛市在2017年开始;经历了2018年市场暴跌,2019年迎来了新能源的行情。

在何奇看来,经历了2022年市场大跌之后,科技股有望引领市场的反弹方向。从宏观面上来看,由于国内房地产基本面反弹有限,出口面临压力,经济亮点可能在于新兴产业;从政策面上来看,高质量发展作为顶层设计理念,从根本上有利于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从产业面上来看,人工智能产业迎来重大进展,有望引领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浪潮。

具体到细分科技产业上,何奇认为,AI对各行业生产效率的再造和提升有希望超过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被描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有一定的逻辑支持。无论人工智能会像移动互联网一样表现为十年的产业趋势,还是真正成为一次几十年乃至百年不遇的巨大工业革命,“站在当前,AI都有希望成为A股市场中长期的主线之一。”

他复盘了过往的科技股行情,认为本轮AI驱动的行情或许可以类比2012-2016年的移动互联网行情,其分为三个阶段:主题阶段、落地阶段、扩散阶段。2023年上半年演绎主题第一阶段:海外映射+算力。AI产业由海外率先突破,国内大模型需要时间跟进,今年年下半年以后,可能逐步过渡到落地阶段。

“等国内大模型大规模商业化落地后,AI应用将风起云涌。”何奇表示。

立足科技成长

基于前述种种判断,何奇管理的产品在今年一季度从交易复苏转向科技成长,战略性加仓了人工智能板块,逐步降低侧重经济复苏逻辑的板块仓位。同时,他在年内港股的反弹中适当降低了港股仓位,并在结构上进一步向数字中国建设的主线倾斜。

二季度,人工智能产业趋势进一步形成共识,但科技成长板块出现了今年的第一波调整。在此过程中,他充分利用这一调整期,降低了对运营商等稳定成长方向的配置比重,进一步加大配置成长空间更大的科技板块。此外,考虑到美联储加息的可能超预期及其对港股市场的影响,何奇大幅降低了港股的配置比重。

除了AI的产业趋势值得重点关注以外,何奇也关注全球半导体周期拐点的可能到来。“目前全球半导体下行周期历时2年可能已近尾声,如果下半年周期一旦反弹,相关科技方向或将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与此同时,国产化主线也值得长期关注。”

何奇判断, 科技成长可能依然是市场的未来主线,他将立足科技成长,积极把握本轮AI行情可能存在的三阶段,加大对AI等数字产业的关注力度。“我们会重点关注赛道是增量市场,而且格局好、不易被其他人颠覆的细分领域。当然,最好相关公司具有卡位优势,技术领先且商业化落地效率高。”

他也会择机关注其他方向的估值修复机会,其中的两条辅线在于:中特估的主题机会,以及医药、消费、金融和新能源等其他方向的估值修复机会。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