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苹果计划于2024年底开始在iPhone上添加生成式AI功能

AI大模型技术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大模型手机未来仍然有很大的创新空间。随着AI大模型技术的进步,智能手机的价值有望被重新定义,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先进、更智能的智能手机出现,从而激发市场的活力,加快消费智能手机产业的复苏节奏。

最近,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宣称,从不急于成为第一,总是急于成为最佳。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我们正在进入的这个时代:人工智能时代。

据报道,苹果计划于2024年底开始在iPhone上添加生成式AI功能。最近消息频出的三星也将在2024年初推出配备类似ChatGPT的手机设备。

相比较于此,中国手机制造商的动作就较为迅速了。

为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扭转局面,小米、Oppo、Vivo 和华为等公司希望比苹果更快地将生成式人工智能插入到他们的最新设备中。

花费数年时间研究和打造人工智能后,中国手机制造商早已推出了支持人工智能的产品。

并且在制定策略方面,中国手机制造商们很灵活,可以快速改变和适应。生成式人工智能作为进军高端市场的催化剂,正是一种机会。

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现下主要专注于三个主要领域:增强人工智能助手的能力、添加多模式功能以及实现跨设备功能。

小米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八月份宣布,数字助理小爱同学已全面升级,AI大模型会引入小米澎湃OS以及小爱输入助手,支持AI创作文本,该模型具有13亿参数。

这款手机的功能从文本和语音扩展到视觉,并且正在扩展到小米其他智能设备系列。雷军希望,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帮助下,这些功能未来将变得更加直观和智能。

小爱同学“升级”的基础在于公司对人工智能的长期投入。自2016年起,小米组建了一支专注于AI的团队,目前已发展到3000多人。小爱同学拥有超过1.1亿的月活跃用户,可以快速发展以增强能力。

华为在8月份表示,手机系统接入盘古大模型,开启内置大模型的语音助手小艺的众测,还发布内置AI大模型的新机华为Mate60系列。小艺将提供多模式功能,并集成到公司的产品套件中,从手机到笔记本电脑,甚至可能是智能汽车。

10月11日,OPPO宣布基于其自主训练的安第斯大模型(AndesGPT)打造的新小布助手1.0 Beta 版尝鲜体验正式开启,升级后的小布助手将具备AI大模型能力。

10月16日,vivo发布自研蓝心大模型BlueLM,以支持各种场景下的手机AI应用,让手机真正朝着称职的私人助理方向发展。基于蓝心大模型,vivo带来了两款智能辅助应用蓝心小V和以APP形式推出的自然语言对话机器人蓝心千询。

但现在,智能手机已经面临尺寸、性能和电池寿命方面的限制,这意味着将生成式人工智能部署到手机本身可能会显着影响响应时间和整体性能。

因而,智能手机芯片制造商就显得格外重要。

10月25日,高通发布了全新的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支持超过100亿个参数的模型。

11月6日,联发科发布天玑9300旗舰5G生成式AI移动芯片,支持终端运行最高可达330亿参数的AI大语言模型。

但,AI大模型技术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大模型手机未来仍然有很大的创新空间。随着AI大模型技术的进步,智能手机的价值有望被重新定义,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先进、更智能的智能手机出现,从而激发市场的活力,加快消费智能手机产业的复苏节奏。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