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字节跳动季度营收已逼近Meta

抖音是字节跳动在中国的巨大现金牛。抖音一直有中国最大的网络广告业务,过去几年来发展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威胁阿里巴巴。

元力速递

AWAKENING OF METAVERSE

首个“大模型+Agent” SaaS级产品字节跳动季度营收已逼近Meta李彦宏称重复开发大模型浪费社会资源李开复AI公司回应大模型抄袭首批数据集,凤凰卫视推出AI业务科大讯飞:2024年实现对标对标GPT-4国内首个出行AI大模型“阡陌”Meta:明年全球AI推理仅需新增两座核电站车辆设计引入生成式AI,日本率先出发YouTube将禁止AI音乐翻唱的内容6000万美元募资,Transcend Fund涉足元宇宙鼎茂科技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晟联科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今日热点

1. 首个“大模型+Agent” SaaS级产品

今日,面壁智能正式推出ChatDev智能软件开发平台。这是业内首次将AI Agents群体智能协作技术应用于软件开发的SaaS平台产品。

此外,全新一代千亿参数大模型CPM-Cricket 为“大模型+Agent”落地应用提供基础保障。

经权威测试,CPM-Cricket在逻辑、代码、知识、语言、安全性等方面全面超越LLaMA2。在公考行测和GMAT试题的测试表现中,其核心能力与GPT-4相当。

2. 字节跳动季度营收已逼近Meta

据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达到290亿美元。这一增长率远高于其他以广告为主导的互联网公司,其中包括Meta,其同期收入增长了11%,达到320亿美元。

字节跳动正在缩小与Meta的收入差距,其广告和电子商务收入大幅增长。报道还称,字节跳动2023上半年营收约为540亿美元,几乎等于Meta同期营收的89%。去年,字节跳动的年度营收增长38%,至850亿美元。

抖音是字节跳动在中国的巨大现金牛。抖音一直有中国最大的网络广告业务,过去几年来发展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威胁阿里巴巴。

3. 李彦宏称重复开发大模型浪费社会资源

今日,百度CEO李彦宏在西丽湖论坛上表示,百度已经对旗下各产品线进行了AI原生化重构,这意味着百度在每100行代码中,就有20行是由AI完成的。

大模型是基础底座,类似操作系统不会太多,重复开发大模型是对基础资源的浪费。目前文心一言已有800万开发者,开发者可以通过插件调用文心一言。

4. 李开复AI公司回应大模型抄袭

11月14日,针对开源社区Hugging Face提出的“除了两个张量被重命名外,大模型Yi完全使用了 Llama 的架构”一事,零一万物向记者回应称,“在大量训练实验过程中,由于实验执行的需要对代码做了更名,我们尊重开源社区的反馈,将代码进行更新,也更好的融入Transformer生态。”

GPT是一个业内公认的成熟架构,Llama在GPT上做了总结。零一万物研发大模型的结构设计基于GPT成熟结构,借鉴了行业顶尖水平的公开成果,由于大模型技术发展还在非常初期,与行业主流保持一致的结构,更有利于整体的适配与未来的迭代。

同时基于零一万物团队对模型和训练的理解做了大量工作,也在持续探索模型结构层面本质上的突破。

国内动态

5. 首批数据集,凤凰卫视推出AI业务

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凤凰卫视于近日推出AI数据业务。

一是建设基于凤凰特色数据的高质量数据集市,二是以数据为中心的AI训练平台。数据集方面,发布首批“中文访谈对话数据集”和“正向价值对齐数据集”。

其中“中文访谈对话数据集”基于凤凰卫视访谈类节目生成,规模达百万轮次,连续对话的平均轮次超30轮次。“正向价值对齐数据集”的构建则以权威学术团队的研究成果为指导,由凤凰卫视专业内容团队人工撰写而成,规模达十万个问答对。

6. 科大讯飞:2024年实现对标对标GPT-4

近日,科大讯飞表示,2024年上半年讯飞星火将实现对标GPT-4。

10月24日,科大讯飞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七项核心能力持续提升,整体对标ChatGPT,英文对标、中文超越,并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做到业界领先,例如医疗领域超越GPT-4。

同时,要科学理性看待整体的差距,跟GPT-4比还有要提升的地方。

7. 国内首个出行AI大模型“阡陌”

近日,T3出行与中国电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国内出行行业首个AI生态大模型“阡陌”,逐步推出各类出行场景大模型解决方案。

一方面,双方开发应用智能调度大模型,更加精准和实时的预测出行供需热力变化,为司机规划更为合理的行驶路线,进一步提升司机和整个城市的运营效率。

另一方面,开发应用司乘服务大模型,有效解决司乘服务中动作及物件影像识别、语音语义识别等问题,让司乘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国外动态

8. Meta:明年全球AI推理仅需新增两座核电站

近日,Meta生成式人工智能工程总监谢尔盖・埃杜诺夫表示,明年全球新增的人工智能应用推理需求,如果使用合理规模的语言模型,仅需两座核电站的发电量就可以满足。

他通过简单的数学计算,估计了明年全球推理需求的用电量。假设,明年全球会新增100万到200万个 Nvidia H100 图形处理器,每个处理器的功率约为1千瓦。如果每个处理器每天运行24小时,每人每天可生成10万个“token”。以人类规模来看,这用电量尚属合理。全球仅需新增两座核电站,就可以提供足够电力。

人工智能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限制,其中之一是数据量的问题。目前,人工智能模型的训练需要大量的数据,而公开的互联网数据已经不足以支撑下一代模型的训练。

9. 车辆设计引入生成式AI,日本率先出发

近日,多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包括本田、索尼本田移动(SHM)和斯巴鲁,正采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车辆设计。

这一技术的引入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可以更迅速地推出新车型,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为汽车设计带来更符合潮流和时尚的元素。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汽车设计中的应用是众多汽车制造商探索的方向,这标志着技术在汽车工业中的不断演进。

10. YouTube将禁止AI音乐翻唱和模仿人物的AI内容

昨日,YouTube宣布,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删除AI音乐翻唱以及模仿人物的AI生成内容。上述内容包括没有得到本人许可或者歪曲本人观点的内容,但前提是将通过YouTube的隐私请求流程来进行。

YouTube将在决定是否删除模仿人物的AI生成内容时,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这些内容是不是出于幽默或者嘲笑的目的,或者提出删除请求的人是否可以被轻易识别。

YouTube还将开始强烈要求使用生成式AI工具的创作者在他们的视频中标明这些内容是合成的,如果不这样做,可能会导致他们被暂停或者取消YouTube合作伙伴计划的资格。

投融资

11. 6000万美元募资,Transcend Fund涉足元宇宙

近日,专注于游戏和娱乐内容领域的Transcend Fund宣布旗下第二支种子基金已完成6000万美元募资,用于投资游戏和数字娱乐。

Transcend Fund目前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5亿美元,其创始人Shanti Bergel透露该基金一直对元宇宙公司感兴趣,而且还参投了多家区块链技术公司,包括对Polygon Layer 2扩展解决方案的投资。

据悉,本次新募集的第二支种子基金寻求的单笔投资交易规模预计会在20-400万美元之间。

12. 鼎茂科技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布局智能运维赛道

近日,上海鼎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张江科投、国泰君安证裕投资、久立投资联合投资,老股东涌铧投资和彬复资本跟投,跃为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2016年开始,鼎茂科技始聚焦AIOps领域,以智能运维产品切入IT运维市场,目前已构建覆盖“IT运维-安全运营-业务辅助决策”的AIOps全领域应用体系。

13. 晟联科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致力于AI芯片研发

近日,晟联科(上海)技术有限公司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璞华领投,锐成芯微、南通临港东久基金、临港科创投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高速Serdes IP及芯片产品的研发及量产。

晟联科是一家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2014年在美国硅谷成立,为客户提供基于DSP的高速SerDes IP以加速算力。IP产品支持交换机芯片、光模块oDSP芯片、CPU、GPU、FPGA和AI加速器,市场覆盖数据中心、人工智能、通信设备、5G和自动驾驶领域等。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