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中科软区块链应用实验室项目负责人杜俊锋发表讲话

加快推进数字化与产业链融合,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政企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的内在需求。

杜俊锋: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AIGC、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智慧城市、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

产业元宇宙将催化原有的商业模式和产业结构的变革,这是一个超万亿级的市场。产业元宇宙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新趋势,2023年,全国各地政府都在积极探索、推进产业元宇宙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设,企业都在积极搭建自身生态上下游的数字孪生场景,抢占元宇宙赛道,力求在未来3-5年内,构建虚实结合的展示空间、运维平台、消费场景、交互体验和数据资产流转平台。

深圳比目鱼平方科技有限公司是中科软区块链应用实验室在深圳孵化和服务的高新科技企业,融合中科系的区块链、AI、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和交叉信息院的数据资产确权、定价、评估体系,聚焦于数字孪生、产业元宇宙和建设产业数字化升维实践,目前主要服务于华润、华发、中建、公务署、规划院、国土局等央国企和政府职能部门,同步也在积极探索和推进千行万业的数字孪生场景搭建和服务。

建设产业规模宏大,同时也是各行业当中最传统、数字化率最低、最亟待突破的领域。如何用数字化实现行业破冰,首先是六个字“解构、重塑、颠覆”,通过数字技术解构原来物理空间下二维信息流转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在虚拟世界中将原有工序、流程、模块进行高精度、高颗粒化的拆解;然后借助数字技术的优势在虚拟世界还原和模拟真实场景,优化、迭代、重塑和指导真实场景;最终数字技术带来的不仅是升维,更是变革和颠覆,是对数据要素的沉淀和数字资产的确权、保权和价值流通。

真正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和传统产业生态的数字孪生场景搭建,需要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迭代更新,实现降本增效提质的核心目标。

目前比目鱼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在于构建室内外全场景、全要素、全参与方、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元宇宙数模图融合三维平台,实现产业端的三维数字信息流转、数据要素沉淀和数字资产的确权。在新城建数字孪生的板块中,数字化涵盖了数字城市、数字园区、数字楼宇、数字工厂、数字景区(文旅)、数字管网、数字校园、数字医院、数字律所、数字商超等诸多场景。

我们通过三维数字管理平台、AI数图模融合引擎、国产精装BIM及建筑BIM数字孪生、AI三维精准数据采集及融合等核心产品及服务,搭建的是各个生态场景模型和底层架构。基于GIS、BIM和CIM技术的深度融合,搭建数字孪生集成平台,做通整个产业生态的全周期服务,真正实现正向设计、逆向建模、一摸到底、一模四用。通过虚拟=现实实现数字化决策,过程=结果来实现数字化建造,所见=所建实现数字化营销,数字=运营实现数字化运维,算法=办法实现数字化治理。

比目鱼三步走战略是从BIM数字孪生升维解决方案,到数字供应链,到数字资产。公司创立三年时间,今年的整体业务规模是去年的十倍,明年还会在这个基础上增加5到10倍。比目鱼还是行业的一条小鱼,期待在数字经济的时代浪潮和产业元宇宙的高速发展中能得到更多生态伙伴的助力加持,共享时代红利。

加快推进数字化与产业链融合,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政企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的内在需求。产业元宇宙的应用场景是多元化的,涉及到国家、地方、企业建设、运维、管理、营销的方方面面,随着政策的不断开放和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这是一个超万亿级的赛道和市场,大到国家,小到企业甚至个人,未来都会拥有一个“数实融合、同生共长、实时交互、秒级响应”一体协同的数字孪生底座、上面将承载超百个场景、超千项指标的数字孪生应用、超万亿级核心产业增值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