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工业软件自主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

据统计,2023年1-11月,江苏省软件业务收入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工业软件产业链实现业务收入2851.3亿元,同比增长23.6%;信创产业链实现业务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11.7%。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工业软件自主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具体来说:

鼓励海内外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团队来苏创新创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1500万元经费支持。

加快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5G-A、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以及6G、量子信息、卫星互联网、类脑智能等前沿技术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据统计,2023年1-11月,江苏省软件业务收入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工业软件产业链实现业务收入2851.3亿元,同比增长23.6%;信创产业链实现业务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11.7%。

在元宇宙方面,各地元宇宙产业发展各有侧重。江苏以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为抓手,依托其工业产业基础,聚焦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上海重点关注元宇宙相关的数字资产;浙江注重打造元宇宙IP品牌效应。

去年10月,江苏省5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江苏元宇宙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目标突破1000亿元,以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为重点,推进各类感知数据的实时接入,实现虚实协同、以虚促实,打造车间级、工厂级工业元宇宙集成应用标杆。

在5G方面,据悉,江苏省5G基站已达23.7万个,排名全国第二,其中城市18.1万个、乡村5.6万个。从城市到乡村再到近海,江苏省5G建设和覆盖水平全国领先。

在人工智能方面,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目前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已形成涵盖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智能传感器、AI芯片、智能语音、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智能驾驶等领域均形成自身优势。

去年11月,省政府印发省发改委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10+X”未来产业体系,“通用智能”被确定为优先发展的10个成长型未来产业之一。

在大数据方面,《江苏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省大数据核心业务收入突破2500亿元,省内数据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据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数据要素流通规范有序、技术产品创新日趋活跃、融合应用不断深化的大数据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