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三亚:最高可获500万元奖励,支持人工智能优秀项目建设

海南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三亚市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经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4年4月1日起施行。

近期,海南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三亚市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经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4年4月1日起施行。

《措施》共5章25条,主要从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两个方面对全市数字经济产业进行奖励扶持,适用于在三亚开展实际业务并从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

其中,对投资三亚市数字经济产业重大项目,且实际固定资产总投资中非财政性资金部分超过2亿元的,给予非财政性资金部分1%额度奖励。此项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算力层面:对数字经济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购买三亚市内算力资源的,且上年度签署的购买算力服务合同项下实际支付金额大于20万元的,按照其向三亚市内算力资源购买算力服务合同项下实际支付金额的30%发放补助,每年每家主体最高不超过50万元补助。

区块链:对掌握核心技术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参与建设的项目入选国家级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的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入选海南省级区块链创新示范项目、海南省级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程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人工智能:持人工智能与南繁种业、深海科技、生命科学、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应用,对入选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单位、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等项目(企业),以及入选海南省级人工智能相关示范试点的项目(企业),分别给予国家级30万元、省级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数字经济是海南自贸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2018年以来,以互联网产业为主的海南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于2022年实现营收1279.6亿元,占GDP比重7.5%,对高新技术产业贡献达47%。

2023年前三季度,海南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302家,实现营业收入947.9亿元,包括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等4类核心产业。

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长8%”。截至2023年11月底,海南省累计建成5G基站超2.5万个、万兆光纤宽带端口超17万个,实现全省行政村5G网络、千兆光纤宽带全部通达。

此外,围绕《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规划方案,海南推动构建适应数据要素特征、促进数据流通利用、发挥数据价值效用的数据基础设施,打通自贸港数字经济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除网络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海南算力设施建设也日益完善,加快建设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级算力建设布局。中国电信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一期)、中国移动(海南海口)自贸港数据中心、海南海底数据中心一期工程等项目将竣工,文昌航天超算数据中心一期已投入运营,海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加快推进建设。

当前,海南省正研究制订《海南省数据中心发展规划》,经初步摸底,海南省在用和在建数据中心超20个,折合标准机架总数超3万架,满足不同场景的数据业务需求。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