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虚拟人,给人们带来无限商机

元宇宙概念大热之后,虚拟人紧跟着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看似是一个新的事物,实际虚拟人早就存在。

虚拟人,相信这个词大家不会陌生。

元宇宙概念大热之后,虚拟人紧跟着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看似是一个新的事物,实际虚拟人早就存在。

虚拟歌手洛天依自诞生以来,频繁活跃在各大演唱会和晚会,一场商演价格就可达到120万元。

而现在的元宇宙虚拟人,一般是指数字化的虚拟人物,具有人的相貌,甚至皮肤精细度都接近真人;具有人的举止,可以能通过语言、表情或肢体动作表达;具有人的思想,能与人类实时互动,几乎与人类无异。

2021年6月1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迎来了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华智冰,她可以作诗、写歌、弹吉他,具有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还能和人类进行情感交互。

2021年10月,虚拟数字人柳夜熙通过短视频平台爆火网络,以精良的赛博朋克风的视频引发轰动,第一条视频就打响了虚拟人短视频的第一枪。

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虚拟人走进人们的视线中,并且踏入各行各业。

虚拟人偶像

现在企业大都在紧跟潮流,打造虚拟代言人,通过在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和公共区域投放广告来吸引消费者。

乍一看虚拟代言人似乎和明星代言没什么区别,但虚拟代言人可通过较低的成本,有效吸引在网络里长大的千禧一代和Z世代

根据《2022-2023年中国虚拟人行业深度研究及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接近七成用户喜欢虚拟人形象的外形和声音。

近几年,明星们频频发生违法乱纪、人设崩塌等“塌房”事件,给企业或品牌形象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聘请明星代言品牌成为了一颗“定时炸弹”。

为了降低风险、成本,也为了品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长远眼光的企业都在打造虚拟代言人。

虚拟人的未来

据《数字虚拟人深度产业报告》预测,到2030年,我国数字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

虚拟数字人将会成为元宇宙世界里不容忽视的存在,无论是元宇宙里的虚拟偶像、NPC,还是用户自己的虚拟数字化身,势必会成为另一个企业之间相互追赶的赛道。

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就算是面对面,也无法分辨出真人和虚拟人的区别。

例如英伟达举办的GTC线上峰会,黄仁勋的数字替身出现了14秒,其形象动作过于逼真,在全世界引发网络热议。

头部大厂先入场

目前而言,虚拟人在元宇宙虚拟世界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电商直播、虚拟偶像以及品牌营销。头部综合大厂在技术沉淀、IP运营、流量有较好基础,偏好探索底层技术、硬件架构以及针对公司业务应用做工具化产品,产业链布局相对全面。比如Meta(META.US)、Google(GOOG.US)、腾讯(TCEHY.US)、阿里(BABA.US)、网易(NTES.US)、百度(BIDU.US)、微美全息(WIMI.US)等等都已率先入场。

在新消费大环境下,各行业正在向着数字化方向转变,虚拟人直播、虚拟偶像、虚拟代言人已得到明确的商业价值验证。据悉,头部企业微美全息(WIMI.US)深耕虚拟技术领域,在虚拟人打造方面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技术操作流程和解决方案。从设计、到制作、到精修渲染等后续内容制作及实时直播互动都有成熟的项目案例经验,可以通过虚拟技术与品牌营销达到深度融合。

具体来讲,微美全息借助前沿技术可以创建AI+可实时驱动的虚拟人,可随时随地进行虚拟演出、直播带货、XR内容创作等,并支持各类传统直播平台和VR直播,使虚拟人方案在真正意义上可落地。

另外,微美全息对虚拟人场景的落地也采取了更加积极的态度。比如,在结合自身营销诉求的条件下,打造了更具个性化的虚拟场景和定制特效,为虚拟人营销实现“人+场”提供了黏性更强的渠道。这样带来的效果是,在带动品牌数字化和流程数字转型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在元宇宙虚拟数字人、虚拟场景共同作用下品牌营销的更深层力量。

虚拟人营销很好地契合了企业顺应新消费需求的发展理念。微美全息未来也会将虚拟人与数字营销深度结合,让这些从数字技术中诞生的“虚拟人类”走入大众的文化和生活,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破圈”,走向长效发展的道路,拥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结尾

整个虚拟人赛道很火,时装行业,虚拟人技术在车企、电商、日用、零售、美妆等各行各业都能通用。然而虚拟人在本质上还是一种技术手段,必须依托于现实世界中非常具体的深度合成以及算法等技术的搭载才能面世。而类似深度合成等先进技术,未来必将为场景化、虚拟化的虚拟人模式提供新的支撑。

伴随着元宇宙东风的到来,结合虚拟数字人和虚拟场景的营销模式必将会成为企业面向未来的重要选择。利用好虚拟风向口寻找新的出路,才能与这个时代共成长,而现如今还有不少挑战等着企业去克服。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