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Meta大规模裁员,都怪扎克伯格搞元宇宙?

对于一家曾经拥有无限潜力、雄心勃勃的社交媒体巨头来说,这场最大规模的裁员是一次惊人的命运逆转。除了TikTok挤占了Meta的生存空间外,专家分析,裁员的深层原因来自于马克·扎克伯克对元宇宙的“痴迷”。

iWeekly

继马斯克推特裁员近3700人后,Meta公司也迎来大规模裁员。据《纽约时报》报道,Meta将裁员11000多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3%。对于一家曾经拥有无限潜力、雄心勃勃的社交媒体巨头来说,这场最大规模的裁员是一次惊人的命运逆转。除了TikTok挤占了Meta的生存空间外,专家分析,裁员的深层原因来自于马克·扎克伯克对元宇宙的“痴迷”。

下载 (14)

Meta迎来最大规模裁员

9日的早晨,欧洲、美国的Meta公司员工异常紧张地关注着邮件,想知道他们是否成为下一个被裁员的“幸运儿”。据报道,Meta公司将解雇11000人,迎来最大规模裁员。裁员对象为全球Meta分公司员工,招聘和业务部门首当其冲。被裁的员工将收到一封邮件,里面包含着扎克伯格诚挚的歉意:“我误判了局势,导致我们不得不走到这一步,这一切都是我的责任。我知道(裁员)决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打击,尤其是那些受到影响的员工,我真诚地感到非常抱歉。”

Meta裁员似乎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多年来,Meta花费巨资,积累用户,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等公司,为员工提供令人羡慕的福利,随着股价持续攀升,2021年Meta的市场估值为1万亿美元。

然而今年,Meta公司在财务上陷入困境。专家分析,除了扎克伯格把大量金钱挥置在元宇宙虚拟世界中,年轻人喜爱的应用TikTok的流行也让Facebook和Instagram失去了以往的光彩。从今年3月起,Meta一直在削减成本,比如取消公司免费洗衣服务和免费晚餐。10月,Meta公司公布第三季度利润下滑50%,销售额也继第二季度后再次下滑,股价下跌了大约70%。扎克伯格对利润不如意另有解释。他表示新冠大流行期间,Meta公司的在线业务需求激增,导致收入大幅飙升。他曾乐观认为收入会持续增加,因此他大幅增加支出,其中一个重要表现为大量雇用员工,9月底Meta员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随着新冠大流行在美国的“结束”,人们使用电子商务的频率也大幅下降。“当入不敷出,扎克伯格别无选择,只能裁员。”《卫报》写道。

科技公司面临同样困境

扎克伯格还为裁员提供了其他原因——宏观经济衰退。毫无疑问,全球经济衰退伤害的不仅仅是Meta公司。3日,亚马逊公司以“经济不稳定”为理由公开表示暂停招聘新员工,美国交通网络公司来福车(Lyft)表示将裁减13%的员工,支付服务提供商Stripe也表示将裁减14%的员工。

除了科技公司外,社交媒体公司的发展脚步明显放缓,最明显的为广告收入的大幅下降。根据eMarketer的数据,预计2022年美国广告商仅花费650亿美元,同比仅增长3.6%,比2021年增长速度慢约10倍。

这给Meta等社交媒体公司带来了严重问题,因为它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最重要的是,由于苹果公司隐私政策的变化,Meta在定位个人喜好和推荐广告上面临重重困难。去年4月,苹果公司更改隐私政策,应用开发者必须事先询问用户“是否同意数据被追踪”。如果用户拒绝,开发者就无权利用软件收集用户数据,只能使用苹果公司开放的另一套系统,用于更好地保护用户隐私。

今年10月,苹果公司又有了新动作。软件开发商通过用户在“应用内购买”赚取的收入,要付给苹果公司30%的佣金,这意味着Meta的广告收入将再次减少。据专家估计,Meta 2022年总收入将因为广告收入锐减而再减少100亿美元。为此苹果公司和Meta开展了“世纪口角之争”。秉承着“你能做的任何事情,我都能做得更好”,两家公司以广告牌的形式在时代广场著名的“世界的十字路口”上“吵架”。广告牌上,Meta称不同于苹果的iMessage,WhatsApp保护用户的隐私。扎克伯格本人也在Instagram上写道:“WhatsApp比iMessage更加私密和安全。”

▲Meta在时代广场的广告牌。

都是元宇宙的错?

在对Meta裁员的分析中,《华尔街日报》反复表示主要原因是扎克伯格“对元宇宙的巨额投资”。扎克伯格对元宇宙的痴迷有目共睹,他在与元宇宙相关的虚拟产品上投资数十亿美元。尽管此类产品仍然小众,无法保证人们会买单,但扎克伯格还是孤注一掷。知情人士表示,Meta员工越来越担心扎克伯格在实现“元宇宙野心”上付出了太多代价,而牺牲了公司的核心业务。甚至在这次裁员中,从事元宇宙相关工作的员工侥幸“逃过一劫”。

Reality Labs Metaverse是扎克伯格为元宇宙成立的平台,专注于“Horizon及虚拟化身”“VR头显”“AR头显”“神经接口-表/腕带”四大领域。2019年,Reality Labs投资为45亿美元,收入仅为5亿美元,2020年投资为66亿美元,收入为11亿美元。扎克伯格没有放弃,他在2021年将对Reality Labs的投资增加到120亿美元,但他也坦言“亏损将显著增加”。

股东们惊慌失措。大股东布拉德·格斯特纳(Brad Gerstner)给扎克伯格写了一封公开信,建议他从根本上缩减对元宇宙的投资,“即使按照硅谷的标准,对一个未知和未来领域进行超大规模的投资都是无法想象的……我们建议Meta公司应该将其对元宇宙的投资限制在每年不超过50亿美元”。

“但扎克伯格不在乎,Facebook似乎不再是马克·扎克伯格想要经营的公司了。”《卫报》写道。元宇宙——一个如此贴近他内心的战略重点。一年多前,扎克伯格为自己苦心经营的公司改名,在给员工的邮件中,他写道:“我们将资源服务于少数高级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发现引擎、广告和业务平台以及我们对元宇宙的长期愿景。”至少在短时间内,扎克伯格不会放弃他的梦想。

新闻与图片来源:纽约时报、卫报、金融时报、CNET、彭博社,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iWeekly周末画报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